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跑出復工復產“加速度”

尹耀增

2020年05月05日11:12  來源:青海日報
 

春天總是生機勃勃,給人們帶來希望和信心,也驅散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陰霾。

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在這萬物復蘇,充滿生機的時節,提早謀劃,精心安排,精准施策,分區分級分層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和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最大限度化解了疫情對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和影響,全力做到“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截至4月20日,海北州2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27家,復工率達93.1%﹔17家商貿流通領域限額以上企業復工復產16家,復工率達94%﹔13家重點監測的生活超市開復工率已達100%﹔46家電商企業中已有32家正常營業,營業率達69.57%﹔14家客運經營戶、3275戶貨物運輸戶已全部投入運營﹔全州個體經營戶、私營企業的復工率達71.2%。

黨建引領聚合力,

助推非公企業“火力全開”

“疫情未退,復工復產時還要穩定人心。我現在的另一個任務,就是跟蹤了解員工生產生活、心理健康等狀況。”位於祁連縣冰溝工業園區內的青海金祁連乳業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劉紅星說。

青海金祁連乳業有限責任公司擁有基地、生產、加工、銷售等全產業鏈。從2010年成立之日起,公司就響亮地提出“做中國奶界的良心企業,為消費者提供優質安全的高端牦牛奶品”的口號。並以此為依據,認真落實食品安全生產規范體系,制定科學規范的生產工藝制度,嚴格控制鮮奶各項衛生、質量指標,採用先進的巴氏殺菌設備以及自動化控制技術,全面實施“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全程質量管理體系,形成了從高原草場管理、牦牛養殖培育、原奶安全採集、密閉冷鏈運輸、巴氏殺菌處理、5小時內加工、24小時快速市場對接等各環節的高效監管運作體系,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確保了金祁連牦牛奶品的綠色、安全、優質。公司被評為青海省產業化扶貧龍頭企業、海北州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

2月27日復工復產以來,黨支部、黨員積極發揮作用,黨員高管堅持靠前指揮、聯點指導,開展黨員職工值班值守、流動測溫、錯峰用餐等行之有效的防疫舉措。

“同時,我們跟進宣傳官方媒體發布的疫情消息、防護指南等,穩定員工情緒,保障心理健康,並開設線上培訓課程,包括團隊協作、業務演練、素質拓展等,讓員工隨時充電,保持積極向上的工作狀態。”劉紅星表示。

黨支部書記王吉元說:“企業復工復產后,我們始終把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通過配備消毒液、酒精洗手液、防疫口罩等防護用品改善工作環境,提高飯堂用餐標准,人均最低200元漲薪等措施,積極營造暖人心、聚人心、強信心的工作氛圍。”

疫情防控關乎群眾安全,復工復產關系民生大計。海北州各級黨組織主動作為、精心部署,及時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出明確要求,通過召開復工復產培訓會,建立健全保障制度,完善監督機制,實行部門包片區制度等,進一步明確責任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層層細化責任,確保為復工復產提供堅實的保障。

聚焦鄉村振興,

全力抓好農牧產業發展

“喂,鄉政府嗎?我的羊成功運到甘肅臨夏了,這些天來感謝大家的關心和幫助,多虧了及時辦理《海晏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產品保障供應運輸車輛通行証》,使我的羊順利運出。”2月15日一大早,東達村黨支部書記牛生有給金灘鄉人民政府打電話時說。

東達村位於金灘鄉北部,2018年,東達村通過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建成佔地2000公頃的規模化、標准化現代養殖小區,年實現存欄牲畜3萬頭隻,2019年全村出售羊7萬余隻,疫情的發生對全鄉活畜的運輸交易造成了一定的影響。2月14日,東達村部分群眾的牲畜順利通過血清化驗,並拿到了《海晏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期間“菜籃子”產品保障供應運輸車輛通行証》,840隻羊順利到達甘肅臨夏,進行屠宰銷售。

為有效落實防控措施,全州各級農牧部門把高致病性禽流感、牛羊口蹄疫、羊小反芻獸疫、非洲豬瘟等疫情防控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及早部署,加強疫苗、試劑盒消毒藥品等物資儲備。緊盯重點區域、重點環節,加大疫情排查、消毒滅源和無害化處理力度,強化檢疫檢查和屠宰監管,確保迅速果斷處置突發疫情。截至目前,全州共開展重大動物疫情排查680余次,完成集中免疫31.39萬頭隻,產地檢疫0.78萬頭隻,定點屠宰檢疫0.01萬頭隻,無害化處理病死畜禽0.018萬頭隻,消毒畜禽圈舍304.78萬平方米。

海北州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以“三清五改治六亂”為重點,繼續實施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村庄清潔行動和農牧區全域無垃圾州創建試點工作,全面抓好農村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庄清潔消毒行動,抓好公共區域日常清掃和消毒工作,有效提高村庄生活垃圾處理率、戶用廁所普及率和美麗鄉村建設覆蓋率,確保農牧區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和畜禽污排放得到有效遏制和管控。截至目前,全州共開展環境集中整治57次,清運各類垃圾1176噸,處理牲畜糞污1.3萬余噸。

全面落實扶持政策,

加快推進企業復工復產

位於海晏縣紅河灣工業集中發展區的青海華特瀝青有限公司,主營道路石油瀝青倉儲、中轉、改性、乳化、彩色瀝青的生產加工、銷售、運輸等,屬於海北州規模以上企業,也是華特集團全國16個瀝青散裝庫中佔地面積最大的一個。

記者看到,在廠區裡工人們正在裝卸SBS性改劑,青海華特瀝青有限公司生產經理劉海君介紹:“SBS改性劑是改良瀝青必不可少的原材料。由於疫情,一路監測點比較多,運輸比較困難。經相關部門協調后,從湖南岳陽運進了兩車。從2月15日開始,我們已經做好了設備的檢測、保養、檢修、試運行調試以及生產系統的升級、原材料的儲備等,目前已完全具備生產的條件。”

自復工以來,該公司實施了嚴格的管控措施,按照集團的要求,每一個工作人員進入廠區工作前都需要完成戴口罩、測體溫、全身消毒、填寫健康信息表等“規定動作”。同時,在廠區、住宿區、倉庫、車間每天要保証4次的消毒。在保障員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時,積極復工復產。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海晏縣全力做好協調、服務、保障工作,建立了“企業—社區(村委會)—主管部門—防控指揮部”四級聯動機制,協調解決企業在融資、用工、物流運輸、保險辦理等方面的困難,鼓勵企業有序恢復生產。

為發揮政策效應,進一步助力就業局勢穩定向好,助力企業渡過難關復工復產。海北州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實現疫情期間“不見面”經辦服務,注重讓企業“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提高辦事效率,及時將第一批企業穩崗補貼政策及資金落實到位。通過手機短信、微信、QQ、電話等方式,對全州上年度參加失業保險的49家企業參保、繳費信息、上年度裁員率、失信情況等進行逐一核對,進一步簡化手續、縮短流程,對審核符合穩崗補貼條件的47家企業,按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總額的60%給予返還穩崗補貼,補貼金額達94.24萬元,惠及企業職工共2665人。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