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處的“養殖明星”

陳 俊

2020年08月03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炎炎夏日,夏家河村田地裡開得正艷的油菜花,像一幅水彩畫。走進安銀兒家的羊棚裡,舍內干燥潔淨,羊兒們吃草的吃草,趴著“養神”的“養神”,好不愜意。

  “咩……咩……”小羊羔們在羊棚裡叫著,安銀兒蹲在羊群中間,一手托著小羊的頭一手拿著奶瓶細心地喂羊羔喝奶,像一位母親在呵護自己的孩子。

  熟悉安銀兒的人都說,安銀兒是村裡的“養殖明星”。

  故事還得從幾年前說起。

  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古鄯鎮夏家河村位於民和縣東南部35公裡處,受地形氣候影響,早晚溫差大,太陽輻射強烈,屬於半淺山區。

  安銀兒的丈夫患有慢性疾病,不能外出打工,患病的婆婆身邊也離不開人,為了供孩子上學,無法務工的安銀兒隻能在家養羊增加收入。

  因為拿不出多余的錢用作養殖成本,幾年下來,安銀兒家羊圈裡的羊從未到過兩位數。

  后來,飼料成本也開始增加,辛苦賺來的錢還不夠給上大學的兒子繳學費,原本信心十足的安銀兒一下子泄了氣。

  “當初,我們古鄯鎮黨委鎮政府和駐村工作隊,深入了解安銀兒家的實際情況后,通過自己申請、村民代表評議等程序,把這一家識別為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給予了政策上的扶持。”古鄯鎮副鎮長楊佔華對安銀兒家的情況十分熟悉。

  為了幫助安銀兒增強脫貧信心,繼續發展養殖業,鎮村兩級黨員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商量后,為安銀兒家量身制定了養殖幫扶計劃,並且明確了幫扶單位和幫扶責任人。

  “有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我願意繼續養羊,改善一家人的生活。”家庭離不開人,本身也有養殖經驗,在“幫扶計劃”引領下,面臨產業選擇時,安銀兒毫不猶豫地繼續選擇了養殖業。

  后來,利用每人5400元的產業扶持資金,安銀兒重新修建了棚圈,羊增加到了20隻,種上了0.53公頃全膜玉米用來作飼料……安銀兒的養殖業開始漸漸走上正軌。

  收入從1萬元增加到了2萬元、再到4萬元……幾年下來,安銀兒不僅成了“養殖專家”,還成為了有名的“接生專家”,產羊羔的過程中,安銀兒鑽研摸索出了一套養羊接生技術,熱心的她常跑去為村裡的羊兒們接生。

  2017年底,安銀兒一家脫了貧。2018年,還被評為“脫貧光榮戶”。

  “我現在養了100多隻羊,平均出欄50多隻羊,能收入6萬多元。”安銀兒一邊喂才產下幾天的羊羔喝奶,一邊擦著汗珠說道。

  “日子是靠勤勞的雙手奮斗出來的。”如今,熟悉安銀兒的人都說,從前因孩子學費發愁的貧困戶,變成了全村矚目的“養殖明星”。

  苦難是一筆財富,而在苦難中站起來的人,才是財富真正的擁有者。“沒有黨的好政策,沒有黨員干部們的幫助,哪有我們現在的好日子。如今,不僅我們全村脫了貧,今年我們縣上也脫了貧,我希望自己過好的同時也能幫助別人。”安銀兒發展的信心越來越足,笑容也越來越多。

  她說,現在夫妻倆商量著成立一家養殖合作社,讓全村有發展意願的養殖戶都加入進來,幫助大家一起來鞏固脫貧成果,全村人一起共圓小康夢。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