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戈壁新城”開辟綠色“新基建”

郝瑾陽 孫禹晨

2020年08月10日09:22  來源:青海日報
 

  8月6日,位於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柯魯柯鎮烏蘭干溝村西北側的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輸變電工程現場,數台巨大的霧炮機正在“吞雲吐霧”。“我們在保証質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科學管理、統籌規劃,讓綠色環保施工理念貫穿於工程建設管理全過程,誓要在這片戈壁灘上打造一片電網‘綠洲’。”項目經理張啟發說道。

  德令哈(托素)75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新基建”開建的首個750千伏變電站。該站的建成,將進一步優化海西地區750千伏網架結構,提高海西地區電網供電可靠性,對我省新能源外送和經濟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第二條特高壓工程開工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建“紅”引領施工“綠”

  該工程堅持“抓好黨建促環保”的工作思路,將黨建與環保有機統籌、深度融合,探索開展了“黨建+”系列活動,切實以“紅色黨建”推進“綠色施工”。

  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劃定黨員責任區,確保每個重點施工治理區域、重點部位都有黨員負責,充分發揮黨員在環保治理工作中的表率作用。

  據了解,自開工建設以來,該項目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黨建工作與綠色施工深度融合,相繼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黨建+”系列活動,切實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轉化為了生態文明建設內驅力,時刻為施工環境建設助力。

  探索“四節一環保”新模式

  該工程嚴格按照現行國家標准和該工程《綠色施工方案》要求,制定了有效的資源節約、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措施,並開展了綠色施工各項組織與管理工作,全方位實現了節能、節材、節水、節地和環保的綠色施工理念。

  施工現場,每隔一小時就會有一輛洒水車緩緩駛過,再加上多台霧炮機無間斷作業,即使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揚塵也是少之又少。“無論是施工現場治理還是辦公生活區域布置,我們都進行了科學管理,統籌規劃。現場設置了環境監測站,對現場揚塵、溫濕度、噪聲等進行同步監測,並利用洒水車、霧炮機降塵除塵﹔辦公生活區均採用了裝配式和折疊式板房,用透水磚鋪設綠化帶、花園,在節能降耗的同時,降低了臨時用地的土壤污染。”項目部副經理陳守璽說。

  項目部堅持將綠色環保理念貫穿工程點滴。從用綠色密布網覆蓋臨時堆土,到用綠色圍欄封閉站區征地紅線范圍,再到規范圍擋、遮蓋現場孔洞,工程參建者們在保証質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減少了水土流失和對環境的負面影響,為后期生態環境的恢復,極大程度地節省了人力、物力。

  (郝瑾陽 孫禹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