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統籌突破 完成重點任務

——決勝全面小康系列評論之八

2020年06月28日08:48  來源:青海日報
 

  全面小康夢想即將照進現實,在這個決勝攻堅期,青海省動員部署《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青海2020年行動方案》是順勢而為,與時俱進,彰顯了青海省委省政府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政治決心和務實作風。我們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充分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貫徹落實好行動方案中具體的方法、管用的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任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近年來,青海全省上下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持續推進綠色高質量發展,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不斷筑牢,基礎設施不斷改善,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此次行動方案的部署,又明確提出決勝攻堅期的重點舉措,我們要深刻把握重點,結合具體實際,重點突破、全面推進,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

  聚焦硬性任務聚力攻堅。認真整改“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完善集中安置區公共服務配套,持續做好貧困人口穩業增收工作,兜牢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著力保持投資帶動力,積極擴大消費需求,力促外貿穩定增長,力保實體經濟穩健發展,持續降低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確保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翻番目標。鞏固提升城鄉教育質量,提高城鄉基本醫療服務水平,持續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改善城鄉困難群眾住房條件,鞏固農牧區飲水供水安全,提升農牧區用能可及性穩定性,改善農牧區群眾出行條件,完善基本社會保障體系,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入推進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與此同時,立足長遠發展夯實基礎。統籌建設“五個示范省”,著力培育“四種經濟形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全面推動高原美麗城鎮建設,實施“中華水塔”保護行動、加強重點區域流域生態治理,扎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效能,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

  今年,青海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向黨中央、向青海全省人民立下的軍令狀。我們要攻堅克難、背水一戰,按照行動方案明確的任務書盡職盡責,擔當作為,確保各項任務落地,堅決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戰。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