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劉寧主持

李欣

2020年04月25日09:38  來源:青海日報
 

4月23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鄉村有效治理、三江源國家公園設園等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礦業權退出分類處置意見》《青海省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若干措施》《青海省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

會議指出,推進鄉村有效治理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加強黨對鄉村治理工作的領導,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固本之策,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作為主攻方向,加快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

會議強調,如期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是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省的重要政治任務。經過兩年多來的不懈努力,試點任務全部完成,今年基本具備設園的條件。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踐行“三個最大”重大要求,聚焦目標、協調聯動,分類施策、重點突破,主動作為、統籌推進,進一步鞏固深化試點成果,全面總結體制試點經驗,推動相關問題解決,確保三江源國家公園如期設園,著力打造高端、走在前端、爭創一流,為推動完善我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和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貢獻。

會議指出,要堅守生態安全底線,自覺履行生態保護使命責任,堅持“生態優先、全面退出,分類處置、促進和諧,公平公正、合理補償,落實責任、修復生態”的原則,有序推動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礦業權平穩退出,加快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

會議強調,推進養老事業發展,事關國家發展全局和百姓健康福祉。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養老服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部署要求,進一步優化基本服務供給,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健全基本制度,創新體制機制,提升服務質量,優化服務環境,努力破解養老服務的“堵點”和“難點”,加快建立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會議強調,要堅持質量為本、安全至上、自然和諧、綠色發展的原則,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加快推進路況水平和路域環境根本性好轉,促進城鄉交通公共服務基本實現均等化,全面提高農村公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廣大農牧民在“四好農村路”上致富奔小康。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