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源頭最美故事

李興發

2020年07月30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7月,省城西寧早已是花紅柳綠的盛夏,而距西寧500公裡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這個被人們形容為“不是在冬季就是大約在冬季”的地方,草剛綠、花才開,是春是夏分不清楚,這裡平均海拔4500米。

  萬裡黃河第一縣瑪多縣境內有5800多個大小湖泊,關系著5400多公裡長,流域面積達75萬多平方公裡黃河的安危,這裡,每天都在上演著人與自然的故事。

  扎陵湖鄉河源新村,地處生態保護的紅線區。臨近中午,這裡才感覺到有一點溫熱。曲加從2016年成為生態管護員以來,每天都會對自己的摩托車進行一番檢查,隻為在長達10多公裡的巡護線上不掉鏈子。

  “這個季節動物活動最頻繁,巡護任務也最重,馬虎不得!”對於巡護工作曲加樂此不疲,他喜歡在草原上看藏野驢奔跑,在湖泊邊觀看斑頭雁、黑頸鶴等候鳥。“現在人們的生態保護意識增強了,不用擔心它們被捕殺,最擔心的是人們丟棄的生活垃圾對它們造成影響,特別是會影響湖泊的水質。”曲加的摩托車后座上,每次出行前都會綁上一個編織袋,一路走一路撿垃圾。曲加告訴記者,一個塑料袋、一瓶沒喝完的飲料,就有可能導致一匹野驢、一條魚的死亡。

  “我做的事情是為國家出力!我驕傲!”2016年曲加放棄了擴大牦牛養殖規模的想法,把家裡的牛群交給了合作社,當了一名生態管護員,一年收入2萬多元。

  曲加放棄了養牛,一心干生態管護工作,而扎陵湖鄉勒那村牧民爾金才讓的一段故事也著實感人。

  “這是去年6月份的事兒,我在夏季草場放牧,一頭熊闖進帳篷不僅吃光了食物,生活用品也被破壞的差不多了,好在我離帳篷很遠,熊沒有傷到我。”在爾金才讓家的院內,至今還放著被熊襲擊過的帳篷,修補后仍在使用。

  從2019年1月份至目前,扎陵湖鄉共發生人獸沖突事件22起。在牧民們“來了就打死”的憤怒聲中,爾金才讓卻發出了“是我們闖進了它們的家,我們錯在先。”的聲音。“去年初,我們這裡發生了大雪災,人和動物都遇到困難,動物闖進來吃點食物是為了生存嘛。”爾金才讓對人獸沖突不光隻有釋懷也有行動。

  如今時至夏季牧場放牧的時間,爾金才讓在牛背上多馱了一份食物。他告訴記者,一份留著自己吃,一份如果再碰到熊就給它吃。“動物和人一樣都是有靈性的,你善待它,它也會善待你。”在隨行的一小段路途中,爾金才讓告訴記者,隨著生態保護效果的顯現,棕熊、狼、藏野驢、藏原羚、白唇鹿等野生動物出現在人們視野中的頻率越來越高,他曾在山裡給一隻餓瘦的獨狼拋過肉。“吃完后它一直遠遠地跟在我身后,起初還有些擔心,但直到放牧回家牛群都沒有受到任何攻擊。”

  在黃河源頭記者聽到了這樣一些美麗的故事。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