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變中的青海民間舞蹈(二)

2020年08月04日09:50  來源:青海日報
 

  土族主要分布在互助土族自治縣、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及同仁縣的部分地區。土族地區被譽為“歌舞之鄉”。舞蹈分不同的表演形式,互助地區的“安昭”舞和民和三川土族在“納頓”期間表演的大型舞蹈及面具舞,分別代表了土族舞蹈的地方風格。這些舞蹈與民族生活、生產、習俗等相聯系,成為一種歷史文化現象。

  土族舞蹈與生產活動聯系密切。“納頓”一般在豐收年景才舉行,若遇災荒或庄稼歉收時,不舉行“納頓”。跳“安昭”舞也與土族群眾祈求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六畜興旺等生活願望相關連。民和土族表演的面具舞“殺虎將”,反映畜牧業生產時期的生活內容,富有神話浪漫色彩。“庄稼其”則再現農耕生產,富有幽默詼諧意味。這些充分說明,土族舞蹈不僅源於生產活動,而且與他們的生產、生活和習俗等密不可分。

  《安昭》是在土族地區流傳最廣的一種古老的民間舞蹈。“安昭”起舞時,為首的二人載歌載舞,領唱歌詞,隨后眾人合舞。“安昭”舞蹈時先向下彎腰,兩臂左右擺動數次,然后跳高一步向右轉一圈,節奏性很強。隨著歌詞內容的不同,曲調也在不斷變換,有時唱《幸中布索》調,有時唱《安昭索羅羅》、《什則因什則》、《拉熱列》調,僅互助縣流傳的舞曲調約十四、五種。安昭舞的歌詞內容主要祝福、祈求吉祥如意,如人口平安、六畜興旺、五谷豐登等。

  《納頓》(土族語為“玩”的意思,也稱納頓會),是古老的土族民間舞蹈。主要流傳於民和縣官亭鄉三川地區(東川、中川、趙木川)。“納頓”會從農歷7月12日開始到9月15日結束,凡土族聚居的地方依次舉行。參加納頓會的幾百名“會手”(參加納頓會的歌舞者)身穿節日盛裝,頭戴草帽,手執花束、樹梢、茶葉、玉米櫻和各色彩旗,在鑼鼓點的伴奏下,以跳轉動作為主,表現人們的喜悅心情。會手們輪流表演古老、朴實而風趣的啞劇和舞蹈,其中最為吸引人的是《庄稼其》和《殺虎將》兩個舞蹈。

  《庄稼其》是古老的土族民間舞蹈,主要流傳於民和縣官亭一帶。“庄稼其”舞蹈出場的人物有老農和兒子,婆婆和媳婦均戴有面具,另外兩人扮牛拉犁,圍著場面邊走邊舞,做滑稽狀,逗人發笑。“庄稼其”也叫教子務農,其內容是老農以“千買賣、萬買賣,不如地裡翻土塊”的道理教育兒子安心務農,給兒子傳授農業生產技術。其舞蹈動作主要以轉、蹲、跳等模仿生產勞動的形體動作來表達劇情。

  《殺虎將》(意為殺虎英雄)是古老的土族民間舞蹈,主要流傳於民和縣官亭一帶,是土族“納頓”會上表演的主要舞蹈之一,為面具舞蹈。表演時,“殺虎將”的扮演者頭戴長角的牛頭面具,身著戰袍,手執長劍,此舞主要反映的是,兩隻老虎和兩頭牛相互摔跤,雙方都有勝負。“殺虎將”的表演集中而形象的反映了土族人民戰勝獸害,保護人畜,祈求六畜興旺,國泰民安的良好願望。

  《於菟舞》是古老的民間舞蹈形式。“於菟舞”流傳於同仁縣年都乎村,舞者為七名面部和身體畫有虎豹紋的土族男青年,伴奏樂器為單皮鼓和鑼各一面。其舞蹈動作為擬虎狀的跑、跳、吸腿墊步等。表演時,“拉哇”(法師)向眾於莬舞者發出旨意,賦予神力,指揮他們驅除邪魔,為民除害,保一方平安。

  《踏灰舞》土族民間舞蹈形式,流傳於大通縣境內。該舞大約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踏灰舞源於山區土族人民燒土為肥、踩踏鬆土和祈盼豐收的生產勞動場面,后不斷變成為娛樂性舞蹈,舞者數量可多可少,沒有具體限制,男女舞者圍圓圈彈跳嬉戲舞蹈。通常邊歌邊舞,手舞足蹈,靈活發揮,表現了土族人民詼諧幽默、吉祥快樂、幸福安寧的場景。

  《土族鼓舞》又稱“土族跳鼓舞”,流傳於民和縣的三川地區。舞者道具為“簡鼓”,兩邊鼓面為牛皮,鼓面繪有太極圖圖案,鼓身繪有龍鳳、雲紋圖案。另外還有持鑼、鼓、鈸的數人伴奏,表演者一般在20人左右。表演時8位鼓手整排上場,舞蹈動作有“鳳凰展翅”、“鷂子翻身”、“牡丹花開”等多種段落,隊形變化多樣,舞蹈動作活潑、激烈,造型優美。

  《儺舞》是古老的傳統民間舞蹈,以稱“儺舞老秧歌”。主要流傳在大通縣境內,該舞表演一般由四位演員組成,這是因為在“社火”中遺存了唐開元以后儺儀式中“方相氏”為四人表演的習俗。現今大通社火隊伍中“老秧歌”的角色大多是由四個演員組成,演員頭戴羊角帽,帽子上貼滿了黃色燒紙剪成的碎紙條,在帽子口沿左、右兩側各貼有一個用燒紙折疊成的扇形“瑪子”,並且他們翻穿皮襖,扎腰帶,手持貼有碎紙條的短木棒,腰挎腰鼓等。該神祇不只是在社火演出中參與表演,它還常常被民眾請到家中“踏煞”“驅邪”。

  (省舞蹈家協會顧問陶萬民整理)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