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責任 筑牢社區防疫堡壘

——記西寧市城東區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泉景社區

陳 曦

2020年08月03日09:31  來源:青海日報
 

  “張阿姨,出去買菜啊,現在外出還是要把口罩戴上啊,可不能大意。”

  “小劉,我這裡還有些消毒液,孩子現在放假了,出門可要多注意。”……7月28日,在西寧市城東區泉景社區內,剛退休的社區主任趙旭芳依舊提醒著來往的居民做好防護,而如今這樣常態化的工作她已經和同事們堅持了整整半年。

  春節時期,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原本應該熱鬧的節日變得異常冷清。當大多數人用居家不外出的方式無聲地支持著這場戰“疫”時,1月26日,西寧市城東區泉景社區的全體工作人員接到“立即返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時間積極響應,義無反顧回到工作崗位,為基層防疫工作筑牢了最基層的防線。

  社區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線,直接面向群眾,面向千家萬戶。返寧人員如何隔離觀察?返寧人員如何登記、及時跟蹤?……這些工作都需要做實做細。

  “我們社區管轄面積大、人員多,轄區內共有17個小區18800多戶居民,多數是外來做生意人員,流動性也大,社區工作人員少,這給我們的排查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說起當時面對的實際問題,社區主任趙旭芳臉上出現了一絲無奈。

  通過開會商議,社區首先決定發動轄區17家物業公司參與到聯防聯治的工作中來,壯大防控力量。並且加大轄區宣傳力度,利用各小區電子屏、懸挂橫幅、網絡、廣播循環播放等方式開展全覆蓋疫情防控知識宣傳。

  “要快速讓居民們知道這次疫情到底是怎麼回事,讓大家重視起來。”在趙旭芳的組織帶領下,社區工作人員以及物業公司工作人員紛紛走進轄區懸挂橫幅,在小區門口發放宣傳冊,並在每一個單元門口張貼溫馨提示。確保做到戶戶知曉,共同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的突然暴發也讓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成了搶手貨,為保障各小區基本防疫物資,社區及時向上級反映物資緊缺的情況,通過樂家灣鎮政府多方協調,籌集到消毒粉20余箱、酒精100余公斤、一次性消毒手套2000雙、84消毒液40余箱、醫用口罩200余個,解決了小區消毒物資緊缺的問題,使物業能夠有效開展小區消殺工作。

  “疫情防控前期,我們隻能確保做到早中晚一天三次的消殺,直到后期物資供應充足,我們所有小區都做到了每四個小時一次的消殺工作,包括樓道、電梯以及小區內的所有公共區域,力求將風險降到最低。”趙旭芳介紹道。

  常規工作好做,但人員卻是流動的,如何做好小區內人員出入登記管控,及時跟進工作,一時間社區工作人員也犯了愁。由於疫情暴發突然,社區工作人員也沒有相關的防疫工作經驗,大家隻能每天加班加點到各小區進行走訪摸排掌握情況,總結工作經驗。通過走訪摸排,社區與各小區物業制定了信息互聯互通機制,各小區物業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小區人員出入登記制度,對小區出入口進行嚴格管控,外來車輛和非本小區居民不得進入,將收集到的外省返寧人員信息第一時間反饋到社區,並對每一戶返寧人員及時張貼溫馨提示、發放隔離通知書、簽訂居家隔離承諾書。

  “我們同時嚴格做好信息錄入工作,數據的准確性,也是防控工作中重要的一項任務,因為轄區面積大、人員流動性強,我們每天至少要接到600多起通信報備的電話,為了保証返寧人員都能第一時間在社區報備,社區在數據平台制作了信息錄入表並生成二維碼,使外來人員能方便快捷的登記信息,這也解決了外來人員不能及時登記的困擾。”趙旭芳介紹道。

  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截至目前轄區累計排查返寧人員5430人,其中:湖北返寧人員136人,武漢返寧人員36人,累計居家隔離5430人,解除隔離5430人,目前均無異常。

  “雖然我退休了,但依然可以幫助社區工作,現在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完全常態化了,隻有我們基層工作人員用責任筑牢防疫堡壘,才能徹底戰勝這次疫情。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也感謝那些為我們送來口罩、飲料等物資的熱心居民和企業,有的送到門口,隻說了簡單的話語轉身就離開,甚至沒留下地址、姓名,但正是有了這樣來自多方的鼓勵和支持,才讓我們有信心堅持到最后的勝利。”趙旭芳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