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廣泛提供疾病預防、健康管理等服務

更多功夫下在群眾患病之前(一線探民生)

劉成友 賈豐豐

2020年04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如何加強疾病的預防和檢查,把守護群眾健康的關口前移?西寧深化“市縣鄉村”一體化醫聯體改革,構建起防、治、康、教相結合的健康服務共同體,從以治病為中心,到建立覆蓋更長周期的健康管理體系。不但提升了疾病預防效率,也減少了因病致貧,減輕了醫患面臨的共同壓力。

  “村民現在做菜熬茶,鹽放得少了,平時走親訪友拎的酒肉,也換成了水果、牛奶,生活飲食習慣一改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眼看這兩年鄉親們的生活習慣在悄悄變化,經常下鄉診療的青海省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第二分院院長薛霖感到欣慰:“得病的人少了,看病的人就少了,因病致貧的,當然也減少啦。”

  優質醫療資源分布不均,城鄉醫療供給側結構性失衡,公共衛生服務差別較大等問題,在西部高原城市西寧表現得尤為突出。基層群眾一些疾病由於沒有得到及時預防和檢查,成了許多家庭之痛,也阻擋著脫貧攻堅的步伐。

  從2018年開始,西寧市通過深化“市縣鄉村”四級緊密型一體化醫聯體改革,構建起防、治、康、教相結合的健康服務共同體,樹立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眾健康。

  做好預防

  降低疾病治療代價

  一張簡易木床,幾平方米的藥房,小小的衛生室佔了全村最中心的位置。作為西寧市大通縣橋頭鎮向陽堡村衛生室的“主人”,陳瑛仁早成了大伙兒最離不開的人。

  他16歲時從父親手中接過村醫的“接力棒”,今年已經是第二十七個年頭了。村民頭疼腦熱找他,打針輸液找他。在這個普通卻重要的崗位上,陳瑛仁見証過許多新生命的降臨,也目送了不少人的逝去。被需要的幸福讓他倍感自豪,無能為力的時刻也讓他痛心不已。

  “特別是目睹年歲相近的中年人,因為高血壓、糖尿病等原因去世,感覺真的很難受。”陳瑛仁遺憾地說:“這些病原本都是可以預防的啊。要是早點發現,多提醒他們注意,也不會走得那麼快。”

  陳瑛仁的遺憾,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總院的才讓感同身受。一年下鄉上百次的他,聽聞了太多與疾病有關的悲劇,這些情況讓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許多老百姓因為缺乏健康知識,常常把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手術,甚至因此離世。不僅患者本人痛苦,一個家庭也往往被拖入貧困的境地。”

  如何做好疾病預防?如何減少因病致貧?如何減輕醫生和患者的共同壓力?西寧市衛健委聯合市第一醫療集團總院以及有關部門,開始了探索之路。

  2016年5月,西寧市以市第一人民醫院為總院,整合大通縣3所縣級公立醫院為分院,30所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89個村衛生室的醫療資源,組成了市縣鄉村四級跨區域緊密型一體化的醫聯體,推動醫療服務下沉、優質資源均衡、診療管理提升,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遠問題。

  醫聯體改革初見成效,西寧沒有就此止步。以醫聯體之“通”,破解群眾看病之“痛”,沿著這樣的改革思路,2018年,西寧市推進健康服務共同體建設,拓展服務功能,讓醫療集團從單純的“看病開藥”,轉變為向百姓提供疾病預防、醫療康復、婦幼保健、醫養融合、健康管理等綜合性服務。

  “如果說以前有病才治是在河裡撈人,那現在的健康服務就是在河邊修護欄,讓更少的人落水。”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理事長王東超說,建設健康服務共同體,集中人力物力搞疾病預防,能讓大部分患者在初期就得到治療,從而減少痛苦以及治療代價。

  專業指導

  提高健康生活意識

  家住西寧市城中區花園南街的孫有奎老人是一名高血壓患者。從去年開始,他每次拿到的醫囑單上都會比以前多了不少“溫馨提示”,“從飲食生活的注意事項,到治療康復的各種建議,還有針對突發病症的應急辦法,都有,詳細得很!特別是其中的健康指導建議,我每次都要認真閱讀,嚴格執行。”孫有奎說。

  一張醫囑單,增加的是內容,轉變的是觀念。“作為院長,以前隻考慮救治了多少人,門診、手術等有多少。但現在不隻考慮這個問題,更要想辦法提高群眾的健康意識。”王東超說:“通過提高大家的健康生活意識,把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最終讓老百姓少得病,有病早發現、早治療,規范治療。”

  走進城西區虎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寬敞的診室干淨衛生,前來就診的患者井然有序。兩年前,虎台衛生服務中心打破原來老舊分散的科室布局,對各功能分區進行合理改造。中心主任徐英華告訴記者:“特別是對婦、兒保科室進行整合,配置了新設備,還邀請了專業人士參與,有效提升了婦幼保健服務能力,強化了醫防融合。”

  從2018年開始,西寧市在保留疾控、婦幼等公共衛生機構設置的基礎上,打通各項業務,將疾病預防、婦幼保健、健康教育工作職責與各級醫療機構充分融合,關口前移、從源頭介入,構建防、治、康、教協同管理新機制,既提高了公共衛生機構臨床實踐和疾病防治水平,也增強了醫療機構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能力。

  健康管理

  減少因病致貧返貧

  春天裡的一場雪,一下子仿佛又回到了冬季。添了兩捆柴,大通縣遜讓鄉遜布村的賈秀英這兩天把炕燒得熱乎乎:“薛醫生那麼遠跑過來給我看病,可不能把人家給凍著嘍!”

  賈秀英說的薛醫生,正是薛霖。一年前,他和醫院健康管理科的同事在下鄉中,認識了賈秀英。“有十年高血壓病史的她,當時啥都干不了,還得專門有個人伺候著,之后我們送醫上門,給她定期體檢,並對飲食、鍛煉等各方面進行規劃。”

  “如今,身體輕鬆了很多,許多家務也能干了。”賈秀英接過薛醫生的話茬,感慨地說:“孩子們不用被我拖累,能安心地出去打工了。”

  “許多老百姓眼裡的大病,其實都是可防可控的,關鍵是要做到科學合理,樹立健康的飲食生活理念,這就需要我們專業人員及時宣傳引導。”薛霖告訴記者:“目前,我們還加大了醫養融合工作力度,推進農村養老院、福利院等多樣化服務,為脫貧致富兜穩健康的底。”

  2018年底,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組成10個健康扶貧專家組,對大通縣703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家庭進行集中篩查診治。去年,通過開設就醫“綠色通道”、設立助困病房、減免費用等措施,將其中的296人納入總院進一步診治,15名患者得到手術治療,其余人員的健康管理也在有序推進。

  健康服務共同體不僅讓患者得到實惠,也讓醫生感受到了改革的活力。“醫防融合並非是無償勞動,也建立了激勵導向機制。”王東超說,醫保結余資金主要用於與防治結合工作相關的績效獎勵,醫療集團按照績效考核方案給予公共衛生部門報酬,以此調動公共衛生部門參與工作的積極性。“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惜架上藥生塵”的初心,這是醫生們共同的心願。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