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建引領探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王振昌

2020年06月23日09:16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黃南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基層社會治理全過程,加快構建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努力探索藏區基層社會治理“黃南模式”,為打造山水黃南、高質量推進“三區建設”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統籌謀劃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結合全省藏區社會治理示范區建設,努力構建“大黨建”格局,讓基層黨組織擔負起引領社會治理的政治責任。抓實黨的建設,成立基層黨建領導小組,突出圍繞組織建設、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重點設立專項攻堅組,構建一貫到底、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夯實維穩根基,大力推進平安黃南、法治黃南建設,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全面加強輿論陣地建設管控,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深化教育引導,常態化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愛國、感恩、團結、法制”教育實現全覆蓋,修訂完善以倡導文明新風、維護社會穩定為主要內容的村規民約、寺規僧約、居民公約,全州社會治理逐步實現從粗放到精細、應急到常態、治標到治本的轉變。

  堅持以夯實基層為重點,統籌抓好基層組織體系建設。著眼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引領力,扎實推進鄉鎮“六化”(內部設置科學化、工作運行規范化、為民服務高效化、日常管理信息化、黨建工作精細化、干部考評精准化)和村級“六個基本”(激活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抓實基本活動、開展基本服務、完善基本制度、落實基本保障)建設。對“虛化”“空殼”村組實施聯村並組,村改居符合條件的及時組建社區黨組織,搬遷村跟進設置黨組織,探索建立村(居)民小組、社區樓宇片區區域型、網格型黨組織。依托產業鏈、基地、專業合作社等設置黨組織,構建以村黨支部為主體、以特色產業基地、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為基礎的農牧區基層黨組織框架。大力實施“抓鄉促村筑根基,三級共創示范縣”工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堅持以健全機制為抓手,統籌推進黨建引領深度融入。健全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機制,整合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構建村級黨組織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銜接的“一核三治”村級治理體系,推動黨的領導、民主管理、依法辦事有機融合。厘清州縣鄉社會治理權責關系,完善州統籌主導、縣組織實施、鄉抓好落實聯動機制。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村(社區)各類配套組織運行制度和議事規則,全面落實“四議兩公開”議事決策制度和村(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等機制。探索實施“支部進網、黨員聯戶”模式,實現黨建網格與綜治網格“兩網合一”,讓基層黨建工作引領基層治理同頻共振、互促共進。

  堅持以服務群眾為導向,統籌優化基層社會管理服務。將增進群眾福祉作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黨的工作全覆蓋、服務群眾零距離”,突出將基層黨建工作貼近基層實際,有效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健全“經常性聯系群眾、一條龍服務基層”機制,完善黨員承諾踐諾、志願服務、設崗定責等制度,落實鄉鎮干部和包村干部“三必講、四必問、五必訪、六必到”制度,不斷拓展聯系群眾、服務基層的途徑方式。突出把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納入鄉村振興戰略,著力提升黨組織引領群眾脫貧致富能力。發揮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作用,建立基本公共服務和基本保障任務清單,對群眾求助和投訴統一登記、首問負責、分類處置、限時辦結。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及時把基層黨建日常工作機制轉化為疫情防控戰時機制,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摘自中共黃南州委書記王振昌《堅持黨建引領探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一文)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