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園、浪山、賞美景——

走,石碑村裡“浪個去”

譚梅

2020年06月17日09:54  來源:青海日報
 

石碑瑞豐花海旅游景區。

石碑村網紅玻璃水滑道。

游客坐著氣墊船體驗玻璃水滑道。

石碑村彩虹滑道。

  “青海又有一個小村落在網絡上走紅了!”

  “你去打卡體驗網紅玻璃水滑道了嗎?”

  走,石碑村裡“浪個去”。

  消暑、納涼、度假、親子游……

  “夏季周末怎麼過?

  游園、浪山、鄉村一日游……我們總有各種不同的主題開啟高原古城清涼的夏日模式。相比以往的外出遠行,這個夏天,我們把更多的關注度放在了西寧周邊,才發現各種好料就在眼前。而今年青海省鄉村又新增了哪些好玩的地方?記者也加入“鄉游大軍”進行了一次新的體驗。

  開車行駛至海東市平安區城區以南25公裡處,蓮花山腳下,地處峽谷地帶的古城回族鄉石碑村,兩面臨山,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恍如到了一處“世外桃源”。得天獨厚的蓮花山,六台水庫、西溝峽水庫等山水自然稟賦為這座小鄉村建設錦上添花,每一處自然景觀都透著生態相融相生之美,讓眼前這座山水環繞的小山村給人一種悠然自得的感覺。在移步換景之間,游人們真切感受到了景在畫中、人在畫中的美妙體驗。

  進入石碑瑞豐花海旅游景區,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游步道和棧道,遠遠望去,一路蜿蜒直達遠方,宛如兩條飄帶,與花海盈盈相繞。沿棧道往裡走,就到了景區核心部分,也是石碑村最讓人期待的蜿蜒在山間的玻璃水滑道。

  全程約400多米的全玻璃透明水滑道使用鋼化玻璃鋪設、用鋼結構支撐,從山谷底部架空,向山谷高處延伸。單看這綠林叢中的架勢,就相當刺激。而專門為體驗這網紅玻璃水滑道而來的游客更是讓石碑村熱鬧非凡,村裡停滿小轎車的四個停車場足以証明它的吸引力。

  據古城鄉黨委書記車桂平介紹,近年來,古城鄉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旅游協同發展”的發展理念,將黨建促旅游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實現全鄉旅游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輔相成。2018年,石碑村依托規劃區山水資源及鄉村田園開展花海觀光、鄉村度假、特色農作物種植與農作物科普等鄉村旅游項目,結合村庄民居開展農家樂與鄉村民宿等旅游接待服務。項目一期總投資1120萬元,其中扶貧資金360萬元,企業自籌760萬元。2019年,石碑村在原有基礎上展開了二期鄉村旅游發展項目,總投資1010萬元,用於修建彩虹滑道及休閑木屋﹔村集體發展資金50萬元,用於修建兒童娛樂設施(旋轉木馬、斗牛、自控飛機、海盜船)﹔企業自籌760萬元,用於修建玻璃高空漂流滑道及其它配套設施建設。

  深入挖掘旅游資源,扎實推進旅游扶貧工作,不斷提升鄉村旅游品位,延長旅游產業鏈。“石碑村的鄉村旅游發展項目,把旅游業發展和扶貧項目有效結合,以旅游發展帶動全村脫貧致富。項目規劃充分利用當地的環境、自然生態、民俗文化資源,在觀光、娛樂、餐飲、住宿為主的旅游服務基礎上,強化美麗鄉村建設,完善服務配套,擴展增加農耕體驗、徒步等原生態娛樂項目,不斷擴大產業面,形成產業群,著力構建‘一村一品、一線一景’的特色鄉村旅游,切實為群眾提供增收機會。”車桂平告訴記者。

  據了解,今年5月下旬,石碑村網紅玻璃水滑道開啟運營,從開園到現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已有近3萬人來到石碑瑞豐花海游玩打卡。“為了豐富石碑瑞豐花海的游玩項目,花海裡又新增了玻璃水滑道和游樂場。玻璃水滑道途中不僅有刺激的360度大轉盤,還有浪漫的花隧道,游客下滑過程中,既可體驗漂流的刺激,也可以感受周邊大自然的風光。”石碑瑞豐花海度假村董事長馬海龍介紹道。

