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農民的“好書記”

趙 睿 韓世花

2020年06月29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組織信賴委重任,自帶被褥來扎根﹔管誰家中大小事,我為扶貧棄天倫…… ” “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絕不搞花拳繡腿、擺花架子……” “願2020年山城村農民擼起袖子、打起精神,讓日子蒸蒸日上!” 海東市平安區古城回族鄉山城村“第一書記”劉軍的工作日志裡有這些記錄,它們記錄了劉軍每天所做和所想。

三年的扶貧,劉軍和山城村的村民們之間發生了許許多多感人的故事,贏得了廣大群眾的支持擁護。 村民眼中的“好干部” 到村僅僅一個月,劉軍就走遍了山城村的家家戶戶、溝溝坎坎。他和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迅速了解並掌握了村情民意。誰家有生病住院的老人,誰家有上大學的孩子﹔誰是孤寡老人,誰是留守兒童,他都記在心裡。

那段時間他主動放棄周末,每一個山頭,都留下劉軍扛著鋤頭和村民們一同勞動的背影。 通過調查了解,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戶19戶51人,其中低保兜底貧困戶1戶1人,低保貧困戶1戶2人,一般貧困戶17戶48人﹔產業發展貧困戶8戶22人,帶資入股貧困戶10戶27人。

在走訪農戶的過程中,劉軍了解掌握了村裡的基礎設施建設與產業發展狀況,有針對性地擬定了《山城村2018—2020年扶貧攻堅產業發展規劃》和《一戶一策脫貧鞏固提升計劃》。 “劉書記是個務實的人,他結合我村實際,長遠規劃山城村種植養殖業發展思路,村民們都很支持他,說他是黨的好干部。”山城村黨支部書記李貴生如是說。

山城村是全區重點貧困村,村裡很少有人去想脫貧致富的方法、路子,而滿足於政府發幾頭豬、幾隻雞和幾隻羊,習慣於現有的生產生活方式,“等、靠、要”思想嚴重,“老大難”問題及落后的思想觀念造就了山城村的貧困面貌。 “換腦子”要從“頭”做起,劉軍由解決村干部的“思想貧困”和轉換村民思想觀念著手,通過組織召開群眾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逐個找村干部談心談話。帶領村干部走進田間地頭等多種形式進行政策宣傳,引導村民真正轉變觀念,走出思想貧困的誤區,形成“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人人想脫貧、人人能脫貧的局面。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這是一句大實話,我們來駐村就要切實帶群眾脫貧致富,否則老百姓會戳我們的脊梁骨。”劉軍說。 他牢記第一書記“抓黨建促脫貧”的責任和使命,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指導山城村黨支部積極開展“固定黨日”“三會一課”、黨建工作例會等黨組織活動,組織黨員群眾開展志願服務和各類文化體育活動,以黨建引領各項工作開展。

“現在,我們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及文體活動等各項工作都順利開展,劉書記就是我們的‘主心骨’,村裡就需要這麼一個帶頭人。”黨員李貴祿說。 困難群眾的“貼心人” 一段時間后,每天都有村民來村委會劉軍的宿舍嘮家常、問政策,村民誰家有事,不管大小都願意來和他反映商量,征求他的意見建議。群眾都說,劉書記有文化、有遠見,最重要的是他能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問題,和他在一起很貼心,人也很實在,他就和我們自家人一樣。

為增加村民收入,劉軍積極與所在單位青海省三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溝通協調,按照“產業+扶貧”的思路,鼓勵和引導農戶積極擴大種植馬鈴薯面積,簽訂馬鈴薯收購意向書,確定收購保護價。2018年,山城村貧困戶收到三江集團馬鈴薯價格補貼26081.1元,牛羊養殖分紅16625元,帶資入股分紅11664元﹔2019年,馬鈴薯價格補貼28459元,牛羊養殖分紅16929元﹔2020年,發放馬鈴薯價格補貼26588元,牛羊養殖分紅16929元。 他聯系青海省昱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為25戶農戶和4戶脫貧戶引進農戶屋頂光伏發電致富項目﹔聯系幫扶單位給山城村提供文化經費10000元﹔聯系水利部門,申請涵管20節,解除了部分渠道的涵管存在安全隱患﹔聯系區文工團開展送藝下鄉﹔邀請古城鄉中心醫院到山城村開展送醫下鄉義診活動﹔幫助村民申請助聽器、拐杖等醫療器械…… “劉書記將‘輸血’式幫扶變為‘造血’式幫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這比給錢給物更有作用。”村黨支部書記李貴生說。劉軍用實在的工作改變了村民們的生產生活,得到了村民們的認可和肯定。

現如今,走到山城村,說起劉書記,干部和群眾都是一片贊譽聲。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