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努力讓各族群眾成為地方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在青海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8月03日08:55  來源:青海日報
 

連日來,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體會議在全省各地干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這次全會是在青海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會為我省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效抓手,為全面推進地方治理現代化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為我省決勝全面小康、奮力推進新青海建設、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提供了堅強保証。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始終把發展第一要務抓在手上,努力讓各族群眾成為各項治理工作的最大受益者。

創新治理理念,把改善民生貫穿於地方治理的全部工作之中

“我們建立的‘穿警服的社區副書記’制度,就是地方治理的一次創新舉措。”西寧市北商業巷社區副書記王海平說,社區充分發揮“穿警服的社區副書記”作用,讓民警副書記寫“走親日記”,把心思花在解決一樁樁、一件件居民關心的難心事、煩心事上。同時依托社區“圓桌聽証會”“居民說事點”等載體,隨時化解鄰裡糾紛、噪音擾民等問題,從學習與實踐中找方向、找竅門,不斷提升社區網格精細化管理水平。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八寶鎮白楊溝村村民馬勇是從微信上了解到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的。馬勇說:“現在基層治理制度越來越完善,群眾參與度也越來越高了。如今我們村有百姓議事說事點,與群眾息息相關的諸如鄰裡糾紛、草場糾紛、家庭婚姻、贍養撫養等大小事情都能開門見山就地解決,村裡矛盾少了,也更和諧了。”

“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為我們今后的鄉村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鐵蓋鄉上合樂寺村黨支部書記項秀說,幾年前上合樂寺村探索出了“大中小網格長”的鄉村治理新模式,“大中小網格長”形成工作合力,精細化管理、服務群眾。村“兩委”擔任大網格長,社長擔任中網格長,每十戶設為小網格,每個社評選出威望較高、以理服人的村民代表擔任小網格長。通過這種基層治理模式,鄉村更加穩定、更加和諧,為人民生產生活、安居樂業奠定了基礎。

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坎布拉鎮尕布村黨支部書記朋果才讓說,隨著近些年地方治理能力的不斷提升,村“兩委”的凝聚力更強了,鄰裡間變得更加和睦,不僅村容村貌發生了變化,村民們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了。“水、電、路、網通到每家每戶不說,村裡還有了文化廣場,安上了健身器材,修上了涼亭。”

提高治理能力,以最高標准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委副書記索南嘉曲在學習了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后表示,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從基層社會治理抓起。要從群眾的需求和期待出發,大力增強社會治理成效和為民服務水平。如今,久治已經找准了國家治理與地方治理的結合點,牧民群眾的幸福感在不斷提升。“久治縣9個貧困村2019年全部脫貧,6400多貧困人口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這正是推進社會治理后,所取得的顯著成效之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重要的歷史節點。今年也是對口援青十周年。玉樹藏族自治州北京援青指揮部宣傳部部長張明說:“作為援青干部,我們要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全力抓好援青項目建設,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利用玉樹豐富的資源推進招商引資,努力推動北京的經驗做法在玉樹落地生根,聚焦生態建設、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精准謀劃援青項目,用心用情用力助推玉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海東市平安區沙溝回族鄉黨委書記李國保說:“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和確保鄉村振興戰略落地實施的關鍵一年,這次全會提出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的意見,為我們明確了工作任務、理清了工作思路。下一步,我們要更加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廣泛發動黨員、群眾參與到地方治理工作中,為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貢獻力量。”

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東村村民馬文好表示,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讓他深刻意識到,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需自身付出努力。“自從村黨支部給我講解了各項惠民政策后,我們家也蓋起了牛棚,干起了養殖。今年,我們家的牛犢數量又翻了一番。相信經過自身的努力,加上黨的政策扶持,我們一定能擺脫貧困,邁進小康。”

形成強大合力,確保地方治理行穩致遠

如今的德令哈市巴音河畔,綠樹成蔭,河水清亮,水鳥嬉戲。這讓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市民李增慧覺得幸福滿滿。“現在的巴音河美景,是近年來海西州開展河道治理工程的成果縮影,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快速向基層延伸的一種見証。人居環境的改善,讓老百姓感受到了我們國家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實在在的好處。”

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紅柳村黨支部書記李國善表示,這次全會強調農村治理重在精美。圍繞農村農業農民現代化目標,以鄉村振興為總抓手,外修顏值,內修氣質,讓農村生態美環境美自然美、勞動美生產美生活美、人文美和諧美家庭美、組織美黨員美新型農民美。紅柳村農村合作經濟組織建設已成為地方農業產業化發展的主要依托,並已打造了生產服務於一體的休閑農業、現代農業基地和具有鮮明時代氣息的農村旅游區。

海南州共和縣龍羊峽鎮阿乙亥村村民馬文明說:“全會上說,農村治理要圍繞農村農業農民現代化目標,以鄉村振興為總抓手。鄉村振興就是要讓鄉村變美、產業變強、群眾變富。近年來,龍羊峽鎮依托生態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並積極培育田園採摘、觀光休閑等生態旅游新業態,發展產業的同時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

(執筆記者 鄭思哲﹔參與記者 程宦寧 張洪旭 丁玉梅 陸廣濤 李興發 公保安加 王菲菲 羅珺 欒雨嘉)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