  記者也體驗了一番,坐著氣墊船在水流的帶動下,快速下滑,急轉入彎,激起陣陣水花……整個滑道蜿蜒曲折,時緩時急,設有多個S型彎道,恰似一條長龍騰躍於青山綠水之間。乘舟在水花四濺的滑道上,不僅可以體驗風馳電掣的刺激,還可以在峰回路轉中觀賞沿途的旖旎風光,美景盡收眼底。

  在石碑村,同樣吸引市民體驗的還有七彩斑斕的彩虹滑道。坐在小氣船上順勢滑下,感覺像是在彩虹裡穿梭一般。游樂場裡,旋轉木馬、海盜船、斗牛、空中飛人等設施旁,游客也排起了長隊。

  游山玩水、品美食、賞風景,56歲的西寧市民丁女士說,夏天就應該走出家門,欣賞周邊美景的同時,體驗最喜歡做的事情。“這個地方有山有水,周邊是花草林木,空氣清新,是周末呼朋喚友、攜家人游玩放鬆的好地方。”

  除了美景,讓游客慕名而來的還有石碑村的美食。

  “‘石碑面片’就是出自咱們這個村,很多人驅車幾十公裡來這裡就是為了吃上一碗當地的面片。”說起“石碑面片”,馬海龍介紹,石碑面片其實就是這些年遠近聞名的“石壁面片”,多年來人們口口相傳,把石碑叫成了“石壁”。石碑面片已經有了70年歷史,4代傳承。石碑面片按形狀、配料和烹飪方法不同,有做工細致纖小玲瓏的“指甲面片”、“雀兒舌頭”、“雞蛋面片”、“羊肉面片”,有和蘑菇混煮的“蘑菇面片”,有不帶湯而用炸醬拌吃的“燴面片”,還有和牛羊肉、粉絲、辣椒混炒的“炒面片”,人們常吃的“菜瓜面片”。“特別是‘指甲面片’,形似指甲蓋,潔白鮮嫩,柔韌爽滑,有著 ‘古驛石碑尕面片、匠心傳承70年’的美譽。”馬海龍說。

  此外,石碑瑞豐花海農家院裡的烤羊肉串、烤全羊等,誘惑味蕾,唇齒留香。慕名“石碑面片”而來的游客楊帆告訴記者,經常聽朋友說起石碑村的石碑面片,現在又聽說這裡有玻璃水滑道,所以約上了幾個朋友過來邊吃邊玩。“石碑瑞豐花海的玻璃水滑道,刺激又好玩,非常適合年輕人。” 楊帆說。

  如今,通過不斷發展,石碑村已經成為一個集餐飲、休閑、觀光、娛樂為一體的鄉村旅游度假村,同時依托優勢資源,發展旅游產業,也開發出了一條全村人民的脫貧致富路,石碑村貧困戶成為了旅游產業的最大受益者。

  從當“出門人”外出打工到在家門口就業,日漸鼓起的腰包,讓石碑村村民馬福珍見証著家鄉的發展變化。“我是土生土長的石碑村人,以前因為家中隻有我一個勞動力,日子過得清貧,現在我在家門口的景區打工,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我還是村裡的護林員,雙份的收入讓我們家的日子好了起來,去年我們家就脫貧了。”

  “2017年,我們以農家樂為基礎著手發展鄉村旅游,為游客提供場地、炊具等,游客們可以自己動手在鄉野做飯。后來,在鄉、村兩級組織的支持鼓勵下,依托石碑村獨特的自然景觀,我們又新開發了徒步健身、森林木屋休閑度假、玻璃水滑道、游樂場等項目,帶動全村的經濟發展。”據馬海龍介紹,石碑瑞豐花海度假村項目一期共帶動了石碑村、六台村、角加村等5個村種植、養殖、餐飲、服務等行業的發展,帶動脫貧戶30戶81人增收,並通過流轉土地共為脫貧戶發放租金26041.5元。年務工人次4800人次,共發放務工工資80萬元。

  同時,鄉村旅游的發展助力石碑村集體經濟“破零”,項目一期每年(共三年)為石碑村和黑林灘村村集體分紅9萬元,項目二期每年(共5年)為石碑村村集體分紅5萬元。

  “游人來而致富起。”據了解,石碑瑞豐花海度假村還帶動了周邊8戶農戶開起了農家樂,提供就業崗位120個,月工資不少於2000元,每戶年增收10000元。2019年石碑村共接待游客1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30余萬。僅“花海經濟”就讓村民實現人均收入13256元。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