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一起走進高考志願填報、招生錄取環節

趙 靜

2020年07月28日09:53  來源:青海日報
 

  考生及家長翻閱志願叢書。

7月25日,考生和家長在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服務大廳購買《2020年普通高考報考指導叢書》。

考生及家長翻閱志願叢書。

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工作人員在服務大廳向前來咨詢的考生和家長講解志願填報和政策解答。

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工作人員在服務大廳向前來咨詢的考生和家長講解志願填報和政策解答。

  考生及家長翻閱志願叢書。

7月25日,考生和家長在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服務大廳購買《2020年普通高考報考指導叢書》。圖片由青海日報記者 趙 靜 實習生 李永波 攝

  2020年青海省高考成績已於7月25日公布,青海省普通高考各批次的錄取分數線也悉數出爐。接下來對於考生來說,將進入志願填報的關鍵階段。2020年我省原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省內預科三個批次合並為“本科一段”招生,原第三批本科更名為“本科二段”招生。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相關負責人就2020年青海省普通高校志願填報、招生錄取工作回答記者提問,解答了一系列考生和家長關心的熱點問題。

  問:今年青海省各批次實行什麼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招生?

  答:2020年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中,國家(地方)貧困專項、本科一段、本科二段、普通專科批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招生。

  提前本科(含定向)、本科一段中的定向計劃以及提前專科(含定向),由於招生計劃類型復雜、特殊要求較多,為確保此類計劃充分完成,繼續實行梯度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招生。

  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的國家(地方)貧困專項、本科二段、普通專科三個批次均設置A、B、C、D、E、F共6個順序排列的院校平行志願,每個院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本科一段批次設置A至L共12個順序排列的院校平行志願,每個院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各批次投檔錄取結束后,未完成的招生計劃組織高校實行志願征集,再次進行投檔錄取。

  實行梯度志願投檔錄取的各批次均設第1志願、第2志願共2個院校志願,各批次中的定向計劃設1個院校志願,每個院校設6個專業志願和是否服從校內專業調劑選項。各批次投檔錄取結束后,未完成的招生計劃組織高校實行志願征集,再次進行投檔錄取。

  問:什麼是梯度志願?

  答:梯度志願是一種志願優先的投檔模式。考生填報若干個按順序排列的志願,通常稱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第三志願等。在第一志願錄取時,凡第一志願填報同一所院校的考生,遵循從高分到低分按計劃比例進行投檔﹔第一志願投檔錄取完畢后,才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第二志願錄取結束后,再進行其他志願投檔,依此類推。

  問:什麼是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投檔錄取的原則是什麼?

  答:平行志願投檔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在同一批次(類型)投檔時,先從最高分考生開始,依次檢索和投檔,當檢索到某一考生時,遵循該考生所填報的志願順序檢索,當符合投檔條件時即被投檔。當考生不符合當前志願投檔條件時,計算機將自動順序檢索下一個志願。若檢索至最后一個志願,考生仍未被投檔,則該名考生本輪未被投出,隻能參加志願征集或下一批次投檔。

  問:對平行志願要避免出現哪些認識誤區?

  答:以2019年高考志願填報為例:

  誤區一:實行平行志願時,A、B、C、D、E、F六個志願是絕對平行,沒有順序的。當考生同一批次中所報6個院校條件都滿足,會被投到最好的一所院校。

  解讀:實際上,考生個人志願仍有順序之分。首先計算機從高分到低分對考生進行排序,然后按考生排序順序和志願順序進行檢索、投檔,最后對所有滿足投檔條件的考生同時投檔。即按照A、B、C、D、E、F的順序,將該考生的檔案投到首先滿足條件的一所高校。一旦檢索到有符合條件的高校,不再對其后志願檢索。

  誤區二:投檔時,某考生的檔案同時分別投到A、B、C、D、E、F六個志願的高校,然后由高校錄取,考生選擇其中一所高校就讀。

  解讀:青海省高考錄取嚴格按計劃進行,不做一檔多投,隻能一檔一投。雖然平行志願可填6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隻有一次被投檔的機會,如果被投檔到所填A、B、C、D、E、F平行志願中的一所院校后,即使被退檔,也沒有機會再投到其他所填報的院校,即考生檔案一旦被投給自己所填過的一個院校,就意味著本輪投檔結束。

  誤區三:A、B、C、D、E、F六個志願投檔是有先后的,當被A高校退檔后,還可往B高校投檔。

  解讀:所有該批次檢索的檔案都是同時投出去的,各校錄取也是同時進行的。當考生被某一高校退檔后,隻能進入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了。

  問:實行平行志願后,是否還有志願填報風險?

