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互一級公路改擴建工程封閉施工

青海省又一條旅游大環線公路正延展開來

趙睿

2020年08月02日09:26  來源:青海日報
 

鳥瞰西互一級公路改擴建工程施工現場。
通訊員 顏金梅 攝

  為完成西互一級公路改擴建工程,需對雙向車道全封閉施工的消息近日廣受關注。8月1日,記者來到西互一級公路改擴建工程施工現場。暑熱之中,機器轟轟作響、銑刨機正在銑刨路面、工人們戴著口罩奔忙。

  西互一級公路改擴建工程共分為兩個標段:一標段建設工地,幾十名工人正在橋梁樁基、銑刨路面、橋涵預制等施工現場奮戰。工人張世奎一邊盯著操作儀表盤一邊看著銑刨機操作。他說:“銑刨路面的要求非常高,銑刨機銑刨出來的舊路面要用大貨車拉運出去,不能淺了也不能深了,如果不嚴格按規定的尺寸進行,將會影響下一步的工作。”

  一標段起點位於互助收費站北處,終點位於互助土族自治縣南互通立交。離銑刨機不遠的地方,一台挖掘機也在作業。“這條路最大的難點,就是與鄉道和高速路線交叉多,這個標段全長22.5公裡,其中僅橋梁就有15座,還有5座天橋、98道涵洞。”西互一級公路改擴建工程一標項目部書記張文宇說。據他介紹,旋挖鑽機也在緊張施工,兩天銑刨了2300米,並將舊的管涵更換成了箱涵,目前第一根橋梁樁基已經完成。

  第二標段的工人們也是忙得熱火朝天。西互二標項目總工程師李興旺從北京來,由於高原反應,導致血壓偏高,說話間還服了一片降壓藥。“該標段為新建路段,長14.98公裡,其中修建的橋梁有16座,涵洞30道,隧道1處。正在施工的土方工程已經完成80%,預計在9月上旬全部完成,橋梁結構項目施工已經完成了70%,預計在11月完成施工。”李興旺說。

  二標段中,全長633米的大庄隧道主要為黃土隧道,屬於五級圍岩。施工過程中,為了保証安全和質量,進行了監控量測和超前地質預報。“截至目前,西互高速公路項目累計完成投資8.4億元。項目分兩期實施,本次實施塘川鎮三其村至終點威遠互通段37.48公裡,2019年7月開工建設,計劃2022年12月建成運營,工期42個月。”青海西互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副主任李國全說,高速公路建成以后,通過與青海北部省級大通道加定至海晏高速公路連接,它將成為青海東部地區新的出省通道和加強青甘兩省經濟互聯互通的重要干線工程之一。

  站在施工現場,循著在建的道路望向遠方,一條青甘省際大通道和旅游大環線的高速公路正延展開來。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