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西寧這8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進典型代表的事跡巡講

2020年04月20日17: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4月17日,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進典型事跡巡講第一場在西寧市委黨校舉行。由8名先進典型代表組成的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進典型事跡宣講團,為大家講述了他們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的親身經歷與光榮事跡。

焦崢

 

今年37歲的焦崢,是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消化科的一名普通醫生,2020年的春節,對她來說是一個終身難忘的春節,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她正在料理婆婆的喪事,當她通過微信看到醫院黨委發出組建支援武漢醫療隊的倡議書時,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她暗自下定決心:“我必須去!”

從報名到出發隻有短短的10個小時,匆匆收拾好行囊與丈夫和兒子告別后,她義無反顧地踏上了支援武漢的征程。

然而她並沒有把這個消息告訴遠在格爾木的父母親,父親腦梗還在恢復中,母親心臟一直不好。她哽咽地說到:“如果讓他們知道,兩位老人不會阻攔,但肯定會為我擔心,神經衰弱的母親又會整夜整夜睡不著覺,想到這些,我一再叮囑丈夫,千萬不要告訴父母!”。

她說,疫情初期,防護服等醫療物資緊缺,為了不浪費防護服,她有時每天隻吃一頓早飯,在進入病房之前上好廁所,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穿著密不透風、又熱又悶的防護服,12個小時下來,渾身上下都濕透了,等下班脫下防護服,清洗、消毒、收拾完備以后,早已是疲憊不堪,經常是晚飯也沒吃,就已經沉沉睡去了!

她說:“疫情無情,人有情,面對災難,我們眾志成城。作為一個中國人,做為一名白衣戰士,曾經戰斗在武漢,將是我一生的驕傲!”。

李有宜

李有宜是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皮膚科一名從事護理工作5年的90后男護士,當他接到去一線抗疫的任務時,孩子還未滿一歲。但疫情就是召喚,疫情就是命令!縱使心中有太多的不舍與牽挂,他還是決定要舍小家保大家!

“我分管的患者中,還有一位年近六十的患者,有腦梗病史,行動不便,生活不能自理,需協助患者進餐,患者白天需推輪椅如廁,夜間要為患者端屎倒尿!每次護理該患者的時候,阿姨總是緊緊的握住我的手說:‘謝謝您,謝謝青海護理隊的每一位同志,是你們給了我家的溫暖。’阿姨的眼中滿滿的淚水,讓我我收獲了滿滿的感動,贈人玫瑰,手留余香,說的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李有宜說。

逆行就是用心靈打動心靈,用生命挽救生命,逆行之路雖然充滿了荊棘與危險,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中他們愈發沉著冷靜、團結一心,和死神賽跑的路上,每一位逆行者都是英雄,向你們致敬!

戴春

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戴春,1月28日接到任務后便奔赴武漢市抗疫前線。她說:“這一天也是我們每一位隊員一生中永遠值得驕傲的一天”。

在武漢的52個日夜中,她們每天都在書寫著新的故事。從剛開始工作的小心翼翼到熟練精確操作的成長和蛻變,患者的康復出院便成為了她們每個人最真切的願望。

戴春說:“3月19日回到西寧,再到14天的休整結束,那一刻我們終於卸下盔甲,告訴孩子去打'怪獸'的爸爸媽媽可以回家了。現在我們每一位隊員都安然無恙回來了,所有隊員的零感染,給了自己、家人、醫院、社會一個圓滿的交代。一路走來,我們收獲了友誼、收獲了成長,收獲了滿滿的愛和感動。”

梁秀青

梁秀青是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一位有著20年醫護經驗的護士長,多年從事重症患者的護理工作的她,深深熱愛著醫學護理事業,用實際行動履行著白衣天使的神聖職責。