  答:實行平行志願之后,能降低填報志願風險,但並不能完全化解現行高校招生制度下填報高考志願的所有風險。

  風險一:檔案投不出去。原因:填報志願定位不准確,志願過高,各志願之間缺乏合理的落差。實行平行志願后,高校的錄取分數分布可能會趨於集中,相同層次的高校分數差距也會縮小。如果考生沒有根據自己的成績來正確定位,在一個批次中填報的全為層次相同的高校,檢索到考生時,所填的6個高校都已被位次更高考生佔滿,則該考生本輪投檔不成功。根據“一次性原則”,考生將失去被投檔的機會,隻能進入征集志願或者參加下一批次的競爭。

  風險二:雖已投檔,但被高校退檔。原因:一是隻報考比較熱門的專業,專業志願撞車且不服從調劑很可能會導致排位在后的考生被退檔﹔二是自身條件不符合高校專業錄取要求(如身體條件、單科成績等),學校無法錄取而退檔。

  問:考生網報志願能否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答:建議不要用。因為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網報志願會出現以下問題:一是手機或平板電腦視屏小,不能完整地顯示填報頁面信息,需左右上下拖動滑軌,容易看錯行,影響填報志願﹔二是手機或平板電腦基本上都是通過觸屏形式操作,容易發生誤操作﹔三是手機或平板電腦操作系統與普通電腦的操作系統存在一定差別,填報系統可能會出現功能異常,影響考生志願的填報。

  問:考生填報平行志願時,一般要考慮什麼?

  答:考生填報高考志願要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自身實際,需要重點考慮:(1)高考成績。這是考生被錄取的基本因素,直接決定了可選擇的院校的層次和專業去向。包括總分和單科成績、位次等。(2)院校綜合情況。院校是考生選擇志願的重要因素,是選擇與哪些人在一起學習、到哪裡去學習、學些什麼等問題。考生在選擇時,既要看院校的歷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綜合辦學實力。(3)專業和就業。專業是考生志願選擇的核心因素,一般關系到大學學習的興趣和職業趨向。重點大學有優勢專業、普通院校也有特色專業,填報時院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不能一概而論。需要考生自己喜歡、符合個性特長的專業。專業選擇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有關,有的專業報考時很熱門,但到了就業時卻成了冷門,這需要考生理性判斷。(4)身體條件等其他情況。專業與身體狀況有關聯,有的專業受視力、色覺、器質性健康狀況的限制;部分院校按專業學習要求,會對單科成績和外語口語等方面提出要求;獨立學院、民辦院校和中外合作專業收費較高,其志願選報還應考慮家庭經濟狀況。

  問:什麼是高考志願填報助手?

  答:為幫助考生科學填報志願,減少考生填報志願工作量,提高相關信息檢索效率,省招辦在青海省高考志願填報系統內增設了志願填報助手功能。高考志願填報助手向考生本人提供相應的符合條件的院校、當年的招生計劃以及相應計劃在歷年的錄取情況等信息。使用方法請仔細參閱省招辦印制的《志願填報助手功能簡介》。

  問:民族班和預科班的招生計劃,漢族考生可以報嗎?

  答:不能。民族班和預科班是針對少數民族考生下達的計劃,僅限少數民族考生填報,漢族考生不可以填報。

  問:哪個網站是填報志願的唯一官方網站?

  答:“青海省教育考試網”是青海省高考網上填報志願的唯一官方網站,考生按照志願填報系統要求和提示登錄頁面進行志願填報。投檔錄取時,以考生在志願填報系統中所填報的電子志願信息為准。

  強基計劃和藝術校考院校及專業不填報電子志願,由相關考生填寫紙質《志願表》,並以紙質《志願表》為依據投檔錄取。紙質《志願表》樣表在青海省教育考試網下載打印或到考區招辦領取。考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填寫紙質《志願表》交考區招辦,由考區招辦統一於8月3日前送交省招辦普招處。

  高校專項各院校專業需要在首次集中填報志願時填報電子志願,高校專項計劃隻設置一個志願,不安排志願征集,隻允許取得高校專項計劃報考資格的考生填報。

  考生在填報志願時,要認真校對所填報的志願信息,准確無誤后確認提交。志願填報過程中,因考生本人疏漏、失誤或未按規定程序操作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擔責任。志願填報系統在規定時間內關閉,逾期不予補報。考生所提交確認的最終志願一律不得更改。

  問:考生填報志願應該注意的事項:

  答:(一)同一高校的普通班、民族班、民族預科、藏漢雙語及蒙漢雙語授課計劃、貧困專項、藝術類、體育類、軍隊、公安、司法、公共安全、省內生態專項、扶貧專項等類型招生,分別公布計劃、分別填報志願(以代碼區分)、分別投檔錄取(以代碼區分)。每一類型計劃要分別填報,考生不能在同一院校志願內交叉混報不同類型的專業志願。

