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邁向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區,關鍵是——

提升集約循環創新能力 筑起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劉法營

2020年08月04日09:07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以來,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在全力以赴為園區企業平穩運行提供保障的同時,調整優化產業布局,加速園區向集約化邁進,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向高端化方向發展等為舉措,為試驗區邁向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區搭建階梯。

試驗區在推動園區向集約化邁進的過程中,大力發展高純碳酸鋰、鋰電材料等主導產品,努力發展鋰系列產品以及相關配套產業,建設國家重要的鋰產品生產基地。在建成千萬千瓦級新能源產業基地的基礎上,加快推進第二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產業基地建設,傾力構建光伏、光熱、風能發電和裝備制造為主的一體化全產業鏈﹔依托現有產業基礎,發展無機非金屬材料、高分子功能材料、新型電池材料等產業,推動新材料產業向高端化方向發展。

在全面推進高新技術園區建設的同時,試驗區重點實施“百項改造提升工程”和“百項創新攻堅工程”,

全力支持鹽湖資源綜合利用技術創新、青藏高原有色金屬礦產開發與高效利用產業技術創新、柴達木泓景新材料研究中心等一批研發平台建設,並針對鹽湖資源梯級開發、新材料開發、特色生物提取等重點行業,組織對產品質量提升的關鍵共性質量技術開展科研攻關,使重點實物產品指標達到同類產品的先進水平。

同時,全面提升產業聚集水平,通過推進余熱余壓廢熱資源化、分布式能源及光伏儲能一體化系統應用,提高可再生資源使用比例,實現整個園區能源梯級利用﹔強化水資源循環利用,推動供水、污水等基礎設施綠色化改造,促進園區企業間廢物資源的交換利用,提高了資源的綜合利用率。並圍繞尾礦、廢石、粉煤灰、冶煉渣、副產石膏、冶金塵泥等工業固體廢物,推廣一批先進適用技術裝備,使資源得到深度化利用,為循環經濟進一步走向縱深創造了條件。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