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 推進生態環境法治建設

湯宛峰

2020年06月22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法治建設,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別是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這為新時代全面深化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依法治國、全面依法治省總要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共識,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重大政治責任,扎實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執法監管、“放管服”改革、生態環境立法、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等各項工作,不斷健全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奮力推進生態環境法治建設邁上新台階。

  強化市場公平競爭,以法治方式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而“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需要發揮法治固根本、利長遠的基礎保障作用。近年來,省生態環境廳積極響應國家政策要求,先后下放行政審批事項4項、取消行政審批事項7項、保留行政審批事項8項。取消紅頂中介,全面放開環評市場,廢除建設項目試生產核查和外省環評機構在我省開展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的相關規定,由建設單位自主選擇開展環境影響評價,以有力的法治舉措釋放制度紅利,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有效保障市場公平競爭。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把深化簡政放權和政務服務平台一體化建設作為完善部門行政體制、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的重要舉措,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對部分環境影響較小、風險可控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類項目推行告知承諾制。全面打通數據壁壘,實現平台數據互聯互通,助推最多跑一次,努力構建以質量為核心、以信用為主線、以公開為手段、以監管為保障的管理體系,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注重制度機制建設,推進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並將其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進一步明確生態文明建設總體思路和具體方針,注重制度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硬約束作用,從源頭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治本之法”,為新時代推動綠色發展指明了方向。近年來,省生態環境廳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先后制定《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試行)》《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試行)》等文件,進一步強化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職責。深化生態環保領域改革,持續推進環境污染責任保險,對全省重點排污單位開展環境信用評價,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制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和修復監督管理辦法,設立省環境科學研究設計院生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中心,組建我省首個生態環境律師服務團,建立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檢察與行政執法協作機制,強化行政執法與司法的有效銜接。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結合實際,抓緊研究制定我省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和思路舉措,著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公眾參與”的生態環境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健全嚴密法治體系,實現科學立法保障良法善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為加快推進我省生態環境法治建設,省生態環境廳組織起草了《青海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及時修改《青海省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法治保障。建立健全生態環境領域失信企業聯合懲戒機制,認真落實信用制度建設、信用信息公示、凡辦必查、“雙隨機”抽查檢查等措施,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信用體系建設。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高質量做好《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制定起草工作,合理劃分國家與地方環境保護事權責任,明確地方政府生態環境保護職責義務,將“環保督察”“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等制度上升為法律條款。同時,將生態文明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果和生態補償制度納入地方立法中,構建完整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推進科學立法保障良法善治。

  加強行政執法監管,著力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為契機,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場標志性戰役為抓手,嚴格生態環境執法監管,嚴厲打擊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切實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近年來,全省共出動執法人員133158人次,檢查企業42033家,查處環境違法企業2432家,對1767家環境違法企業予以處罰,處罰金額1.2973億元。其中按日連續處罰23家、查封扣押93家、限產停產43家、移送司法機關52件。充分發揮“12369”環保熱線服務監督效能,切實維護群眾環境權益。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制度,確保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下一步,省生態環境廳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在致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保鐵軍上下功夫,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落實落細各項舉措,圍繞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環境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更加富裕文明美麗和諧新青海不懈努力。

  (作者為青海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