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爾木:西部“橋頭堡”逐浪而行

王菲菲

2020年06月27日08:35  來源:青海日報
 

建設中的格庫鐵路。王菲菲 攝

察格高速公路。通訊員 祝貴福 攝

在浩瀚無垠的戈壁灘上,有前人跋涉前行留下的深深腳印﹔在逶迤蒼莽的雪域昆侖山上,有筑路大軍用鐵鎬重重敲擊而生的“旱碼頭”﹔在茫茫的柴達木盆地深處,縱橫交錯的“天路”保障了西部交通運輸的蓬勃發展……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青海節點的開放前沿和出入口,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位居中國西部地理中心,是連接西藏、新疆、甘肅的重要戰略要地,是青海向西向南開放的門戶,是青海打造“開放柴達木”的前沿和高地,是保障西部地區間快速高效聯動的樞紐節點,將來可從東西南北四個方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構建起對外開放新格局。

格爾木市依托“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等戰略地位,加快從研究地方發展戰略向融入國家戰略轉變,努力構建物流大通道,改革開放強市,資源開發興市,全方位加快綜合交通樞紐和國際陸港建設。

深化創新改革開放

激發交通發展新動能

沿著古絲綢之路的印記,翻看格爾木市的交通發展史,不難發現,格爾木市交通區位優勢極為顯著,在國際層面是直達西亞、中亞和南亞的“一帶一路”樞紐型節點城市,在國家層面是進藏主力通道、入疆第二走廊,省級層面是青海向西向南開放的門戶和窗口,是僅次於甘肅蘭州的西北次交通樞紐,是六路通達的西北地區戰略意義最大的交通樞紐,具有發展商貿物流、文化旅游、軍民融合等外向型經濟的廣闊空間。

歷經60多年的發展,在改革開放號角的催征下,昔日的“旱碼頭”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轉型蛻變。

1954年,青藏公路通車,將雪域高原與內地緊密連接在一起,“兩路”精神從這裡延伸﹔1984年,青藏鐵路第一期工程西寧至格爾木段建成通車,成為當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二期格爾木至拉薩段建成通車,成為沿線基本實現“無人化”管理的世界一流高原鐵路﹔2014年格庫鐵路開工建設,格敦鐵路、青藏鐵路格拉段擴能改造項目全部在建,格成鐵路前期工作已在籌劃……

格爾木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明說,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格爾木市已初步形成較為完善的公路運輸網。通過109國道東接西寧、南至拉薩,通過215國道北連敦煌和柳園,通過303省道西入新疆,構筑起“南去西藏、北達河西走廊、東到西寧、西至新疆”的放射式公路網絡,成為連接甘、新、青、藏四省區“十字型”交通樞紐的重要節點,境內國省公路干線將達到1975.8公裡,其中國家高速公路3條、省道4條,已初步形成較為完善的公路運輸網。

站在格爾木新建的火車站前,在格爾木車站工作了30多年的王建民回憶道,青藏鐵路是一條幸福路、方便路、富裕路,更是一條連接民族大家庭緊密相連的團結路。30多年來,格爾木站客發總量從1985年的28.2萬人上升到2016年的100余萬人,累計發送旅客近2000萬人次,貨發總量從1984年的9.5萬噸增加到2017年的1547.2萬噸,翻了近153倍。

王建民說,格敦鐵路、格庫鐵路建成,格成鐵路開工建設。三條干線鐵路,將使格爾木市外部鐵路通道由目前的1條變為4條,形成了以格爾木站為中心的,東至西寧、北達敦煌、南去拉薩、西抵庫爾勒、西南至成都的“卡”字形路網結構。

格爾木的民航事業猶如一潭“活水”,在改擴建后也翻出了充滿活力的“浪花”。在格爾木機場工作多年的孫愛雄介紹,格爾木機場改擴建工程竣工投運,航站樓、跑道、夜航導航等設施功能完善,新建航站樓面積10000平方米,新增停機位6個,新建登機橋3部,達到4C級標准。其機場生產運行方式、設施設備配置在西北地區支線機場中屬一流水平,開通至西寧、西安、成都、拉薩、杭州等航線,旅客吞吐能力達到75萬人次。

高原物流搶抓機遇

拓展連接國內外市場

打開通道,連接內外,實現致富,是格爾木市在發展道路上的追求目標,也是每一代格爾木人跨越時空的夙願。

如今,在格爾木市南郊,可以看到原本空曠的場地已經被規劃得井然有序,集“公路港、城市配送、甩挂運輸、多式聯運、商貿交易、商務平台”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物流園區已初具雛形,主要打造以格爾木為中心,服務西北,拓展西藏、新疆市場的全省物流節點和物流聚集地。

