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雁破殼(走近自然)

2020年06月15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藏安多縣境內嘎龍湖鳥島上的斑頭雁雛鳥。新華社記者 覺 果攝

斑頭雁雛鳥和鳥蛋。新華社記者 覺 果攝

  本報西寧、拉薩6月14日電 (記者姜峰、瓊達卓嘎)記者14日分別從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曲麻萊管理處、西藏自治區科技廳高原生物研究所獲悉:近年來,當地斑頭雁數量均保持增長態勢。其中,位於長江源頭、通天河畔的雅達湖,近3年間斑頭雁數量從500余隻增加到1600余隻,增加兩倍。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腹心地帶,是珍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雅達湖地處曲麻萊縣曲麻河鄉勒池村,毗鄰通天河,是斑頭雁遷徙、繁衍的重要保護地。近年來,三江源國家公園探索生態管護員制度。按照“一戶一崗”的原則,勒池村先后設立生態管護員崗位700余人,2017年還組建了40余人的珍稀野生動物護航隊,專門負責藏羚羊、藏原羚、斑頭雁等珍稀野生動物的保護、調查和統計。

  “2017年護航隊對雅達湖的斑頭雁數量進行了首次摸底,顯示有500余隻,今年6月上旬最新統計已增加到1600余隻,3年增加了兩倍。”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局長尕塔告訴記者。

  “斑頭雁是一種特別適應高原低氧環境的鳥類,可以依靠低氧適應機制在遷徙過程中飛越珠峰。”西藏自治區科技廳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楊樂介紹,目前,西藏至少有7萬隻斑頭雁,而且保持增長態勢,“斑頭雁夏季一般在高原湖泊繁殖,尤喜咸水湖,也會選擇淡水湖或開闊而多沼澤的地帶,如那曲安多縣、申扎縣和阿裡班公湖。”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