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向美好生活出發

雷欣鈺

2020年08月10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8月8日,青海省第三屆全民健身大會開幕式暨全民健身日啟動儀式在西寧舉行,賽會突出“全民健身、健康青海、鄉村振興、全面小康”目標,聚力高原體育強省建設,深推進“體育+”,旨在促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動人們養成積極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體育不只是競技,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當健身成為民眾生活中須臾不可分離的內容時,我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也必將得到有質量的提升。設立全民健身日,是適應人民群眾體育的需求,促進全民健身運動開展的需要,是進一步發揮體育的綜合功能和社會效應、豐富社會體育文化生活、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需要,是促進中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目標邁進的需要,也是對北京奧運會的最好紀念。從2009年首個“全民健身日”啟動至今,“全民健身”的理想正在成為現實。

  近年來,全民健身的推廣將民眾獲取健康的方式由被動化為主動,健身方式更加多元,健身場地更加豐富。隨著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望日益提高,也對健身事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終重視體育工作,出台《高原體育強省建設行動方案》《青海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健康青海2030”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推動全民健身、促進體育消費、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政策措施,青海體育事業特別是全民健身事業駛入了快車道。青海全省全民健身網絡組織建設日趨完善,體育健身場地設施大幅增加,全民健身活動豐富多彩,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佔全省總人口的34.7%,全民健身正逐漸成為青海全省各族群眾的生活新風尚。

  全民健身重在普及。體育鍛煉可以促進人的身體健康,提高生命質量,減少醫療開支,是實現全民健康最積極、最有效也是最經濟的手段。支持社會力量舉辦各級各類賽事活動,打造一批有影響力、高質量的品牌賽事,支持體育專題片、體育電影等體育文藝創作和傳播。以“全民健身日”為切入點,開展體育運動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創新健身活動形式,開展娛樂性、趣味性強的活動,引導群眾形成熱愛運動的習慣。因地制宜,充分發揮自身資源稟賦優勢和民族傳統體育文化優勢,培育地方特色賽事活動,從而讓群眾參與健身、了解健身。

  全民健身重在習慣養成。培養終身健身習慣對於每個人的健康尤為重要。培養和保持良好的習慣,一定離不開家庭影響,家長應該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家長在鍛煉,孩子看到了也會跟著模仿,這樣可以起到相互促進的作用。個人體育鍛煉意識的覺醒,需要制定明確的目標、完整的計劃、適當的獎勵,參與健身並不難,關鍵在於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並養成習慣。積極推進智慧社區健身中心、二代室外健身器材等健身設施建設,並充分合理利用公園綠地、城市空置場所、建筑物屋頂、地下室等“金角銀邊”區域,建設便民利民的健身休閑設施,不斷拓展體育新空間,加速群眾養成健身的好習慣。

  全民健身重在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當體育和生活無縫銜接,健身和健康深度融合,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雙輪驅動,我們才會離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的目標更近。壯大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運動處方和非醫療健康干預專業培訓,可以重點依托退役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更好地為群眾提供身邊的科學健身指導。舉辦科學健身講座,以傳授科學健身、健康飲食、運動損傷等方面知識為主,讓群眾全面了解健身常識,結合自身體機能狀況,進行科學健身鍛煉。通過開展科學健身大講堂活動,解決群眾科學健身最后一公裡的問題,讓所有人都參與健身,通過健身實現健康。

  體育強則中國強,體育興則國運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體育不可缺席、使命重大。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期待你我,每一個普通人都投身於體育鍛煉,使之成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