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團結根基

韓斌

2020年06月18日09:40  來源:青海日報
 

  團結是永恆的主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與基層群眾結對子、認親戚,以多種形式幫貧救困、團結民心,讓民族團結的種子植根於各族干部群眾心田,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格爾木市依托市、城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聯動”體系,以民族團結“十二進”活動為統領,通過舉辦專題輔導講座、民族團結大講堂、主題培訓班以及開展民族傳統競技活動、廣場文藝匯演等各種形式,切實將“兩個共同”“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等思想和黨的民族理論和政策方針送到各族干部群眾的身邊,讓大家像石榴籽一樣甜蜜地擁抱在一起,共同繁榮,共同進步。

  這些年,格爾木市以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為抓手,著力改善民生,不斷加大民生領域財政資金投入力度,民生投入佔比始終保持在全市財政總支出的75%以上。這些民生支出項目涉及到義務教育補助、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老年人健康體檢服務、城鄉醫療救助支出、廣播電視節目無線覆蓋等方方面面,通過一系列“民生工程”實施,讓群眾得到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與此同時,格爾木市積極加強組織領導,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規范化,把這項工作納入到重要議事日程,列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及時研究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重大問題,完善工作措施和部署。制定方案,建立健全機制,全面實行“一把手”全權負責制和責任倒查制,有效保障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

  為了讓民族團結的種子植根於各族干部群眾心田,格爾木市努力加強制度建設,推進創建活動長效化,並針對不同領域制定個性工作實施方案,以“平安格爾木”建設為抓手,不斷健全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持續強化全面小康同步、精神家園同建、民族團結同心、社會和諧同向等“六同工程”建設的同時,充分利用現代傳媒手段和專題輔導講座等,大力開展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和法律法規宣傳教育,不斷鞏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成果開花結果。

  格爾木的實踐充分証明,民族團結工作的根本前提是堅持黨的統一領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團結民心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始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作為一條生命線貫穿於改革發展穩定的各個方面,切實增強了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合力,讓各族群眾充分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