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源斑頭雁數量增至1600余隻

李琳海

2020年06月15日09:01  來源:青海日報
 

長江源頭飛行的斑頭雁。青海日報記者 黃靈燕 攝

  據新華社西寧6月14日電 (記者 李琳海)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了解到,近年來,隨著三江源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長江源頭雅達湖斑頭雁數量增至1600余隻。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曲麻河鄉勒池村原支部書記尕桑是該村斑頭雁保護項目負責人,據他介紹,今年5月15日起,當地生態管護員就駐扎在雅達湖保護觀察營地,全程保駕護航斑頭雁繁衍生息。

  尕桑說,自2017年當地開展斑頭雁保護行動以來,長江源頭雅達湖的斑頭雁數量已從500多隻上升到今年的1635隻。

  “斑頭雁警惕性高,觀察能力強,生存規律嚴密,熟知周邊安全繁衍生息的地方,來回飛翔的目的就是安全產卵、守護幼鳥。”尕桑說。

  三江源國家公園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局長尕塔說,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當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不斷增大,斑頭雁成活率大幅提升。在天藍、地綠、安全的環境中,斑頭雁與各類野生動物和諧共處,繁衍生息。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