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城中區:扮靚小康生活的“城市美容師”

楊燕玲

2020年08月02日09:28  來源:青海日報
 

擦拭新安裝的直飲水機。

修剪草坪。 楊燕玲 攝

  位於西寧市城中區西門口的中心廣場是西寧的重要地標式建筑。幾經變遷和改造,現在這裡河畔風光無限,觀賞綠植遍布,變成了全民健身、休閑、娛樂的好地方。

  7月的清晨,走在中心廣場上,空氣清新,鳥語花香,一派生機盎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綠水青山·幸福西寧”為主題的牆體浮雕,引領廣大群眾全面了解黨的歷史,切實感受西寧這片淨土的“高原綠”“西寧藍”“河湖清”,共享這裡的生態文化、綠色文明。東北角建成不久的地面水族箱裡,各種顏色的錦鯉聚集在一起,吸引了許多市民駐足觀賞。

  而這“靚麗容顏”的背后,離不開無數建設者、呵護者的辛勤汗水。尤其是城中區市政公用服務中心設在中心廣場的一支保潔綠化隊,正是他們的默默付出,才使這座廣場靚了起來、美了起來。隨便哪個角落,都能看到穿著綠灰相間工作服的他們,有的擦護欄、石凳,有的修剪樹枝、澆水,堅守著各自的崗位。

  中心廣場是我省重要文化活動場所之一,每年都會在這裡開展各種不同規模的文化活動,所以廣場的環境尤為重要,作為這裡的保潔綠化隊,任務也變得更加艱巨。

  中心廣場的這支保潔綠化隊平均年齡四十五歲左右,分為兩個組,保潔組16人,8個人一班,負責清掃廣場衛生,擦洗公共設施﹔綠化組6人,負責廣場的綠植維護、草坪修剪工作。

  今年57歲的田生淵是綠化小組組長,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兩年半的他,皮膚晒得黝黑。記者見到他時,田生淵正和其他人一起修剪草坪,6個人同時開工,在割草機的轟鳴聲中,不一會兒工夫,一百多平方米的草坪被他們打理的平整利落。

  “割草簡單,但是處理這些割下來的草還是很累的。”田生淵說,他們每天割下來的草可以裝滿十幾個大包,每一包至少有三四十公斤重,還得一趟趟搬運到指定的位置。

  當然,保潔組的工作也不輕鬆,不僅要隨時清掃地面垃圾,還得定期擦洗各種玻璃設施,像環廊頂上的玻璃就得搭著梯子才能清理,這對於四五十歲的他們也是不小的考驗。

  記者在和工人們的聊天中得知,他們通過計步軟件算過,每人每天至少要走三四萬步,這是他們勤懇工作最好的見証。

  “我們工作辛苦,大家是看在眼裡的,領導對我們關心照顧也很多。”說這話的是保潔組的工人袁雲英。現在她和丈夫丁艷東一起在中心廣場工作。她告訴記者,前些年她和丈夫在工地干零活兒,還擺過地攤,收入一直不穩定。2017年7月,她先來到廣場做保潔,11月又介紹自己的老公過來,現在兩個人的收入加起來也算可觀。

  不僅如此,因為環衛工人可以申請公租房,袁雲英在上班的當年就住上了一室一廳的公租房,一家人終於安定下來。今年袁雲英的兒子參加了高考,她說孩子的分數特別理想,喜悅之情洋溢在袁雲英的臉上,對於未來她充滿了希望。

  中心廣場管理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王雲霞說:“現在工人們的待遇也在慢慢提高,我們還依靠老年幸福食堂,給大家弄了‘陽光午餐’,每人隻需要花三元錢就能吃到一份可口的午飯。”

  這兩年,中心廣場進行了一系列改造項目,尤其是重新鋪設了一部分地下管道,下雨天積水的現象也不復存在,減輕了大伙兒的工作量。

  綠化組的黃錄中前兩年從湟中區搬到了西寧市,住在市區的他對於現在的城市環境感觸頗多,他也希望自己能再出份力,把西寧建設得更美麗。

  在通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其中的一分子,都有不可替代的價值和意義。身為普通的環衛工作者,他們沒有轟轟烈烈的宏偉壯舉,但他們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換來了城市的整潔,在平凡的崗位上,用汗水澆注了這座城市的容顏,讓小康的底色更加鮮亮。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