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班德湖

姚 斌 張多鈞

2020年08月07日09:29  來源:青海日報
 

高寒缺氧的班德湖——野生動物的家園。

盡管距離很近,但依然看不到鳥兒的眼睛。

在藏野驢眼中,畫面外的我們,才是長江源頭的“不速之客”。

一個月后,斑頭雁夫婦將步入艱辛的孵化和養育期。

班德湖畔的初夏,野兔在草色青黃的原野上覓食。

  5月24日上午8時30分,我們同行的兩輛車,冒雪從長江源頭沱沱河東的岔道口,自東北向西南進入無際的草原深處。

  一路上,循著已被壓出深深車轍的草皮,車子蜿蜒迂回行進,除非迫不得已去躲開水坑,我們盡量避免在茫茫牧野上,軋出一道新的輪跡。

  因為,在海拔超過4700米的長江源頭,草的生長極其緩慢,植被一旦遭破壞,修復過程極其漫長艱辛。於是,曠野上的風便會乘虛而入,輪番盤剝裸露的土壤,使之不斷沙化,這樣的結果往往是毀滅性的。

  雪時斷時續地下,灰蒙蒙的天空中看不到任何鳥兒。隻有七八頭或五六頭的藏野驢群,列成一條縱隊,游走在積雪覆蓋的大地上。待車靠近時,它們便會停下腳步,警惕地注視闖入者的一舉一動。直到確定安全時,才會重新邁開腳步。

  沱沱河畔距班德湖不足40公裡,我們走了近兩個小時,期間沒有見到一戶牧人的帳房。

  到達班德湖畔的近一個小時,我們選擇了凝望和傾聽。

  曠野的風在耳畔呼呼鳴響,長空上飛雁尖利的嘯聲緩緩下墜,滑落在冒出積雪的嫩草尖上。對對斑頭雁鳧游在淺藍色的湖面上,時不時倏地扎入水中。還有1公裡外的湖心島上,儼然成了歌者的天堂,那是領地主人(各種鳥類)無上榮耀的宣告,讓我們這些唐突的造訪者,深感對江源和諧的一種冒犯。

  據專家統計,班德湖的鳥類共計50余種,是斑頭雁的主要聚集區。這個季節,班德湖又成了孕育生命的湖。在眾多繁殖的鳥類裡,斑頭雁孵化出的小鳥一窩有好幾隻,可是一對黑頸鶴隻孵化出一隻。

  趴在湖邊積雪覆蓋的草叢中,我們拍攝到小鳥留在雪面上清晰的腳印,看著草原鼠兔窸窸窣窣從這個洞口跑到那個洞口,盯著六七米外的野兔噌噌舔食著油綠的草尖,在延時攝影的畫面中,你甚至能聽到天空中雲朵行走的聲音。

  無論你隱蔽得多好,拍攝時水中的鳥兒總是會離你越游越遠,這是野生動物本能的規避。嘩嘩的湖水拍打著岸邊,也感覺像是在催促我們離開。

  下午6時40分,在此停留了幾個小時后,我們作別班德湖,揮揮手,帶走不該有的喧囂。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