2月23日中午是她在武漢工作的第24天,一位63歲的男性患者突然病情惡化,生命危在旦夕,醫護人員立即展開救援,與時間賽跑,與死神博弈,用30秒就完成了插管,終於,患者生命體征趨於平穩,他們又一次將患者的生命從死神手裡搶奪回來,暫時脫離了危險。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病人都如此幸運.....“在我值班期間,就有3名患者病故,每次送別他們都是我和同事。車身漸遠,我們情不自禁地留下了眼淚,疫情期間的葬禮多麼悲涼和孤單,逝者身邊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我們醫護人員就是送別他們的唯一'家人',”她說,“面對此情此景,我的內心無限傷感,逝去的人不單單是一個鮮活的生命,更是很多家庭的牽挂,也許是一個溫柔的母親、妻子,也許是一個家庭的臂膀支柱,也許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可是因為這次殘酷的疫情,他們都不幸逝去,無人送別,多少家庭承受著這生離死別的痛苦,想到這裡我忍不住潸然淚下,生命可貴!責任重大!一定要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拯救每一名患者的生命,為生命而戰!”

陳東文

來自城北公安分局治安大隊的陳東文,今年50歲。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顧不得自己被慢性疾病糾纏的身體,第一時間在大隊的請戰書上帶頭簽下了自己的名字,毅然向分局領導請戰,要求帶隊去防控疫情的第一線。

他說:“大年三十開始,我和戰友們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不僅要做好防控防控一線查控工作,還要安排好大隊的日常聯勤聯動,值班備勤等工作。三天一個夜班,24小時都必須有人在崗,夜晚的低溫時常在我們的口罩和眼罩內凝結出小水滴。”

年輕人喜歡說:“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而陳東文卻說:“為我深愛的這身警服,為了人民警察這個光榮稱號,我的信仰,我的忠誠,我可以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

肖紅

48歲的肖紅,2004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她成為了城西區勝利路街道北商業巷社區一名社區干部,就這樣一干就是16年。疫情發生時,她的親人也在武漢,帶著牽挂與不安,她還是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當中。

在抗擊疫情的工作中,讓她記憶猶新的是一份特殊黨費。“我今年快90歲了,這段時間我天天在陽台上看著你們出出進進,忙到黑天,太辛苦了!我歲數大了,什麼都幫不上你們,我吃不下、也睡不著,就想著咋樣給社區做點兒貢獻,我今天來交1000元黨費,就想支持一下社區防控疫情的工作”。

看著放下錢就顫顫巍巍轉身離去的老黨員王仁來,又低頭看到捐款單上的那句話“人在西寧 心系武漢-----為了消滅病毒,最后戰勝病毒,請接收一個共產黨員,一個老醫務工作者的心意。”看到這樣的情景,肖紅再也控制不住淚水。

肖紅說:“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抗疫人物故事都將會給我留下永久的美好記憶,他們的感人事跡無時無刻都在鼓勵和鞭策著我、溫暖著我、指引著我不斷前行!”

牛海軍

42歲的牛海軍是西寧市城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是一名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市場監管人。除夕夜晚,看著女兒收拾著自己的行李箱忙前忙后,而且拿著漂亮的裙子問他:“爸爸,明天到深圳姨奶奶家我換這件裙子好不好看?”他內心隻有慚愧、內疚,眼睛裡轉滿了淚水回答:“我們姑娘穿啥都漂亮”。一句善意的謊言讓他對孩子有著無數的虧欠,但對即將面臨的工作有了內心的認識和安排。

近20多天來,他一直吃住在一間不大的辦公室,隻因為心裡裝著整個轄區群眾的安危。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篤行方顯珍貴。我只是千千萬萬市場監管人的縮影,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敢為人先、敢於擔當的市場監管人精神是我們最真摯的追求。”牛海軍說。

楊尚莉

楊尚莉作為一名西寧廣播電視台的主持人,為我們講述了疫情面前,西寧廣電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不辱使命,勇往直前的可愛模樣。

“扛起攝像機,我們就是戰士。”平凡的語言,無悔的行動。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役中,從台領導到一線編採人員, 西寧廣電人用心用情,精心策劃,全力制作,把全市防控抗疫的信息第一時間傳遞出去。

“前方深入挖掘採訪,后方精心策劃編排,每一個人都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宣傳報道戰役中,大量接地氣、帶露珠的新聞報道,鼓舞了全市廣大黨員干部抗擊疫情的斗志,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凝聚起了磅礡的力量。”楊尚莉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