小康生活曲藝“喧”

楊燕玲

2020年08月11日09:28  來源:青海日報
 

  世道變化太快了,眼睛看著花哈了,腦袋瓜趕不上時代了,晒陽娃的老漢不見了,噢!原來是這幾天跟上旅游團著北京上海的浪去了……

  怎麼樣,上面這段話用咱們青海話讀出來是不是詼諧有趣、朗朗上口?

  這即精彩又押韻的句子出自西寧市城中區總寨鎮總南村村民盧吉儒之手,他將身邊的日常編成曲藝唱詞,唱出百姓心聲,唱出美好生活。

  7月16日,記者來到總寨鎮總南村見到了多才多藝的盧吉儒。

  盧吉儒今年53歲,勤勞的他不僅寫唱詞唱曲藝,還在建筑工地做水利測量,工作愛好兩不誤。說起咱們青海的曲藝,他可是行家,不僅民間小調、快板賢孝、平弦唱的得心應手,越弦、打攪兒、道情更是信手拈來。他告訴記者,從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便讓他接觸地方曲藝,漸漸地他就愛上了這朴素的民間藝術。

  這些年,經盧吉儒自編自導自演的曲藝就有四十多首。尤其是去年創作的快板賢孝《老百姓笑了》,通過西寧市城中區文化藝術館的推薦,成功入圍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暨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得到許多人的好評。“現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對精神文化方面要求的也多了,很多人都喜歡我的這些小調曲藝。”盧吉儒說。

  盧吉儒創作的唱詞源自生活,最大的特點是從他的唱詞中,讓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新時代的紅火日子,唱出了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

  “精准扶貧有高招,……現如今建花海引來了金鳳凰,鄉村實話就變了樣。農村經濟大發展,洋芋青菜粉條兒,涼皮豆角酸奶兒,蘿卜甜醅麥仁兒,風味小吃和土特產,都賺了錢,你來我往客不斷,農民的收入翻一番。”“紅白事,從簡辦,勤儉節約美德傳,不亂伐,不亂砍,青山綠水是金山﹔講衛生,不亂扔,保護生態是根本……”盧吉儒說,這些年黨的惠民政策越來越多,環境變得這麼好,他寫出來的都是身邊發生的、親眼目睹的事情,再加上自己經常要去其他州縣干活兒,也算是見証了各地鄉村的變化,見証了大伙兒的日子越來越好,寫的都是大實話。

  當然,盧吉儒搞創作唱曲藝也不是“單打獨斗”。前些年他和弟弟盧宗儒張羅起來的城中區總寨鎮金韻曲藝團為傳承發展這一民間傳統文化提供了平台。目前,曲藝團共有28人,除了本村村民,還有自己的弟弟、侄女、老伴兒、兩個兒子和兒媳。不管是逢年過節,還是區上的宣傳活動,總是少不了盧吉儒和他的曲藝團隊。他還讓家人幫著把他們唱的曲子錄成視頻,在各大曲藝平台播放,知曉的人越來越多,有時其他村鎮的村干部也會慕名而來,希望他為村裡的發展變化創作一曲。

  越是身邊的事,越能激發盧吉儒的創作熱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盧吉儒在家看新聞,從中得到了不少啟發,連續創作出《抗疫情顯真情》《巾幗贊歌唱起來》等六首不同類型的地方曲藝小調,為白衣天使和無數眾志成城抗疫的人們點贊鼓勁。

  “通過通俗易懂的表達方式、耳熟能詳的百姓方言,讓大家感恩黨的好政策,珍惜我們眼前的好生活,這就是我創作的目的。”盧吉儒說,他每年有八九個月的時間都在外面工作,沒事兒的時候就給工友和當地的村民唱唱小調,不僅為枯燥的日常工作增添樂趣,也讓更多人在他的曲調中感受這美好生活,堅定大伙兒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決心。

  “看著現在的這一切,這都是以前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到我這一輩能享受這麼好的醫療條件,村村通水電路網,孩子們又懂事孝順,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如今,盧吉儒生活安逸,家庭和睦幸福。未來,他還將繼續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歌頌祖國,大力傳播先進文化,點贊小康生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