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劍鋒從磨礪出

——青海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激勵干部工作綜述

何敏

2020年06月20日09:59  來源:青海日報
 

  近兩年,青海堅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基地和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戰場,通過准確把握考察識別內容、靈活開展經常性考察了解、充分運用考察識別結果和用活用好激勵保障政策,引導和激勵廣大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建功立業。

  准確把握考察識別內容,把鮮明用人導向樹起來。省委組織部堅持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大力選拔在推進脫貧攻堅中敢於迎難而上的干部,在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標尺,樹立起鮮明的選人用人導向。突出政治標准,制定出台《青海省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把在脫貧攻堅等重大任務中的表現作為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識別的重點。細化考核內容,制定出台貧困縣脫貧攻堅績效考核辦法、市州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目標責任考核辦法、省直行業部門脫貧攻堅責任考核辦法等制度文件,科學設置考核指標,實施精准考核,激勵引導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真扶貧、扶真貧。

  靈活開展經常性考察了解,把識人用人精准度提上來。緊緊圍繞脫貧攻堅中心任務,結合干部調整、年度目標責任考核、日常工作調研、專項工作督查檢查等,採取查閱資料、干部座談、現場查驗、群眾訪談等形式,多角度、近距離、全方位識別發現在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在考察識別干部時,重點看干部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精准脫貧方略、結合實際創造性推進扶貧﹔是否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具體深入了解干部擔當作為情況。同時,綜合運用紀檢監察、扶貧等多部門的考核結果,進行系統比較、相互印証,著力提升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的精准度,切實把干部在推進脫貧攻堅中的政治擔當、工作成效考准考實。

  充分運用考察識別結果,把獎優罰劣機制建起來。省委組織部堅持定期對貧困地區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情況進行分析研判,提拔使用干部注重向脫貧攻堅一線傾斜,大膽提拔重用抓脫貧攻堅實績突出的優秀干部,切實讓脫貧攻堅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有位子。2016年以來,有67名在脫貧攻堅一線實績突出、表現優秀的干部被提拔任用,累計提拔使用扶貧駐村第一書記630人。從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民政廳、省審計廳等部門選派3名副廳級干部、10名處級以下干部到省扶貧局挂職任職,進一步加強了扶貧工作力量。結合實際,配齊配強脫貧攻堅任務重、聯系緊密的省扶貧局、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省住房建設廳等省直部門領導班子。對脫貧有力、實績突出的貧困縣黨政正職採取“上兼下”的方式進行提拔激勵,先后提拔縣市區黨政正職29名,並繼續兼任縣市區黨政正職職務。充分發揮職級激勵作用,積極拓寬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晉升渠道,在職級晉升時優先考慮脫貧攻堅一線表現優秀的干部,對受領導職數限制一時無法提拔到領導崗位上的干部,優先解決職級。目前有8名市州黨政班子成員和4名上兼下的縣委書記晉升了一級巡視員,18名縣市區黨政正職晉升了二級巡視員,統籌1名一級巡視員職數,用於激勵省扶貧局班子成員。同時,結合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集中整治,對在脫貧攻堅中有畏難情緒、能力不適應、推進工作不力、成效不明顯的干部,進行談話提醒、批評教育或組織處理。

  用活用好激勵保障政策,把關心關愛措施落下去。在“嚴管”干部的同時,我省真情關懷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生活、健康、安全,進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對長期在高海拔地區工作、脫貧攻堅表現突出的干部,有計劃地交流到省直單位或海拔較低的地區任職。按照“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結合具體容錯情形,對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研判,該容的大膽容,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制定《關心關愛基層干部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逐步提高鄉鎮工作補貼,落實定期談心談話、休假體檢、撫恤優待等具體措施,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制定減輕基層負擔提高工作效率的“減負清單”,清理規范“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讓脫貧攻堅一線干部“輕裝上陣”。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