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發展光伏扶貧產業,過半貧困人口受益

“陽光飯”,這樣吃

劉成友 姜 峰

2020年05月1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8.3萬

  青海建成光伏扶貧項目裝機規模73萬千瓦,年發電預期產生扶貧收益5.7億元,輻射28.3萬貧困群眾

  一座小山村,37個公益性崗位,近三成貧困戶納入“村財政”。

  這就是位於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的楊家山村,該村幾年前還是集體經濟“空殼村”。村第一書記許建杰2015年秋駐村,“挨家走訪來到楊應合家,老兩口身體殘疾、日子緊巴,過冬都舍不得燒火爐。”想幫一把,當時的村會計楊富貴面露難色:“賬上隻剩300來塊……”咋辦?工作隊湊錢,好歹買來兩噸煤。

  山大溝深、土地貧瘠,樂都區141個貧困村當年大多這樣,靠天吃飯,沒啥產業。

  短短幾年,“村財政”為啥底氣就足了呢?“靠高原天吃上‘陽光飯’了。”許建杰一指遠山。

  跋涉上山,景象令人為之一振:海拔3100米的山頂,光伏板如魚鱗陣列、藍海翻濤。

  “這些‘鱗片’超過10萬塊,能用25年,去年6月並網發電,年底就分了一次紅。”同行的青海省扶貧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宏成指指火車廂似的“大家伙”說,“喏,這是箱式變電站,兩台挖掘機,一個拽,一個推,這才運上山。”

  眼前佔地上千畝的光伏電站,只是青海31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中的一個。

  光伏扶貧,高原發展有優勢,青海建設有特色:

  青海地廣人稀,採取政府投資、縣域聯建、確權到村模式,不搞“分布”搞“集中”。“樂都區建這一座電站,發電收益分配到全部141個貧困村,運維僅需10個人。”現場負責人祁小明算了筆賬,“全省31個電站可輻射1622個貧困村,相比各村分布發電,人力、線路損耗等成本降低40%以上。”

  來自青海省扶貧開發局的統計數據令人振奮:目前,青海建成光伏扶貧項目裝機規模73萬千瓦,年發電預期產生扶貧收益5.7億元,輻射28.3萬貧困群眾,佔全省貧困人口的52.5%。

  “陽光收益”該如何分配、使用?

  “要是發到個人,人均不過2000元。”張宏成說,“不能‘洒毛毛雨’,更不能‘不勞而獲養懶漢’。”

  青海要求“陽光收益”照進村,村均每年約30萬元。這裡面:六成歸村集體,用於發展產業、教育培訓、臨時救助、基礎設施維修維護等﹔四成作扶持資金,通過設立公益性崗位等形式“按勞分配”。楊富貴說:“這既能幫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不會‘飽一頓飢一頓’,也能激發內生動力。躲在牆角晒太陽可吃不上‘陽光飯’。”

  “麥兒黃,沙果熟。”楊富貴在自家院裡試種了一株樂都沙果樹,如今已在山上嫁接出300多株。發展經濟作物、組建專業合作社……越來越有底氣的楊家山村人,目光已瞄向下一步——摘下“貧困帽”,戴上“致富冠”。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