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高原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什麼樣

田得乾

2020年07月30日08:52  來源:青海日報
 

  “我們將在信息化建設及人才培養、工業互聯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數字農業與電子商務、智慧城市與智慧社區、智慧物流與新零售等領域進行業務探索和深化落地,形成垂直領域的行業解決方案,打造青海省智慧城市試點園區的新標杆。”7月18日,集倉儲、物流、文化、創意、辦公、生活、旅游等多元素為一體的創意園區——“1958高原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項目落地我省,作為項目建設主體,青海奧邦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樂如是說。

  創意產業園區項目依托原“青海汽車制造廠”舊址為基礎,利用其原有土地及廠房,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未來將其打造為一個綜合性物流、倉儲、商業、旅游、文化創意、互聯網生活體驗、5G網紅孵化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產業園。園區還將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高精尖技術在物流運輸、商業運營管理、微小企業孵化器、文化創意等行業進行產業輸出,努力發展,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戰略。

  截至目前,青海奧邦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已經和阿裡巴巴集團簽訂了多項戰略合作協議,結合青海省經濟戰略優勢、現代特色農牧產業優勢、資源型工業優勢、民族文化的區位優勢,充分激活當地及輻射區域電商發展潛力。進行產學研共建,打造青海地區互聯網人才集聚、網商集聚、產業集聚的高地。

  按照規劃,“1958高原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建設將為青海創意產業的發展提供廣闊空間,保護開發再利用青海工業歷史遺址,重新詮釋場地的歷史。園區建設將依托阿裡巴巴集團雲計算信息化優勢,加快產業工業互聯網化。應用阿裡雲ET工業大腦、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建設智慧工廠、智能制造雲服務平台等,支持企業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打造西寧市首個集吃、住、行、休閑娛樂、辦公文創於一體的創意園區,為青海省建設智慧城市、雙創提供助力。

  同時,還與青海省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伙伴框架協議,在加快新基建的大背景下,依托青海省國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產業布局優勢,打造5G+物聯網平台樣板,聯合京東集團,形成5G直播網紅經濟產業鏈。通過打造覆蓋園區的智慧型、整合型雲平台,將園區企業運營生產、項目建設、環境監控、安全生產、產品價格等數據進行統一收集、統籌和分析,並全面參與到區域智慧城市建設中。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