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共同關注黨風廉政建設 參與社會監督的良好局面

——青海省紀檢監察“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引起熱烈反響

王湘琳

2020年08月07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8月3日,由青海省紀委監委、省委宣傳部舉辦的全省紀檢監察“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在全省各地正式拉開帷幕,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活動結合學習貫徹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以“正確行使檢舉控告權”為主題,以宣傳《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為主線,兼顧其他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活動採取省、市、縣、鄉四級同步集中開展,線上線下同步推進,在全省各地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此次活動是進一步暢通檢舉控告渠道、引導干部群眾正確行使監督權力、發揮檢舉控告問題線索“主渠道”和干群關系“連心橋”作用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調動廣大干部群眾參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積極性,形成共同關注黨風廉政建設,參與社會監督的良好局面。

  讓檢舉控告知識深入百姓心中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一輛滿載歌聲、舞蹈、小品的百姓宣講大篷車開進了德令哈市柯魯柯鎮。州委講師團團長唐生錄說,我們圍繞《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把主要內容編排成青海“花兒”、小品、快板等,讓檢舉控告知識深入百姓心中。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的各類宣傳櫥窗、文化長廊、公示欄處,都可以看到有關檢舉控告的內容。州勞動模范王忠祥邊看邊說,這個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今后針對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扶貧領域、惠民政策等方面,一定積極做好宣傳工作。

  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香達鎮群眾通過制作漫畫、發放宣傳手冊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手段,配上藏漢雙語進行現場講解。當地群眾才仁東珠認為,用這種形式宣傳,讓大家對檢舉控告權的理解加深了不少。

  搭建紀檢監察機關與人民群眾的“連心橋”

  通海路街道文成路社區組織黨群服務隊的70余名志願者,在西城名邸小區開展了以“正確行使檢舉控告權”為主題的文藝演出,受到社區群眾的歡迎。居民齊連沈表示,自己學習很難記住,但通過宣傳冊裡淺顯易懂的圖畫和社區工作人員的講解,一下子就明白了。

  西寧市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主任、院機關紀委委員蘇慶青認為,作為檢察機關執法人員,更要以《規則》為依據,提高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范化水平,確保監督執紀執法權在正確軌道運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檢向縱深發展。

  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常牧鎮下崗查村牧民才桑加說,通過這種方式宣傳,拓寬和暢通了黨內監督、群眾監督的渠道,相信以后村裡的風氣一定會煥然一新。

  營造良好的檢舉控告秩序

  果洛藏族自治州委組織部辦公室副主任趙恣嶸認為,通過宣傳活動,讓我們了解到,檢舉控告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讓能干事、想干事的領導干部得到保護,而廣大群眾監督檢舉,又讓不作為、懶作為的領導干部得到充分暴露,讓我對干好今后的工作充滿信心。

  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李鴻文表示,通過參加“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讓群眾知道了檢舉控告有哪些途徑,也讓群眾明白涉及土地管理征用劃撥的問題應該直接找我們國土自然資源局,讓反映問題的群眾少跑路。

  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紀檢委工作人員深入人流密集場所進行宣傳的同時,借助新媒體平台讓干部群眾對檢舉控告知識了然於胸。尖扎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四成說,用群眾的語言宣傳,能有效預防和減少重復信訪、越級信訪的發生,這將大幅提高信訪工作效率。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城北村黨支部書記汪紅林說,這次宣傳周活動充分調動了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參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積極性,讓村民對紀檢監察機關的工作有更加清晰的認識,使大家會監督、敢監督,真正提高了群眾監督的效果。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