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發電穩供暖, 守好城鎮“生命線”

尹耀增

2020年05月15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員工在控制監控室了解設備運轉和生產情況。青海日報記者 尹耀增 攝

  5月7日,立夏的第三天。

  海北藏族自治州西海鎮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室外的溫度又跌倒了零度以下,但是室內卻溫暖如春。

  這是因為供暖的緣故,而提供這一服務的企業正是位於西海鎮原221廠一分廠的青海寧北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唐湖分公司。

  今年初,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一定影響。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經進入常態化,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積極有序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幫助企業落實復工復產惠企政策,解決實際困難,鼓勵企業堅定信心,盡快達產達效,切實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是當務之急。

  作為海北州重點規上工業企業,唐湖分公司的經營范圍包括火力發電、城市供熱的建設、新能源等。同時也是一家有溫度的民生企業,擔負著海晏縣三角城鎮和西海鎮160公頃土地上近4萬人口的發電和供暖責任。

  “企業的性質決定了我們的生產不能停,必須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青海寧北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唐湖分公司董事長夏晗一錘定音。

  夏晗親自坐鎮指揮,除了將近一半外出人員外,僅有180名員工不辭辛勞,日夜加班,維持企業的正常運轉。

  “適逢春節假期,是疫情防控最嚴峻也是海晏最為寒冷的時候,在供暖方面若出現什麼問題,將無法向老百姓交代,影響重大且無法替代,我們必須做好保發電穩供暖工作,守好城鎮居民生產生活‘生命線’。”夏晗介紹。

  海晏縣海拔高,氣候惡劣,集中供暖期長達9個月,唐湖分公司作為該地區惟一的供暖企業,與群眾的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為事業單位正常運轉和企業開復工順利進行提供了堅實的電力、熱力保障。

  在疫情防控最緊張的時候,各地的交通管制非常嚴格,人員往來和煤炭運輸都受到一定限制。唐湖分公司雖然有一定的原煤儲量,但是他們居安思危,想盡辦法進行採購充實,以保証企業能夠正常生產。

  “在州政府的指導關心下,我們採取定車輛、定人員、定路線、定煤源、定編的方式為唐湖分公司辦了80輛運輸車輛的通行証,幫助他們採購原煤2萬余噸,極大緩解了煤炭供應的問題,保障了企業正常生產。”海北州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局長蘇增偉介紹。

走進唐湖分公司的發電車間,汽輪機轟鳴,穿過各種機器,我們來到了控制室。

“我們現有135兆瓦的抽汽式供熱發電機組2台,年設計發電量14—16億千瓦時,供熱量198萬吉焦,目前由於是單機運行所以實際供熱量是143萬吉焦。現在基本上是自動化生產,員工隻要通過這些電腦監控設備就可以掌握設備的運行情況和產能變化。”唐湖分公司發電車間副主任趙繼新介紹。

2019年7月31日,是唐湖分公司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日子。這一天,省政府召開了青海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寧北發電大通電廠、唐湖電廠移交工作相關事項專題會議,唐湖分公司開始由海北州政府進行托管經營。

“托管經營后,在海北州政府和青海省投資集團的共同努力下,通過協調電力公司電費預支付和正常結算、提前支付採暖費和提高供暖價格、申請政府專項補助資金等措施化解了經營危機,確保了機組在當年8月29日正常啟動發電、供暖。”夏晗說。

“為進一步增強企業發展后勁,提高企業抵抗疫情沖擊的能力,2月初,州政府通過入戶調查、風險評估、聽証會等形式決定上調西海鎮供暖費用,居民用暖每平方米由原來的3.6元增加到4.3元,辦公用暖每平方米由原來的4元增加到5元,僅此一項企業創收880萬元。同時,積極申請省政府專項補助資金800萬元,有效緩解了企業的生產經營壓力。”蘇增偉表示。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唐湖分公司自我加壓,不斷進行內部改革創新,生產經營不斷改善,節能降耗工作持續推進。通過煤炭採購結構的優化、綜合節能技術的推進和運行方式的優化調整,供電標煤耗、供熱標煤耗等主要能耗指標不斷下降。

“生產成本下降了,利潤自然就高了。”夏晗進一步介紹,今年1—4月,發電量、上網電量、供熱量、工業產值分別完成發電量27712.14萬千瓦時、24863.56萬千瓦時、83.56萬吉焦、9179.67萬元,較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了24.51%、26.92%、25.31%、51.80%。這些都是得益於托管經營以來,州政府對企業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企業的外部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同時,提高了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