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耀高原 “電亮”扶貧路

董 潔

2020年08月03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6月21日,玉樹稱多110千伏II回供電線路帶電投運,確保了960項“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項目全部竣工投運,共惠及省內48.5萬戶186.3萬貧困人口,實現了青海深度貧困地區由“用上電”向“用好電”的轉變。

  點亮農牧民新生活

  脫貧攻堅,電力先行。電力是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重要保障,為打贏這場硬仗,自2018年國家電網公司打響“三區三州”電網攻堅大會戰以來,歷時三年,不畏艱難困苦,奮勇前行,取得了優異成績。

  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先后建成玉樹、果洛聯網工程,實施村村通動力電“兩年攻堅戰”等工程基礎上,累計投資86.34億元,實施網架補強和大電網延伸工程,3年累計新建輸配電線路2.3萬千米,新建變電站74座、容量1699兆伏安,新增配電變壓器4376台,改造戶表9.1萬個,解決了496個建檔立卡貧困村、279個深度貧困村、503個易地扶貧搬遷村用電問題,讓深度貧困地區群眾用上了穩定電。

  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寧秀鄉措夫頓村村民關卻乎吉是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升級改造的受益群眾之一。走進關卻乎吉家裡,一個矗立在牆角的獨立光伏板映入眼帘。“前些年家裡供電很不穩定,村裡家家戶戶都會備上獨立光伏板發電。”關卻乎吉說。

  2019年,國網青海黃化供電公司在措夫頓村實施“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新建10千伏線路5.8千米、0.4千伏線路2.84千米,安裝變壓器3台,總容量50千伏安。電杆立到了村民家門口,不僅解決了低電壓問題,戶戶都能用上動力電,光伏板也“下崗”了。

  說起電網改造帶來的變化,關卻乎吉感慨地說:“以前我們喝水都要去很遠的地方打,現在家裡裝了抽水機,真是很方便。”

  緊鄰關卻乎吉家的是一棟極具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這裡是村民唐毛吉的家。

  唐毛吉正在用小型電動牛羊奶分離機制作酥油和奶酪。唐毛吉說,以前手工制作酥油、奶酪,每次都要花費大半天時間,又累又耗時。現在,購置了小型電動牛羊奶分離機,用來制作奶酪和酥油。電動牛羊奶分離機操作簡單,用電量也不多,制作出來的奶制品口感比手工制作的要好很多,家裡半年能對外出售奶酪、酥油100公斤,增加收入近萬元。

  廣大農牧民不僅用上電,他們還用上了“好電”。如今電足了,生活生產設備正常運轉,農牧民的錢袋子也鼓了。

  隨著“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項目陸續竣工投運,國網青海電力供電范圍內牧區供電可靠率提升至99.8%,電壓合格率提升至99.5%,戶均配變容量提升至2.48千伏安,高於中國國家指標24%,不僅滿足當地民眾電氣化生活用電,也為當地產業發展添足了動力。河清海晏,朗朗乾坤,萬家燈火照亮了三江源頭。

  創新機制保投運

  青海“三區三州”電網項目大多位於三江源地區,高寒缺氧、地形復雜、生態脆弱,工程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大嶺10余座,多次橫跨長江、瀾滄江天險,項目施工難度大、工期緊、任務重。

  為確保項目施工進度和質量,國網青海電力成立“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領導小組,建立“日管控、周協調、月考核”機制,針對施工力量薄弱和安全管控難等問題,發揮集團作戰優勢,建立“一市(州)幫一縣”結對幫扶攻堅機制和風險等級“紅黃藍”預警機制,推行“挂牌督辦”管理,為工程安全高效實施提供了組織保障。

  根據國網青海電力“紅、黃、藍”牌風險管控預警機制,“三區三州”電網建設工程被納入紅牌預警管控后實行“挂牌督辦”。

  6月19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達木地區最后一項“三區三州”電網建設項目——園藝場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式竣工投產,為柴達木“三區三州”電網建設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6月4日,在園藝場110千伏輸變電施工現場國網青海海西供電公司項目管理中心西部業主項目經理竇健,對工程建設中物資到貨不理想、工程整體進度較慢等問題進行協調解決。該工程被納入紅牌預警管控。

  工程在施工過程中,有11基鐵塔在沼澤區域,挖到地下1.5米左右就出水,地基下陷。竇健介紹說,兩次改進施工方案后,最終將5至7米的基礎改為10米灌注樁。

  為加快工程建設步伐,海西供電公司逐項排查存在的問題並第一時間解決。提前掌控供應商復工復產情況,對存在供應困難的企業和重要物資,實行“日跟蹤、周協調、月計劃”。

  年內,工程復工以來,國網青海電力共有7項工程被納入紅牌預警。為重點咬住“紅牌”項目推進不放鬆,公司著力解決工程建設中的“人、機、料”問題,確保工程按期投運。

  該工程建成投運后惠及格爾木及周邊地區農牧民群眾,供電可靠性有效提高,網架結構得到進一步的完善。

  (下轉第七版)(上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