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瞰湟魚洄游

祁宗珠

2020年06月30日11:14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湖裸鯉,又被稱為湟魚,是青海湖特有物種,也是青海湖中唯一的大型經濟魚類,在青海湖生態系統中起著核心作用。每年5月下旬到8月中旬,湖中的湟魚會沿著入湖河流逆流而上,進入河流淡水區域產卵,然后再回到湖中。湟魚洄游會形成“半河清水半河魚”“群鳥獵魚”“鯉魚跳龍門”等奇特的景觀,堪稱自然奇觀。

  一

  6月29日上午,青海湖北岸放晴,藍天白雲下,四個小孩你追我趕,在剛察縣湟魚家園的木棧道上奔跑。

  跑在最前面的是11歲的小男孩才項仁增,身后是他的3個妹妹。來回跑了十多分鐘,他們有些累了,隨即走到了青海湖湟魚人工增殖放流點。

  這裡,工作人員正在有序引導游客,從多個放流池將湟魚幼苗放流至沙柳河河道裡。由於放流池中的水流流速稍快,許多幼苗來回在池中游動,沒有第一時間進入河道。

  “我們把小魚放下去吧?”在放流池外觀察許久,才項仁增決定和妹妹們一起幫小魚進入河道。

  幾個小朋友嬉鬧著,用小食指左挑一下,右撥一下,先后幫16條小魚順利進入河道。

  看著孩子們嬉鬧間幫助小魚的暖心舉動,游客們紛紛駐足拍照。人群后面,最開心的還是他們的爺爺——今年74歲的多杰老人。

  看著孫子們的舉動引起游客的稱贊,多杰和老伴倚靠在沙柳河圍欄停下腳步,看著孩子們。

  看著眼前這一幕,多杰想到了自己。他說,小時候他和小伙伴也曾光著腳在沙柳河邊看到湟魚在河邊擱淺后,快速走上前幫魚兒完成了洄游。

  生在青海湖邊,長在沙柳河畔,當地人非常關心湟魚。“今天看到孫子主動關愛湟魚,這讓我非常高興。”多杰笑著說。

  二

  29日的青海湖北岸一派青綠,眼前諾大的綠樹林子,碧藍的河水,遠方綠色的草原、農場,藍色的青海湖層層疊疊,美不勝收。

  “看,那是湟魚!”一名身穿粉色連衣裙的小姑娘,用手指著泉吉河成群的魚兒大喊。她的身后,有三個小孩,還有他們的家長。

  “我們是一大早從西寧趕到青海湖的家庭自然參觀團成員。”帶隊的是孩子們的姑姑余鳳英,她說。

  “原本打算今年不來了,可還是來了。”余鳳英曾在去年及前年,連續兩次帶著家裡的小學生到青海湖觀察,接觸大自然,可在今年她本來有其他打算。

  “姑姑,我們不去看湟魚洄游了嗎?”余鳳英說,最直接的原因還是半個多月前小侄子的一次發問。聽到侄子的話,余鳳英詢問發現,連續兩年帶著家裡的小孩子在青海湖、祁連山等地觀察自然現象,探索自然奧秘的小種子已經在孩子們的心底萌發。

  “我們准備了4台口袋相機就來了。”余鳳英說,孩子們對自然界懷有好奇心,家長應該支持鼓勵。

  她的小侄女娜娜說,今年看完青海湖湟魚洄游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是“拿起水彩筆,把大湟魚、小湟魚全都畫出來,和同學分享。”

  “第一年,我們看青海湖的山水自然色彩,第二年我帶他們看青海湖湖盆地形,今年,我帶他們在泉吉河大橋往上游下游各走1公裡,了解青海湖畔圍繞湟魚展開的生態大循環。”余鳳英說。

  三

  “湟魚洄游,生命的奇跡。”

  “半河清水,半河魚。”

  “百萬湟魚踏上繁育新生命的征程。”

  ……

  這是山東教師田春清此前在網上知道的關於青海湖的重要信息,在即將離開青海之前,她決定看看這曾經無數次刷爆朋友圈的自然奇觀。

  “看到河道裡的魚多,我決定坐在涼亭邊上,仔細觀察。”6月29日天氣晴朗,她和同事邀約到了青海湖北岸,同事外出間隙,她一個人盯著河道裡洄游的湟魚看了許久。

  “一條條的小魚,像是像離弦的箭,向上游淡水河沖,擠破頭也要往上竄,微小的生物也能給人帶來巨大的震撼,很感動。”田春清所在的地方是沙柳河畔海拔3300多米的河道,海拔高、含氧量少,這讓她臉色微微發黃。

  田春清今年45歲,是去年從山東聊城莘縣萃亭中學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民族中學支教的老師,即便來青海快一年了,她還是每天在缺氧狀態下堅持工作。3月初,她提前從山東返回剛察,准備開學。前不久,因為身體不適,回老家休養了10天,然后又急匆匆趕回青海湖畔給學生上課。

  “老家海拔33米,這裡海拔3300多米,在海拔高出100倍的青海高原,看到湟魚洄游的那一刻,我感覺到了生命的頑強和偉大。”田春清說。

  ★ 相關新聞 ★

  今年已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鯉800萬尾

  6月29日,記者從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6月底,青海省已累計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鯉800萬尾。

  6月6日,在布哈河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鯉魚苗100萬尾。6月10日,在沙柳河畔人工增殖放流100萬尾……近日,為了救護和恢復青海湖裸鯉資源,省農業農村廳已組織多個部門及單位在青海湖北岸的多條湟魚洄游的主要淡水通道人工增殖放流湟魚。

  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總面積逾4400平方公裡,是中國最大的內陸咸水湖泊。由於地處高寒高海拔環境,青海湖孕育了獨特而豐富的水生動植物資源,其中俗名“湟魚”的青海湖裸鯉是青海湖中特有的珍貴魚種,對維系青海湖流域“水魚鳥”生態鏈安全和生物多樣性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04年這一魚種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

  據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保護湟魚,恢復青海湖生態系統,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青海省先后對青海湖實施了多次“封湖育魚”。與此同時,2002年起,我省開始人工增殖放流湟魚,今年我省計劃人工增殖放流青海湖裸鯉將達1600萬尾,目前已放流800多萬尾,完成全年計劃的50%。”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