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河湖長制,方得源頭碧水來

孫海玲

2020年06月29日09:14  來源:青海日報
 

  清澈見底的河水、楚楚動人的格桑花、幽藍靜謐的湖泊……初夏的久治草原,因為一江碧水,平添了幾許水光瀲灩的“水鄉”神韻。

  作為一名“果二代”,同行的農牧水利和科技局畜牧獸醫工作站站長洛藏加措說:“我在這生活了四十多年,看著湖水一天天清澈,草原一天天恢復生機,心裡覺得這就是幸福。”

  水清岸綠是因為人的力量。

  沙科河、桑科河、黑河等久治縣境內的8條主要河流是黃河的支流,為了保護好母親河,2018年上半年,久治縣全面推行的河湖長制,促成了久治河湖管理制度的根本性變革。

  一張覆蓋黃河干流支流、溝渠支脈所有水系的“治理網”在久治張開。這張“網”兜起來的,有擔當、有決心,亦有創新:

  構建了“十九河三湖一冰川一水庫一水源地”縣鄉兩級河湖長管理體系,由縣委書記、縣長擔任總河湖長,分級分段落實河湖長河湖管護任務和職責。

  按照縣域八條大河為主,各支流為輔的河湖管護思路,採取分流域、分片區編制“一河一湖一策”的方法,聘請第三方完成縣本級“四河三湖”“一河湖一策”實施方案編制工作。

  成立黨員巡河隊,對巡河巡湖工作中發現的環境衛生等問題,及時督促有關單位整治和清理……

  隨著河長制的推進,各路河湖水系捷報頻傳。沿岸的非法採砂廠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株株適宜高原上生存的小樹苗,一排排,一行行,整齊地排列在河道兩側,成為這裡新的風景線。

  數據最為直觀,全縣地表水、地下水、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比例保持在100%,水質均保持在Ⅱ類以上標准,重要湖泊水質達到Ⅰ類標准,河流檢測斷面水質呈穩中向好趨勢。

  水為源。水清,沿岸農牧民群眾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也隨之高了,以前的“隨手扔”逐漸變成“隨手治”,很多人明白了“綠水青山”的意義和價值,保護母親河,讓江河源頭碧波重現正成為地方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

  “以前這些地方都是非法採砂點,現在都栽下了樹苗。”洛藏加措說:“相比過去的河湖管理,河湖長制的一個重要變化在於具體到了每一段河,每一個湖。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更加清楚具體地掌握了全縣河流湖泊的情況。”

  對於久治縣來說,不遺余力地保護生態環境,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大要求,久治縣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生態大腦”,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理念已根植於久治縣干部群眾心中。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