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市“八種模式”全面壯大村集體經濟

2020年04月24日11:2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19年以來,德令哈市嚴格按照村集體經濟“興產提質”要求,創新工作模式,完善保障機制,全面拓展符合行政村經濟基礎、區位特點、資源稟賦實際的發展路徑,探索發展了“股份合作、培育產業、集體股本、聯企興村、物業管理、勞務創收、鄉村旅游、混合經營”八種經濟發展模式,全市42個村均建立了穩定的村集體經濟收入來源,村級自我保障和服務群眾能力得到有效增強。

一、股份合作發展集體經濟模式。德令哈市河東街道東山村充分發揮村黨支部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依托龍頭企業,建立“村黨支部+公司+農戶”的“三位一體”模式,2013年村集體出資100萬元成立東盛商貿有限公司,引進5家企業入駐商貿城,成功招商引資2065萬元,動員村民入股500萬元,修建了集餐飲、會議、住宿為一體的東盛大廈,建成4座商務庫房、1座冷庫、1處枸杞烘干廠、1處養殖合作社。2013年以來,集體經濟收入連年過百萬,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益達208萬元。

二、培育產業發展集體經濟模式。德令哈市金原村在發展村集體經濟中緊密結合優勢資源和特色產業,圍繞實施農村 “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主導產業。2018年,德令哈市將市農牧和扶貧開發局投資修建的9座溫室大棚無償轉讓給金原村,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金原村啟用21.75萬元產業扶持資金購買了20萬株花苗,栽植景觀鮮花,用於市政美化綠化,當年盈利22萬元,甩掉了“空殼村”的帽子。同時,金原村整合州市村資金120萬元投資修建節能溫棚,持續擴大種植規模,花卉銷售已輻射至周邊市縣,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益40萬元。

三、集體股本發展集體經濟模式。鼓勵鄉鎮(街道)整合各類政策、項目和資金,建立村集體股本,通過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等市場化的辦法和手段,參與收益分配,激活資源要素,增加集體收入。利用尕海鎮9個村、蓄集鄉6個村、柯魯柯鎮3個村的產業發展資金3037.75萬元,購置民族貿易中心商鋪、產業用房及商鋪等26個,目前已交付使用。河西街道巴音河西村自籌資金20.064萬元,村民入股20萬元,成立德令哈源豐茂農牧有限公司,帶動村內30戶菜農加入公司經營,2019年收益40萬元。

四、聯企興村發展集體經濟模式。發揮企業資金、項目、人才和溝通優勢助力行政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2019年,22家企業與18個聯點幫扶村達成幫扶協議。截止目前,18家企業向14個聯點幫扶村提供幫扶資金111.902萬元,1家企業為聯點村提供農產品電子銷售平台幫助服務,1家企業長期聯點村貧困戶,1家企業為聯點村提供就業崗位。目前,全市農業企業9家、畜牧業企業5家,有8家州級龍頭企業,主要從事蔬菜生產、枸杞精深加工、畜產品加工、生物肥制造等,年銷售收入達1.4億元,帶動專業合作社13家、周邊農牧戶274戶。

五、物業管理發展集體經濟模式。在農業村通過盤活土地草場、農耕機械、面粉作坊設施設備等不動產,以農村物業管理形式,增加村級物業經營收入,拓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空間。2019年陶哈村、蓮湖村、巴音河西村等10個行政村通過租賃集體草場、溫室大棚、集體荒地、農資等取得收益35.3萬元﹔在城中村、城郊村自主經營或對外租賃村集體房屋,重點發展門店租賃或物業管理,增加集體經濟收入。2019年甘南村、紅光村、陽光村3個行政村通過租賃校舍、場地、庫房、商店等獲得收益97萬元。

六、勞務創收發展集體經濟模式。針對一些行政村勞動力剩余的問題,由村“兩委”成立勞動力輸出合作社、綜合服務社、便民服務店、勞務服務隊等方式,提供市政管理、家政保潔、勞務輸出等服務。河西街道白水河村成立潤興勞務服務有限公司,組織勞動力清洗光伏板、綠化、割草。2019年村集體勞務收益6.74萬元﹔懷頭他拉鎮卡格圖村夏日塔拉勞務服務有限公司,組織勞動力清洗光伏板,2019年村集體勞務收益2.8萬元﹔河東街道紅光村組織勞務輸出,2019年村集體勞務收益24萬元。

七、鄉村旅游發展集體經濟模式。在旅游資源優勢較為突出的村,借鄉村旅游發展集體經濟。2019年,西灘村旅游項目分紅7萬元﹔懷頭他拉鎮懷圖村、東灘村、巴力溝村將市級集體經濟發展資金100萬元投入金陵德勒旅業有限公司,2019年分別收益10萬元。懷頭他拉鎮、柯魯柯鎮、尕海鎮,實施旅游扶貧、產業用房購置等投資收益項目48個,投入資金4063萬元,截至目前實現分紅291.76萬元,帶動5151戶17608人,戶均增收577元。

八、混合經營發展集體經濟模式。探索強村帶弱村、村企聯手共建、扶貧開發等多種形式,實現多元化經營,鼓勵有條件的村集體與其他經濟主體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項目,豐富村集體經濟實現形式。投入資金726.9萬元,在蓄集鄉伊克拉村、貢艾裡溝村、陶斯圖村、烏察汗村和河東街道辦事處東山村實施9個育肥牦牛、購買羊、新建冷庫及保鮮庫等養殖業項目,2019年分紅10萬元﹔投入資金712.37萬元,在河東街道辦事處東山村、紅光村及柯魯柯鎮克魯諾爾村實施6個民族餐飲體驗館、商務庫房、民族工藝雕刻基地等手工業項目,2019年分紅50萬元。(來源:德令哈市委組織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