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東美一村裡青繡產業正紅火

2020年06月24日16:3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素卜烏兒拉呦……”剛走進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中川鄉美一村青繡藝術幫婦樂生產基地,就聽見土族歌曲《素卜烏拉》悠揚的曲調。循著歌聲走進房間,四五個土族繡娘正唱得高興。歡聲笑語中,一朵朵用平繡針法繡成的花,在她們指尖盛開。

建起這個基地的人叫吉曉玲,是美一村長大的土族姑娘。“以前,繡娘們繡的東西賣不上錢,別人也不懂珍惜,我的目標就是讓客戶買回去以后像奢侈品一樣珍惜我們的繡品。”2013年,吉曉玲在美一村建立起青繡藝術幫婦樂生產基地,致力於弘揚民族特色文化,幫助繡娘們增收致富。該生產基地建在農家院“臨津居”裡面,游客來到農家院吃農家飯、睡農家炕,還可以看到青繡繡品產生的過程。

建起生產基地后,吉曉玲招納各村有能力的人任“班長”,再由“班長”挖掘本村繡娘。現在,三川地區在吉曉玲的生產基地做繡品的繡娘已達200人。“沒有品牌是不行的,必須要打造一個響亮的青繡品牌。”帶著這種決心,吉曉玲用土語“達尼坤”做品牌名。“達尼坤”意為我們的人,而這些人,就是繡娘們。吉曉玲的初心,就是讓繡娘和身邊的人不再受沒錢的苦,利用青繡文化撬動家鄉的旅游業蓬勃發展。

“我上初二的時候家裡很困難,一個學期都快結束了,我的學費還沒交,就蹲在牆角哭。”吉曉玲說,那一年,她的學費由村委會主任幫她交了,但上完初二,她就輟學在家。此后,在親戚的幫助下,她開始在西寧市學習畫畫。1996年,吉曉玲去中央美術學院進修。進修的這兩年,她的知識儲備量增多,人脈關系也進一步擴大。

1998年以后,吉曉玲一直在陝西省西安市工作,攢下了人生“第一桶金”。這期間,她每次回家總會發現,在民和縣,許多土族姑娘從小就會繡東西,從鞋墊到香包,從小東西到大物件,繡娘們的雙手始終離不開土地和繡樣。但繡品價值不高,也賣不出去。2013年,她回到了家鄉,將目光聚焦到土族傳統的繡品上,並建立了青繡生產基地。

“以前一直是做好繡品去街上賣,賣的人太多了,掙不上錢。我來這裡一年時間,每個月能掙1000到2000元,還能做好家裡的瑣碎事。”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鮑五子梅的腳關節和手關節異常腫大,做不得苦活、重活,被鑒定為四級肢體殘疾,隻有做繡品時,她的手還能使上勁。來到吉曉玲這裡做繡品,除了能掙錢,鮑五子梅還得到了一套免費的土族服飾。“有的繡娘一輩子的願望就是做一套土族服裝,但是沒錢,所以我就給貧困戶和殘疾人免費做一套。”吉曉玲說。

吉生元從小看著吉曉玲長大,在他眼裡,吉曉玲一直都是家族裡女孩子們的榜樣。以往的29年間,吉生元都在玉樹藏族自治州一帶做彩繪,收入不錯,但離家遠、生活環境不適應等因素讓他每時每刻都想回家。直到侄女吉曉玲建起了青繡基地,他就來這裡畫畫,月收入在4000元上下,家和親人就在身邊,圓了他一直想回家的夢想,也沒有耽誤掙錢。

“繡娘們繡一片是10塊錢,一個人一天平均能繡10片,還能帶回家繡,繡完了‘班長’會回收,針、線、布、畫都不用繡娘操心。”吉曉玲表示,經過幾年的運營發展,她的生產基地已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產業鏈。繡娘們出繡品,公司進行回收和包裝,並在線上線下同時銷售。現如今,她的青繡藝術館在西寧市區和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湟中區都有分館。

回收繡娘們的繡品后,吉曉玲將一片片布、一朵朵花進行組裝,裝上藥材、香料,串上蜜蠟、南紅,小小繡品的價值陡然上升。今年端午節,吉曉玲特意推出了“護佑星”香包,給祖國“表白”。吉曉玲表示,“護佑星”中間一顆五角星代表祖國,旁邊是格桑花,代表繡娘,香包做成了蘋果的樣子,意為平平安安,想借“護佑星”祝祖國繁榮昌盛。(來源:海東時報 李曉娟)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