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以科技為基石, 助力藏醫藥產業新提升

宋翠茹

2020年05月06日10:14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藏醫院研究院工作人員在科研成果展廳進行介紹。青海日報記者 宋翠茹 攝

青海央宗藥業有限公司實驗員做理化鑒別。青海日報記者 宋翠茹 攝

藏藥新藥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炮制研究基地科研人員提取“瑪諾系湯”系列藏藥制劑原料。周桑加 攝

  4月23日下午,在青海央宗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國華向記者介紹了青海動物實驗中心,這是在青海省科技廳的支持下將現有基礎上建設11000平方米的動物實驗基地,以喜馬拉雅旱獺為特色的實驗動物國家認可的臨床藥理基地,青海省“三藥”(醫藥、農藥、獸藥)安全性評價中心。該中心包括屏障系統(SPF級)實驗室,標准化檢測實驗室,普通實驗室及實驗動物繁育室﹔設施設備可對外開放,開展實驗動物供應、科技合作及動物實驗服務,計劃於今年八月試運行,將為青海藏醫藥產業發展奠定必要基礎。

  “過去,我們要進行藏藥安全性的評價就得去內地找專業機構測評分析,現在有了這個藥物安全性評價中心不僅可以降低青海省內企業的成本,在實現資源共享的同時,也能解決青海省藏藥產品因安全性評價和臨床評價等不足而影響產品競爭力的問題,為藏藥產品優化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周國華欣慰地說道。

  ……

  千百年來,藏族同胞在與自然和疾病斗爭的長期實踐中,創造和積累了獨具一格的藏醫藥文化。如今在現代科技等因素助力下,古老的民族醫藥正開出“創新之花”。

  創新引領

  扶持企業攻克核心技術

  對於青海省藏醫藥產業來說,改革開放的40年就是產業飛速發展的40年,見証著青海藏醫藥產業由小及大的軌跡。

  今年3月初,由青海省科技廳立項,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應急科研項目階段成果產品“巴達消毒濕巾”,第一時間送往青海省人民醫院、青海省第四人民醫院等單位,供給臨床一線人員使用﹔並迅速組織藏藥新藥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青海省藏醫院等單位科研人員根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特征,經國醫大師調整,趕制出“九味防瘟黑藥粉香囊”2000份,在疫情暴發初期分別送達湖北和青海省抗疫一線。

  近幾年,青海省不斷涌現一批批現代化藏藥廠,將傳統藏藥生產工藝與現代科技結合,促進藏醫藥產業化發展。

  “就拿劑型來說,過去很多藏藥都是散劑和湯劑,現在制作工藝先進了,很多藏藥被制成顆粒劑、膠囊等,服用方便,劑量也更精准。” 青海省藏醫藥研究院辦公室主任周桑加說。

  這一切的背后,是青海科技工作力度的不斷加大,更好地助推著傳統藏醫藥產業創新發展。

  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社會發展科技處了解到,青海省科技廳積極搭建藏醫藥科技創新平台,推動藏醫藥領域創新體系建設。先后支持建立了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藏醫藥產業技術創新服務平台、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等國家科技創新平台,同時還建立了1家國地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和8家省級研究平台,建成了檢驗檢測、藏醫藥產業技術創新等科技基礎條件平台3個。培養學科帶頭人19人,3個科技創新團隊,高新技術企業5家,科技型企業10家,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資源與中藏藥產業集群被列入國家創新型產業集群試點。

  用周桑加的話說,青海省上現有的藏藥新藥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有力助推了藏醫藥產業的發展,在藏醫藥基礎理論研究、藏藥制劑和炮制工藝研究、藏藥新產品研發、藏醫藥標准制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都離不開青海省科技廳的支持。

  據了解,青海省以產業為抓手,將藏醫藥作為支持的重點領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撐政策文件。同時開展中藏藥等民族醫藥深度研究,突破藏醫藥深度開發關鍵技術,積極推進藏醫理論和醫療手段創新、提高藏藥基礎研究和新藥研發水平、構建現代藏醫藥產業技術體系,全力推動青藏高原特色中藏藥創新集群發展。

  國家科技部、中科院、青海省科技廳和相關部門、企業累計資助各類藏醫藥科技計劃項目160余項,總投入科技專項經費近5億元。

  不斷突破

  更多“青海藏藥”享譽國內外

  一顆顆小小的藏藥正撬動著一個巨大的產業。

  在青海,藏醫藥產業早已“露崢嶸”。改革開放以來,青海省藏醫藥事業快速發展,為解決慢性病、高原病等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國藏醫藥產業市場規模60多億元,青海藏醫藥工業總產值近30億元,佔我國藏醫藥工業總產值的45%,產業發展規模和綜合實力居全國之首。

  順應產業發展新趨勢,搶抓發展新機遇,青海省積極動員和發動藏藥企業和品牌“走出去”,讓越來越多的“青海藏藥”走向國內、國際舞台。

  金訶藏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安兒寧顆粒是青海省目前規模最大的藏藥品單產品,在全國上市十余年來,已有上千家醫療機構應用,2017年被《中醫藥單用/聯合抗生素治療常見感染性疾病臨床實踐指南——小兒上呼吸道感染》推薦用於風熱感冒夾痰証,2019年入選《中藥大品種科技競爭力報告》品種,成為青海全省單品年銷售過億元的藏藥。

  同時,青海省科技廳依托特色藏醫藥資源優勢,為青海省藏醫藥理論傳承、中藏藥材培育、藏藥新藥研發和二次開發、藏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科技支撐。

  據青海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藏藥新藥研究與二次開發方面,青海省成功研制出的藏藥“獐牙菜醇苷”等7種國家天然產物標准樣品,實現了青海省在藏藥材標准化研究領域的重要突破﹔“梓醇片”獲得一類新藥臨床批件,實現青海省新藥研發零的突破。挖掘整理了七十味珍珠丸、二十五味沉香丸等一批名貴藏藥復方品種,研發出珍龍醒腦膠囊等10余種新產品和5種國家重點產品。其中“安兒寧顆粒”、“百令片”、“復方單珍頭疼膠囊”、“如意珍寶丸”實現單品過億。藏藥藥浴和放血療法在臨床經驗外治學傳承、養生保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深受群眾歡迎,以及藏藥藥浴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藏藥安全與質量控制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成果獲得2015年度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科研重要、創新重要、產業化也重要。“我們要保護好藏醫藥的傳承人,要建設好當地藥材基地,要搭建好標准的藥物開發平台,這才是創新的基礎,這樣才能更好地在優勢病種上發揮藏藥的關鍵作用。”省科技廳社會發展科技處處長馬瑞說。

  隨著青海藏醫藥產業不斷實現新的突破,在西寧市已初步形成了藏醫藥制造新型產業體系,其產值在青海全省醫藥產業產值中佔有較高比重,成為青海省藏醫藥產業騰飛的核心引擎。

  在扎實的政策、資金扶持基礎之上,青海省科技廳還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企業自主研發與投入意識,集中示范帶動一批企業,開展具有顯著臨床效果的藏成藥的二次開發,實現藥品的標准化、品牌化,提升產業競爭力,帶動相關企業向藥效要效益,向研發要產值。對研發投入超過其產值5%的藏醫藥企業,實行科技獎補政策,逐步加強企業的自主投入意識。

  現在,青海正謀求藏醫藥產業發展新機遇,以科技創新為基石,多措並舉將青海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扛起了青海藏醫藥產業發展擔當。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