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讓西寧發展更暢通

潘 玲 王 穎

2020年05月06日10:17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日報記者 王 穎 攝

  交通是社會進步的一面鏡子,也是社會發展的先行官,能不斷為發展暢通血脈、提供動力。交通布局與建設水平決定了區域內資金、人才、物資等生產要素的“流通”速度,對於有效降低地區間的運輸和時間成本,優化產業布局,激發市場活力,加速要素流動,具有重要意義。

  經過多年發展,西寧市交通運輸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為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新時代幸福西寧提供了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百姓出行更安全可靠、便捷暢通、經濟高效。

  2019年,西寧市交通運輸行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7.1億元,是目標任務的142%﹔爭取專項資金8.2億元,招商引資5000萬元。全年完成公路客運量2160萬人,佔青海全省的42.6%﹔旅客周轉量29.8億人公裡,佔青海全省的59.6%﹔公路貨運量7390萬噸,佔青海全省的45.9%﹔貨物周轉量130億噸公裡,佔青海全省的44.7%,全面完成了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記者從西寧市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獲悉,2020年,西寧市將圍繞“一優兩高”戰略部署,努力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為百姓高品質生活打下堅實的交通基礎。將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綜合運用行政手段和市場化法制化信息化手段,補強行業發展短板,優化行業營商環境,提升行業運行效率,重點推動“綠色交通、綜合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惠民交通”建設。在推動“五個交通”發展中,綠色交通是底色,綜合交通是方向,智慧交通是引領,平安交通是基礎,惠民交通是核心,它們相互關聯,相輔相成,構成西寧市交通運輸現代化發展的有機整體。記者結合近幾年西寧市交通運輸工作的發展實績,就“五個交通”做進一步解讀。

  關鍵詞:綠色

  重點:構建綠色交通運輸體系框架

  內容解讀:

  建設綠色交通基礎設施、推廣應用節能環保交通運輸裝備、發展集約高效運輸組織方式、強化科技創新與信息化建設等。推進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推動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城市交通發展模式,嚴格執行交通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加快推進公共交通領域電動車輛更新,加快充電樁等配套設施建設。提升公交智能調度管理水平,優化調整公交線路,改進出租汽車運營調度方式。

  延伸閱讀:

  經過多年發展,西寧市陸續投入425台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綠色公交車輛比例達到100%,新能源純電動車佔比21.9%。2019年,西寧市還新購置更新了440台純電動出租車。

  為了滿足這些車輛的充電需求,西寧市努力推進充電設施建設,2019年新建成充電樁506個,全力補齊充電設施短板,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更好地推動綠色交通發展,市民綠色出行、低碳出行體驗進一步提升。

  “新能源純電動公交可謂內外兼修,外觀高端漂亮,內飾清新舒適,與西寧的城市環境融為一體,彰顯綠色出行新風范。”西寧公交集團相關工作人員說。

  而在普通市民和游客方面,也同樣表示了肯定,“這些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車體的顏色很符合西寧的碧水藍天,還有昆侖橋、海湖體育中心、青海大劇院等圖案,在展示西寧交通綠色發展的同時,也體現了幸福西寧發展的新成就。”

  關鍵詞:綜合

  重點:加強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建設

  內容解讀:

  提高交通運行效率和效能。強化民航、鐵路、公路、城市交通溝通協調機制,提升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的功能和地位。加強與發改、城鄉建設、交警等部門的銜接,推動城市交通綜合治理,加強“動態交通”與“靜態交通”協調發展,加快實施“幸福西寧·綠色交通”三年行動計劃。

  延伸閱讀:

  隨著南繞城高速、鳳凰山快速路、昆侖橋、園樹立交等城市路網的逐步完善,西寧城區一體化建設得以實現。如今的西寧,交通骨架愈發清晰。四通八達的交通脈絡,賦予了城市經濟多樣化延展的無限可能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攻各大區域間有機融合。

  今年5月,西寧市的重點建設項目時代大道計劃通車,這條號稱青海全省最美景觀大道的道路北起來鳳路,南至奉青路,總長6.9千米,紅線寬度60米,為雙向8車道,是西寧市區通往南川片區的主動脈,對於提升整個南川片區綜合形象和豐富西寧立體化交通網具有重要意義。

