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火車游海西

潘 玲

2020年06月24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烏素特水上雅丹。

美麗的察爾汗鹽湖。

坐上開往海西的列車的游客們。青海日報記者 潘 玲 攝

  夏天的青海該是什麼模樣?

  藍天、白雲、草原、湖泊、戈壁……你能想到的模樣,青海都有。在涼爽的夏季,乘上開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列車,一路前行,你將在目不暇接的美景中,感受山川河湖的博大、開闊、壯美,內心裡深深贊嘆一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美青海名副其實!”

  乘上“開往海西的列車”

  高原夏日美如畫,海西盛景惹人醉。盛夏的6月,萬物並秀、百花盛開,青海迎來了最美的季節。因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文旅行業從業者比任何時候都更期盼這個季節的到來。

  6月12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主辦,青藏高原鐵道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聯合青海遠山國際旅游有限公司和成都縱冠旅業集團自主開行的旅游列車——“開往海西的列車”,滿載著396名游客,一路向著海西而去。

  從西寧出發,途經湟源縣、海西州府德令哈、大柴旦、格爾木,最后由天空之鏡茶卡鹽湖返回西寧,這是“大美青海·旅游淨地”青海人游青海旅游專列(西寧至格爾木)的行進路線,也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絕美風景線。

  “這是青海首次市場化運作的旅游專列,也是全面加強旅游工作,重振文旅行業,復蘇文旅市場的具體舉措。”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劉玉昆表示。

  開通西寧至格爾木旅游專列,有利於率先提振青海全省文旅企業信心,快速復蘇市場﹔有利於打通全省東西部旅游環線,推動西寧、海西兩地文旅產業協作共贏,深化“青海人游青海”活動﹔有利於提升“大美青海·旅游淨地”的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更有利於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旅游專列的開通,將不斷催生新業態、拓展新領域、激發新動能,推動疫情結束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業的快速重振,奏響青海全省文旅行業揚帆再出發的號角,助推青海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海西的旅游資源非常豐富,有很多內容值得深挖。‘開往海西的列車’這個產品能夠讓很多沒有去過海西的青海本地人,也去感受海西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大氣、壯美的自然景觀,比如海西的鹽湖文化、石油精神文化、翡翠湖、茶卡鹽湖等網紅打卡景點,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青海遠山國際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海波對記者說道。

  在“青海人游青海”活動大力開展之際,“開往海西的列車”架起了鐵路旅游與海西景點的友誼之橋,豐富了旅游新業態,將進一步促進西寧、海西兩地的旅游合作,共同譜寫鐵路旅游事業的新篇章。

  一路向西,

  開啟旅游新體驗

  “青海人游青海旅游專列出發啦!”隨著游客們的歡呼,在火車的鳴笛聲中,“開往海西的列車”緩緩啟動,承載著人們激動的心情,一路向著海西飛馳而去。

  “第一次在青海坐旅游專列去海西玩兒,覺得很新鮮!”

  “我上一次去海西還是上個世紀80年代了,那會兒交通不方便,一走就是幾天!這次坐著專列重游海西,很激動!”

  “我是第一次去海西,我老伴兒讓我去看看他年輕時奮斗過的廣闊天地!”

  ……

  不管是曾經去過還是沒去過海西,游客們對於乘著旅游專列去海西游玩,對於這種新的旅游體驗方式,充滿了期待,充滿了喜悅。

  旅游是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是認識新鮮事物和未知世界的重要途徑﹔而鐵路是世界公認的低能耗、少污染的“綠色交通”,對於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在青藏高原的旅游行程中,結合逐步完善的鐵路建設體系,將旅游資源推廣和導流客源方向逐步西移、向青海省縱深地區推進,是新型旅游模式發展的新趨勢,也是客源市場的新需求。

  “旅游專列能夠開通,得益於青海交通的快速發展。從全國鐵路交通的布局來看,西寧經格爾木到敦煌、拉薩、庫爾勒,以青海為圓心,可以連通甘肅省、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乃至整個中亞地區,青海的客貨運輸將達到非常成熟的地步。而且,從運行成本來講,相較於大巴車,火車的運行成本比較低,舒適度比較高。現在我們推出‘開往海西的列車’3日游,后期還將深挖、細化,等跨省游放開之后,我們要打造以青海為圓心的目的地旅游專列,開啟青甘旅游環線專列,讓外地游客也能深入體驗到青海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王海波說。

  列車是流動的驛站,滿載著游客的美好向往。此次旅游專列努力為游客營造了舒適的乘車環境,組織防疫人員對列車進行了防疫消毒准備,列車上配備了專職人員,備齊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讓游客在旅途中舒心、安心、放心。

  “全部都是臥鋪車廂,讓我們青海人自己深入青海腹地,體驗一次本土秘境之旅,這種“躺游”模式,既能欣賞到美麗的景色,人又不至於太累。”游客李玉華告訴記者。

  開通“開往海西的列車”旅游專列,讓游客開啟了旅游新體驗,也讓深藏海西的文化旅游資源逐漸揭開神秘的面紗,進一向游客展露它的美麗身姿,“這對於大柴旦區域內的旅游資源推廣、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增強游客量互動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和極大的市場空間,將非常有利於大柴旦的旅游經濟發展和旅游企業振興。”對於此次旅游專列的開通,大柴旦行委社會發展局局長樊生智極力稱贊。

  近幾年,隨著翡翠湖、水上雅丹、茶卡鹽湖等景點在網絡上的走紅,越來越多游客前來打卡,“我們很看重海西旅游的發展潛力,尤其是現在鐵路交通越來越方便,讓游客可以有更多的旅游體驗方式。最近,東台吉乃爾湖的美麗在網上火了,人們紛紛笑稱它為‘馬爾代夫青海分夫’,這個笑稱足以証明它的美麗和魅力。”旅游業內人士劉偉告訴記者。

  這次旅游專列的開行,將為未來來自全國的游客深入了解海西、了解青海打下基礎,把游客更好地、更多地留在青海,讓他們感受青海人民的熱情好客,感受青海絢麗多彩的風土人情,感受青海壯闊大氣的自然景觀,從而更好地推動青海旅游經濟發展,揭開青海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的一頁。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