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在鄉土大地上的“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

王彩雲

2020年06月30日10:45  來源:青海日報
 

  自2019年1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組建50支“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團隊以來,各團隊認真履行文藝輕騎兵職責,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活躍在廣袤的鄉村大地,通過文藝形式把黨的聲音和關懷傳遞到人民群眾中,為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促進基層精神文明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累計演出2000余場(次)。

  扎根基層沃土,精准對接需求。各團隊圍繞演出主題,有效對接群眾需求,創排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劇(節)目送到群眾身邊,深受老百姓的歡迎。如湟中縣雲谷川皮影隊針對當前農村存在的一些不良現象,編排了針砭時弊、寓教於樂的現代皮影戲《不孝子的悔恨淚》﹔湟源縣惠源民間藝術團編排了小調表演唱《小高陵精神永放光》、青海平弦表演唱《逛青海》等鄉土氣息濃郁的新節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都蒙古民歌藝術協會編創了民族舞蹈《媽媽的藍頭巾》、馬頭琴演奏《神馬》等彰顯德都蒙古民族文化特色的文藝節目,送到農牧民群眾家門口。

  服務中心工作,熱心公益事業。各團隊結合黨和政府中心工作,積極編創文藝作品,擔負起黨的政策的宣傳員,助力政府基層工作。湟中縣雲谷川皮影隊創編的現代皮影戲《歌唱新農村》、樂都區蒲台鄉河湟秦韻藝術團創排的賢孝《掃黑除惡國太平》等主題鮮明。門源回族自治縣花海民族藝術團編創移風易俗題材的青海方言小品《攀比》、農民工討薪維權題材的相聲《娘家人》,深入當地廣場、社區、偏遠農村等廣泛開展演出,有力促進了鄉風文明建設。同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牡丹歌舞團、海南藏族自治州黃河清藝術團、海東市古湟民間藝術社、果洛藏族自治州民間格薩爾藝術團、化隆回族自治縣哇燕民間藝術團等團隊積極參與公益演出活動,彰顯了文藝輕騎兵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理念。

  主動擔當作為,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各團隊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利用自身優勢,圍繞疫情防控工作,創作了快板視頻《防疫保電渡難關》、歌曲《千裡送愛》、青海打攪兒《萬眾一心渡難關》等一批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特別是樂都區南涼古韻藝術團精心編排舞台劇《你逆行的背影》、音樂走秀《中國中國我為你歌唱》等節目,第一時間趕赴樂都區人民醫院演出,表達文藝工作者對支援湖北醫護人員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願,演出結束后大家緊緊相擁在一起,禁不住熱淚盈眶,場面感人至深。文藝輕騎兵還在助力文旅行業復工復產、為景區復蘇鼓勁加油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