  這條高標准、高質量打造的時代大道是西寧市加強綜合交通網絡體系建設的一個縮影,市民對它期待已久。其他諸如南繞城高速、鳳凰山快速路、昆侖橋、園樹立交等也獲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評,“夜晚登上浦寧之珠,俯瞰園樹立交,真的太美太夢幻了!”“現在從海湖新區往城東區走鳳凰山快速路,非常快捷!”“春季繁花盛開的時候,咱們西寧的一些路和橋真的就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關鍵詞:智慧

  重點:促進現代信息技術和交通運輸融合發展

  內容解讀:

  完善拓展綜合交通運輸管理信息一級平台和交通運輸智能化二級平台,提高決策支持、安全應急、政務服務、監管執法、信用管理等能力,推動行業治理現代化。促進交通、旅游、氣象等信息開放共享,打造數字化出行助手。推動“互聯網+”便捷交通發展,鼓勵和規范發展定制公交、定制農村客運、智能停車管理網絡、預約出租車等城市出行服務新業態。

  延伸閱讀: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西寧市推出了定制通勤公交服務,面對需求導向,豐富運營模式,提升服務能力,有效增加供給。目前,西寧市正在進行優巴士(定制巴士)的線路征集,根據市民出行需求,定制化出行線路。同時,西寧的停車場逐步推行無感支付等新的電子支付方式,通過西寧掌上公交APP、智能電子公交站牌等方式,讓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適、更經濟。西寧公交一卡通“夏都通”還在全國274個城市實現了互聯互通。

  “定制公交讓我們上下班方便又快捷!”來自青海中利光纖技術有限公司的員工馬曉薇說。

  對於“夏都通”帶來的便利,市民姚芳女士也贊不絕口,“我之前去青島旅游,公交車和地鐵都能直接刷這個卡,特別方便!”

  關鍵詞:平安

  重點:把交通運輸和群眾出行安全放在首位

  內容解讀:

  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理念,提高防、管、控能力,持續完善安全管理責任體系,推動落實政府和行業安全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深入開展“平安交通”、“品質工程”等創建,實施鄉道及以上安全生命防護工程,改造危舊橋。強化“兩客一危”全方位動態監管。不斷加強隱患治理和風險管控,開展營運車輛安全監控主動防護裝置專項行動,加強駕駛員安全文明駕駛教育培訓和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傳教育,全力做好行業維穩工作。

  延伸閱讀:

  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進入大眾視野,乘客對它們的“顏值”非常認可。其實,在安全配置上,這些公交車還具有倒車全景影像、電子輔助視野、防碰撞預警以及胎壓監測等高科技配置,為市民安全出行保駕護航。

  西寧市在2019年底引入了公交車駕駛員健康場站預前管理系統,這是一款可通過無感人臉識別對駕駛員出車前的酒精以及血壓、心率、體溫、血氧等進行檢測,並可進行情緒識別的健康綜合檢測管理服務平台,可隨時檢測關注駕駛員的每日健康狀況,為駕駛員健康管理提供數據分析,有效預防和減少駕駛員健康隱患,讓市民出行更安心。

  關鍵詞:惠民

  重點:增強人民群眾對交通運輸的獲得感

  內容解讀: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當好先行官,堅決打贏“交通脫貧攻堅戰”,對易地扶貧搬遷配套道路建設、鄉鎮建制村“暢返不暢”整治和通客車進行“回頭看”和鞏固提升。加快推進普通貨運車輛年審網上辦理,嚴格落實取消二級維護強制上線檢測,穩步推進“三檢合一”。初步實現交通運輸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交通運輸熱線“一號通辦”,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實現城市交通卡互聯互通,促進公交、出租、停車領域深度應用。推動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問題,人民群眾“行得順心”,獲得感滿意度明顯增強。

  延伸閱讀:

  2019年,西寧市針對通客車難度較大的32個村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方案,通過延伸原有公交線路、開通定制客運、預約響應、招呼站等形式實現建制村通客車,在青海全省率先實現所有鄉鎮、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車“兩通”兜底目標。

  優化調整了13條公交線路,及時整治了中心城區6處公交港灣﹔建成開放青海全省第一家出租汽車綜合服務中心﹔基本建成了城北綜合客運樞紐,城南、城西客運樞紐開工建設﹔新改建農村公路234公裡、便民橋梁25座……這些都得到了群眾的一致稱贊,增強了人民群眾對交通運輸的獲得感。

  “以前出村要走很長一段路,還是砂石路,穿布鞋一周就把底磨破了,孩子上學也要走5公裡才能到學校。現在路好了,還有了公交車,實在是太方便了!”村裡通了公交的湟中縣攔隆口鎮卡陽村村民張萬虎的話語道出了百姓心聲。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