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兩會·聲音2020”

王建軍代表:護“中華水塔” 保一江清水

2020年05月23日09:3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青海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

青海屹立於地球第三極,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三江源國家公園作為中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青海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青海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青海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全面完成了三江源國家公園31項體制試點任務。我們組建省州縣鄉村五級綜合管理實體,對園區4個縣進行機構改革,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要求對自然保護區、重要濕地、重要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自然遺產地等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破解了“九龍治水”的現實困境。我們在《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基礎上,編制完成5個專項規劃,形成了“1+5”的規劃體系。我們制定三江源國家公園15項標准體系、13個管理辦法,形成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我們頒布實施有關法規,整合林業、環保、水利等部門職能實行集中統一綜合執法,成立三江源生態法庭,完善了法規制度和司法保護體系。經過5年試點,三江源生態環境得到了更好保護和恢復,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11%、30%以上,雪豹、藏羚羊等野生動物種群數量穩定增長,可可西裡躋身世界自然遺產,為我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積累了青海經驗。

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蹄疾步穩,青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開局起步。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聚焦國家公園示范省三年行動計劃,圍繞空間布局、改革創新、制度建設等8個方面42項具體工作,涵養生態顏值,提升綠色價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努力把青海打造成承載著夢想與希望的國家公園示范省,推動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人民日報記者 劉成友整理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