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貧困養殖戶

張洪旭 程宦寧

2020年06月18日09:43  來源:青海日報
 

  “想詳細了解牛羊地方病防疫、羔羊疾病診療等知識,請關注我們的交流群,我們隨時開展網上服務。”這一天,許顯慶正在給牧民群眾推薦前不久新開通的“獸醫疫情防控服務交流群”。

  自1985年參加工作以來,許顯慶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畜牧獸醫工作站一干就是35年。從原來單純的給生豬和牛羊打防疫針,到如今的牛羊肉檢疫、獸藥及飼料監管、畜禽改良、種畜投放……幾十年間,工作職責從單一到多元,許顯慶肩上的責任也是越來越重了。

  在許顯慶看來,他的工作不僅是一個畜牧業工作,同時也是一個促進民族團結的工作。在許顯慶打交道的各族農牧民群眾有蒙古族、回族、撒拉族和漢族等各個民族的群眾。

  “我要和各民族農牧民養殖戶打交道,向他們推廣先進的畜牧養殖技術,時間久了,雖然我們都來自不同的民族,語言不同,但是我們和各族農牧民群眾相處的像一家人一樣。” 許顯慶自豪地說。

  許顯慶回想起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曾經的辛苦仿佛歷歷在目。“過去條件沒有這麼好,為了幫助各族群眾解決難題,每天都要徒步走上十幾裡的土路,餓了就吃提前准備好的干糧,晚了就住在農牧民家裡……”說起這些苦對於許顯慶來說已經成了“家常便飯”。

  每當面對家裡人和朋友的不理解,許顯慶總會說:“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每當看到農牧民群眾臉上開心的笑容,我的心裡就會感到暖暖的,所以這條路我會一直走下去!”

  時間一晃而過,許顯慶走遍了烏蘭縣的山山水水,也走進了牧區千家萬戶牧民的心。

  前些年,全省開始實施“立草為業,建設生態畜牧業”,許顯慶所在的烏蘭縣畜牧獸醫工作站也開始開展了一些為牧民進行半細毛羊高效養殖技術推廣活動。無論刮風下雨,不管牧民家有多遠,許顯慶和他的同事都會走進每一位牧民的家中,一來二去,這種吃苦耐勞,講信譽的精神,很快贏得了各族農牧民群眾的信任。

  一次許顯慶去茶卡鎮巴裡河灘村檢查指導生產羔羊技術,半路碰到了一個養殖半細毛羊牧民,這位牧民高興地給許顯慶說:“現在我們養殖半細毛羊產羔跟藏系羊一樣輕鬆,隻要按你們說的時間給母羊喂好飼料,半細毛羔羊不僅在母羊肚子裡發育的好,而且母羊產的奶也多,產后羔羊的成活率也很高。”

  2019年,烏蘭縣教育局和科技局選派許顯慶為烏蘭縣科技特派員,在許顯慶的協調下,烏蘭縣的“蒙方民族服裝廠”和茶卡鎮、柯柯鎮南、北柯柯村的半細毛羊養殖戶簽訂半細毛銷售協議,共收購半細毛198噸。當時,按照市場收購價每公斤半細毛是16元,養殖戶加入“企業+合作社+半細毛羊養殖戶”利益共擔模式后,每公斤半細毛收購價為21元,僅此一項幾個鎮的半細毛羊養殖戶就多收益了400多萬元。

  2020年初,烏蘭縣畜牧獸醫工作站在網上開通了“獸醫疫情防控服務交流群”,每天群裡面有不少各族農牧民群眾參與其中,討論養殖牛羊豬馬的知識,介紹增收致富的各類信息,群裡面十分熱鬧。

  “現在通過網絡就可以及時地為偏遠地區的各族牧民增收致富找出路。最近,我們每天都為他們宣傳一些疫情防控、消毒用藥等知識。通過我們的指導,牲畜成活率慢慢提高,收入也逐年增加,我覺得我這幾十年一心一意為各族農牧民群眾服務是值得的!”許顯慶堅定地說道。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