格爾木昆侖物流運業有限公司就趁著“一帶一路”的東風,順勢而為,投資興建了格爾木昆侖物流園,這是國家交通部“十三五”規劃的重要節點城市綜合集散型物流園。

“我們一期項目共投資2.715億元,佔地26.87公頃,建筑面積8.5萬平方米,2018年8月正式投入運營,已初步實現物流倉儲、信息、商貿辦公、綜合服務、酒店、整車銷售、維修保養、汽配交易、甩挂站場、汽車檢測以及大型公共停車場等完整的生態產業鏈,目前運營狀況良好,入駐各類物流服務企業近500家,平均每天服務2500台以上的貨運車輛。”昆侖物流運業有限公司總裁王國信一邊介紹,一邊拿出了一份地圖,話鋒一轉說,“但我們更重要的目標是二期項目的規劃。”

隨著“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昆侖物流運業有限公司不再單純地駐足於簡單的物流運輸服務,為了助力建設格爾木市綜合交通樞紐和國際陸港的整體規劃方案的實現,格爾木昆侖物流運業有限公司提出在中尼兩國開展“兩國雙園+國際跨境直通車”的戰略構想,並決定將二期選址定在緊靠格爾木市火車南站編組站北側,佔地133.33公頃,擁有了這個重要節點,二期項目便可依托鐵路、公路綜合交通運輸優勢,發展成為一個完整的國際物流產業鏈。

王國信說,他們計劃投資4.5億元建設昆侖物流園二期項目,建立中國(青海)尼泊爾商貿物流產業園,在尼泊爾境內對應建立尼泊爾中國商貿物流產業園,在中尼鐵路未貫通之前,用現有的中尼公路開通國際跨境直通車,打通兩國陸路貿易,未來中尼鐵路全線貫通后,再採用多式聯運的方式,大力發展中尼貿易,解決現在大量中國產品舍近求遠,隻能通過長途海運,穿越馬六甲海峽到達印度港,再跨過印度才能進入尼泊爾的困局,將通往尼泊爾的運輸時間縮短到3至5天,利用兩國園區的集散效應,將本國產品集散拼箱出口,到達對方國家園區后通過保稅倉庫進行分解批發銷售,陸續通過尼泊爾向印度進行市場滲透。

為滿足鹽湖工業、油氣化工產品的鐵路、公路運輸轉運,格爾木察爾汗物流園項目也在有序實施當中,目前已建成綜合樓及運輸修理車間,平整場地約12萬平方米,物流園區貨物集散、車輛停放、車輛維修區已投入運行,累計完成投資1.17億元。

目前,格爾木市具有較大規模的物流企業24家,貨運經營戶3000余戶、貨運車輛7000余台。

深度開發優勢資源產業

造就大交通樞紐新格局

為了發展循環經濟,推動高原特色產業發展,促進柴達木盆地鹽湖、油氣、金屬非金屬等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

2017年8月20日,隨著一聲汽笛長鳴,青海省首次發往俄羅斯彼爾姆市的中歐班列從格爾木火車站駛出。

這趟班列裝載有82隻20英尺鐵路集裝箱,運輸的貨物為青海柴達木盆地循環經濟試驗區生產的鹽湖產品。這是格爾木市首次開通去往俄羅斯的中歐班列,標志著中歐班列運輸業務在青藏高原進一步拓展,為青藏高原的貨物出口打開了一條綠色運輸通道,對提升格爾木市對外開放水平,提高產品國際競爭力,助力柴達木循環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8年9月18日,格爾木市察爾汗湖區開往印度蒙德拉港南向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首次運行。

此次班列是格爾木市有機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充分發揮絲綢之路經濟帶通道優勢,打造全方位開放格局,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舉措,也是國家重點企業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積極發揮企業優勢,通過南向通道實現開放發展,深入實施“一優兩高”戰略部署,實現資源轉換戰略,促進資源循環利用,建設現代化鹽湖產業體系的積極行動。

2019年,青新藏(格爾木)陸港商旅物流中心項目在格爾木市正式啟動。依托該市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區位優勢,以青藏鐵路、格庫鐵路、京藏高速、G109國道等區域交通設施為支撐,總用地面積19.07公頃,建筑面積達207570平方米,總投資9.98億元,服務西北、面向新疆、西藏的公路物流服務中心,服務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區生產生活需求發展物資流通配送,打造青海省及青藏高原的重要物流服務節點。

同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交通運輸部發布《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和建設規劃》,提出到2020年布局建設3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格爾木市被規劃為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這不僅奠定格爾木物流中心地位和進入中亞、西亞、南亞及歐洲地中海國家的戰略通道,有效引領該市外向型經濟的發展,大開放大融入發展格局加快形成﹔也可加快打造格爾木國際樞紐的新定位,融入青藏尼旅游線路,打造國際能源通道和供應基地,實現聯藏共贏。

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不僅給格爾木的交通運輸發展帶來了多層級、多樣性、高水平的新要求,也讓這座因路而興的城市,帶著“一帶一路”發展願景,緊跟著絲綢之路經濟建設的步伐,甩開膀子,再一次踏上騰飛之路。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