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環保我踐行

董 慧

2020年06月15日09:37  來源:青海日報
 

圖為活動現場。本報記者 董 慧 攝

  “好多垃圾不知道怎麼分,幾輪游戲下來,常見的這幾種都會分了,這個活動辦得真好!”市民張阿姨豎起了大拇指。

  6月12日,由團省委、省生態環境廳、省林草局、省湖管局、農行青海省分行主辦,西寧團市委承辦的“美麗中國·青春行動”垃圾分類進社區志願服務主題實踐活動在西寧市城中區前營街社區拉開序幕。來自省、市各單位、各社會志願服務組織和民間環保機構近130名志願者以及轄區200名市民群眾共同參與活動。

  活動中,主辦方為全省首批6支“垃圾分類青年志願服務隊”代表授旗,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的成立,為青年垃圾分類宣傳倡導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搭建了更好的平台。來自春之語志願者服務社、文藝輕騎兵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為現場市民群眾帶來文藝節目《別讓垃圾跑偏了》《十勸人心》等緊密貼合垃圾分類主題的原創節目受到了市民的熱烈歡迎。

  “爺爺,請看一下這份垃圾分類宣傳冊,生活中垃圾要實行分類處理!”志願者在現場分發宣傳手冊,向居民講解環保知識。“帶著孩子來參加活動,在游玩中學習垃圾分為幾種類型,該如何精准分類,我覺得這非常有意義。綠色小課堂《家庭垃圾分類小常識》讓我收獲很大。”居民李先生說。

  那邊舞台節目演出精彩紛呈,這邊“垃圾分類大闖關”活動區也人頭攢動,趣味橫生的垃圾分類游戲吸引不少居民前來圍觀。

  為了讓更多不同年齡層次的群眾參與到垃圾分類實踐活動中來,活動現場還設置了“垃圾分類大闖關”活動區,以發放闖關卡,爭蓋“學習達人章”“實踐達人章”和“宣傳達人章”的方式大大提升了市民群眾和志願者的學習和參與熱情。

  互動體驗區“垃圾分類飛行棋”和“垃圾分類我最棒”游戲、“零廢棄生活小妙招”和“變廢為寶DIY手工體驗”活動滿是等待參與實踐活動的市民,“宣傳達人展示區”更是有很多市民駐足拍照留念、發朋友圈發微博……參與活動的市民群眾、志願者身體力行支持垃圾分類,宣傳垃圾分類,活動現場熱鬧非凡。

  通過這種寓教於樂的新穎活動方式,大力宣傳和講解了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如何進行分類等環保知識,號召廣大青年生態環保組織和青年環保志願者從自身做起,積極參與生活垃圾分類活動,提高對改善生態環境的認識,共同愛護美麗家園。

  春之語志願者服務社志願者王婷細數著這幾年的變化:“現在我聽到身邊的人說的最多的就是環境越來越好了,公園越來越多了,出門不遠的位置就到城市綠道了,雨水也多了,我們青海也越來越像江南水鄉了”。

  團省委副書記冉清說:“此次活動,以‘六五世界環境日’為契機,突出垃圾分類理念,通過在社區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和社區居民的文明意識,讓廣大青少年和社會公眾自覺增強了生態環保意識。今后,團省委將進一步整合資源,聯合有關單位及生態環保組織深化生態保護青年志願者活動,幫助全省廣大青少年牢固樹立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環保理念,展現青春風貌,掀起綠色風尚,以實際行動踐行‘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戰略部署。”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