  (二)軍隊、公安、司法、公共安全類院校生源選拔時的政治考核(考察)、面試、體檢及素質測試工作以及北京電子科技學院、西藏大學面向六州黨委辦公廳(室)就業招生計劃生源選拔時的政審、面試工作在考生志願填報前或填報期間進行(另行發文通知)。飛行員生源選拔由招生院校自行安排。

  (三)填報本科二段以上(含本科二段)院校外語類專業和其他有外語口試要求的相關院校專業的考生,須攜帶本人身份証、准考証於7月30日—31日到青海師范大學新校區(西寧市城北區海湖大道延長段38號)參加外語口試。考生外語口試成績將於8月1日在青海省教育考試網公布。

  (四)參加志願征集的考生應按照省招辦公布的時間填報征集志願。未在規定時間內填報征集志願的,視為放棄志願征集。

  (五)有特殊飲食習慣要求的少數民族考生,填報志願時應了解高校是否設有清真食堂(清真灶),避免入學后面臨生活不便等困難。

  問:什麼是網上錄取?

  答:目前全國都實行計算機遠程網上錄取。網上錄取首先要求省級招辦將考生信息電子化,即將考生的報名、體檢、成績、志願等基本信息制作成電子檔案,存儲在計算機中。在招生錄取過程中,省招辦按既定的規則,將符合條件的考生電子檔案通過網絡傳輸給招生院校,招生院校通過聯網的計算機調閱和審查考生電子檔案,提出是否錄取、錄取專業等意見,經省招辦審核后,辦理錄取或退檔手續。網上錄取大大提高錄取工作的效率、准確性,促進高校招生錄取更加公正、公平,有利於考生了解錄取過程的有關信息,有利於加強社會的監督,充分發揮高校招生的自主權和各省(市、區)招辦的監督、管理作用。

  問:什麼是批次線、調檔線、錄取線?

  答:(1)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又稱省控線或批次線,是由省招委會根據當年全省考生高考成績和招生計劃,將全省考生分類別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綜合各種因素后按一定比例分批次分別劃定錄取考生的最低投檔分數標准。招生院校隻能在本院校所在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上錄取考生,隻有高考成績達到或超過批次線的考生(通常稱“上線考生”)檔案,才有可能被投檔到高校,由高校選擇錄取。

  (2)院校調檔分數線

  院校調檔分數線又稱調檔線,是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以招生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平行志願的第一輪正式投檔)中自然形成的投檔給院校的最低投檔分數。也就是省招辦根據普通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計劃數和投檔比例計算出應投檔數,按相應規則投檔后,向院校所投考生檔案的最低投檔分數就是學校的調檔分數線。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調檔分數線,通常情況下,許多院校調檔分數線往往高於批次線。一個考生選報了某高校,能不能被錄取,首先取決於他的成績是否達到了這所學校的調檔線。

  (3)院校最低錄取分

  由於院校在提檔過程中是按照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提檔,因此,在生源充足的情況下,必然會有考生因為各種原因不能被錄取,那麼被錄取考生的最低的分數即為最低錄取分。而該校某專業所錄取考生的最低分數就是該校該專業的專業錄取線。一般來說,錄取線≧調檔線≧批次線。

  問:怎麼了解高校的專業錄取規則?

  答:考生的電子檔案投檔到高校,是否被錄取,被哪個專業錄取,很大程度上由院校專業錄取規則來決定。院校的專業錄取規則主要有分數優先、專業優先和專業級差等。不同院校採用不同的錄取規則。考生想了解院校錄取規則,可以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公開平台查詢該院校的《招生章程》。

  問:什麼是征集志願?

  答:征集志願是指對於本批次第一輪投檔錄取完成后,由省招辦向社會公布院校缺額招生計劃,第一輪投檔錄取時落選的考生可根據缺額計劃在規定時間內填報“征集志願”。

  征集志願所公布的院校計劃缺額分為三種情況:一是院校在正式投檔時生源不足導致缺額﹔二是院校投檔時生源充足,但部分考生因不服從專業調劑、身體條件不符合所報專業的要求等原因而退檔形成的缺額﹔三是院校生源足額,但后期又追加了招生計劃。

  問:考生在填報征集志願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答:考生要詳細了解本輪參與征集的專業計劃及招生人數,本輪參與征集的考生成績排序和自己的位次。面對參與征集的眾多院校和專業要冷靜分析其征集志願的緣由,避免滑檔風險。

  問:考生查詢個人錄取信息的途徑有哪些?

  答:(1)考生可登錄“高考志願填報系統”查詢本人當前投檔狀態﹔(2)通過“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微信公眾號綁定個人信息后,系統將通過微信發送錄取信息。

  問:考生被院校退檔的主要理由有哪些?

