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四個自信” 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薛生海 婁仲俊

2020年06月22日09:31  來源:青海日報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核心要義、深刻內涵和現實基礎,始終高舉偉大旗幟、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一、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

  一個國家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決定的。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是中國人民的選擇。面對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無數仁人志士奮起尋求救國救民、振興中華的道路,但無論是洋務運動、戊戌變法還是辛亥革命,都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一聲槍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戰,徹底推翻了腐朽的黑暗統治,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歷經革命、建設、改革時期,我們開辟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質、中國精神的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強起來再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新時代。

  道路自信是保証,道路關乎前途、命運,是“實現途徑”,能夠“定標”。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三次偉大飛躍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道路自信,就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明天。

  二、更加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

  偉大的時代,造就偉大的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指導中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足於時代前沿的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黨的歷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列主義理論廣泛應用於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對改革開放規律性的總結、認識、把握的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它始終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根植於廣大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並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向前發展。

  理論自信是基礎,理論是實踐的先導,是“行動指南”,能夠“定向”。堅定理論自信就是要堅定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自信,就是要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自信。中國道路是中國人民腳踏實地走出來的,自己走出來的路就要用自己創造的理論來指導。堅定理論自信,就是堅定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的自信,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堅持和發展中國理論。運用多種途徑和方式,加強對中國理論的宣傳闡釋,要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不斷增強中國理論的引領力和解釋力。

  三、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一個國家的制度,是這個國家統治意志的集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交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保障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

  制度自信是關鍵,制度是“根本保障”,能夠“定心”。堅定制度自信,就是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堅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定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堅定制度自信,就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性的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明顯的制度優勢、強大的自我發展和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四、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代表著中國前進的文化方向,維護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反映著中國最基層人民心聲。它是凝聚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國人民在未來歲月裡薪火相傳、繼往開來的強大精神動力。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新時代,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我們必須堅持文化自信這一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精神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硬任務,新時代,我們要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化“危”為“機”,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單位:青海師范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