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星在海北州調研時強調

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花木嵯

2020年08月09日10:18  來源:青海日報
 

  8月8日,青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信長星在海北藏族自治州調研時強調,要牢固樹立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著力構建綠色生態產業體系,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8月的金銀灘,藍天與白雲相伴,遼闊的草原如綠毯一般鋪向遠方。來到脫貧摘帽后的海晏縣金灘鄉東達村,信長星深入養殖場、青稞地、老年幸福院邊看邊問,實際了解相關情況。當聽到村民們說,“今年我們發了‘羊財’‘牛財’,生活越來越紅火了,村集體經濟也壯大了!”信長星高興地說,村級集體經濟關系到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關系到脫貧成果的鞏固和群眾的持續增收。要不斷轉變思想觀念,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產業鏈和服務鏈,做好技術支撐、動物防疫、糞污處理等工作,保持增長勢頭,壯大村集體經濟,為實施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要發揮生態優勢,打造開放式平台,吸引更多大學生和年輕人來這裡創業就業,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經營村集體經濟。要做好已脫貧戶、貧困邊緣戶和易返貧戶的動態監測並給予及時幫扶,持續推動移風易俗和“精神扶貧”,減輕農牧民負擔,確保不因病、因災、因疫返貧致貧。他還關切地詢問老年幸福院裡老人們的生活情況,叮囑村上照顧好老人的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常見病防治等工作。

  在青海湖畔的文迦牧場,前來觀光度假的游客絡繹不絕,信長星饒有興趣地與游客攀談,推介大美青海,聽取意見建議。他說要注重體現價值、擔起責任、挖掘潛力,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最大”重大要求,讓大美青海的青山綠水變成鄉村振興的潛力和財富,讓農牧民熟悉的傳統文化變成發展鄉村旅游的獨特資源,真正讓青山綠水變成金山銀山。

  登上位於青海湖北岸克圖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的望綠亭,看到四十年不懈努力形成的一道綠色屏障,信長星十分感慨。他說,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要牢固樹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強化生態綜合治理、系統治理和源頭治理,統籌推進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要注重觀察和積累資料,加強病虫害防治和林木管護,探索和尊重高寒風沙干旱區治沙造林的規律,形成有效的推廣辦法,持續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世世代代接力守護好這片青山綠水,夯實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尼瑪卓瑪一同調研。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