  答:考生被院校退檔的理由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1)總分低,計劃已滿額﹔(2)專業已滿,不服從分配﹔(3)相關科目成績偏低﹔(4)身體條件不符合相關專業要求﹔(5)其他原因。

  問:考生投檔后被學校退檔要經過哪些過程?

  答:省招辦按照院校要求的投檔比例,將考生的電子檔案投到學校,學校根據考生分數從高到低排序,將不予錄取的學生電子檔案退回到省招辦,省招辦負責錄取檢查的老師審核退檔理由,如果退檔理由成立,則被批准退檔。如果審核后發現退檔理由不成立,則會提交院校重新審核,直到准確無誤。

  問:高考錄取期間考生電話不暢通會造成什麼后果?

  答:考生手機電話是省招辦和院校聯系考生最直接的方式。招生錄取過程中,會遇到需要專業調劑等特殊情況時,省招辦或院校會通過電話或手機征求考生意見,如果考生電話或手機關機,聯系不上,考生有可能失去錄取機會。所以慎重提醒考生,在錄取期間,要保持電話暢通,切勿關機或換號。

  問:考生如何查詢錄取通知書?

  答:錄取通知書是考生被院校錄取的正式憑証。院校按照考生報名時填寫的收件人和寄件地址寄發錄取通知書,不經過省招辦。考生如果未按時收到錄取通知書:一是向錄取的院校咨詢﹔二是查看收件地址,是否其他人員代收﹔三是通過寄件軌跡重新核查是否將錄取通知書已送達填寫的地址。

  問:考生收到錄取通知書后該做些什麼?

  答:考生收到錄取通知書后,首先,要仔細查看通知書上除了有錄取院校公章外,是否注明“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學歷教育招生資格的普通高等學校”字樣。

  其次,可通過“青海省教育考試網高考志願填報系統”及時查詢自己的錄取結果,核實收到的《錄取通知書》是否真實,防止因虛假招生造成上當受騙。當查詢到的錄取高校和學歷層次(本科、大專)以及錄取專業與通知書一致時,表明已經辦理了正式的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手續。若查詢結果顯示為“自由可投”但又收到了錄取通知書,或者雖然已經錄取但是錄取的學歷層次學校及專業與通知書不一致時,這時候考生要注意有可能是詐騙陷阱。

  根據規定,凡是未經省招辦審核錄取的考生,不能注冊普通高等學校學籍。未能或不能注冊學籍的考生即使入校學習,其普通高等學校學歷國家也不予承認。

  問:考生被錄取后,可不可以放棄錄取資格?

  答:考生被院校錄取后,可以放棄錄取資格,但不能參與后續的錄取工作,且必須要與錄取院校取得聯系,征求院校同意。否則,如果招生院校將學籍注冊到教育部學信網上,將影響考生下一年度的錄取注冊(包括影響參加高考資格)。如果考生不征求錄取院校同意,私自放棄錄取資格,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負責。

  問:考生收到錄取通知書后確定放棄入學資格該怎麼辦?

  答:收到錄取通知書后確定放棄入學資格的考生要及時和錄取院校聯系,避免招生院校網上注冊學籍。如因考生上一年度錄取后不報到而影響下一年度再次錄取注冊的(包括影響參加高考資格),由考生本人負責。如果學校不同意學生放棄入學資格時,家長要明白是學生提出報考志願又放棄個人志願而造成的后果,非學校錄取之錯,應說服學生盡快注冊上學,家長對此處理不當,有可能學校會將學生違約情況提交到學生誠信網上做不良記錄。

  問:考生的紙質檔案該如何管理?

  答:考生檔案分為電子檔案和紙質檔案兩種。電子檔案是院校錄取新生的主要依據,內容主要包括考生報名信息(含考生身份証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鑒定或評語等)、體檢信息、志願信息、成績信息和考生參加高校招生考試的誠信記錄(主要指招生考試過程中違規的簡要事實及處理結果)等,與考生報名登記表、體檢表等紙質材料相對應部分內容一致。網上錄取過程中所說的“檔案”就是指電子檔案。而紙質檔案包括高考報名登記表、體檢表、高中階段學籍檔案材料和其他証明材料等,是高校學生學籍管理的組成部分。考生憑錄取通知書到市(州)、縣(市、區)招辦領取個人紙質檔案,自己保管並親手交付學校報名處,並要保管好收據。

  問:復讀生的高考檔案由誰負責管理?

  答:復讀生的高考檔案由自己妥善保管。考生及時到考區招辦或原所在中學領取檔案自己保管。來年高考報名時或在高考成績公布后建檔時將檔案交考區招辦。如果今年不去領檔案,有可能無人管理而丟失。一旦丟失,難以補齊。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