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吉村裡話幸福(大國小家·扶貧印記)

人民網記者 李 娜 李 彤

2020年08月1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0年,德吉村所在地還是一片荒灘。圖為山上的村民到山下去背水。

  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48歲的加太是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德吉村裡有名的勤快人。每天早上7點多,他就會起床打掃自己的新房子。四四方方的小庄廓,加太以前做夢都想不到自己會住上這樣的房子。

  加太原來住在尖扎縣香干村,離縣城40多公裡。一下雨下雪,進城的路就會堵住,交通不便。加太因為要照顧孩子不能外出打工,收入有限,家裡的老房子已年久失修。正當他一籌莫展時,易地搬遷扶貧政策讓他感受到了溫暖。

  尖扎縣於2016年9月投資7771.42萬元,對縣內淺腦山區生存條件惡劣、基礎設施滯后的鄉鎮進行了集中搬遷安置。2017年10月,搬遷安置點德吉村開始入住。嶄新的住房前,水泥路整潔寬闊。幼兒園就在家門口,村裡還有衛生室。7個鄉鎮30個村的251戶農牧戶946人,從此搬下山來,告別了行路難、飲水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困擾幾代人的難題。

  搬下山后,加太2017年當上村警,還負責村裡的自來水管護工作。當年,他家實現脫貧。2019年,他開辦的農家樂收入過萬元,加上村裡旅游分紅等其他收入,他家去年收入超過4萬元。

  “德吉”在藏語裡意為幸福。和加太一樣,德吉村村民都開啟了幸福的生活——有的接受培訓當起了廚師,有的在公益崗位工作,還有30戶開起了農家樂。如今,德吉村的村民們正走在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丁 濤參與採寫)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