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醫生”,逆風的身影最美

——青海支援湖北醫療隊、醫療護理隊、省紅十字會救護轉運隊武漢戰“疫”紀實

李 欣

2020年04月02日08:52  來源:青海日報
 

圖片均為通訊員 馬怡睿 攝

3月10日,武漢市武昌區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門外,送別最后一批患者,我省支援湖北護理醫療隊隊員、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中醫院護理部主任羊贊措與同事們緊緊相擁,淚水奪眶而出,“病毒終於被我們阻擋住了!”

3月17日,武漢市新洲區人民醫院。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省第五人民醫院醫務人員朱婭婷和她的同事們像往常一樣,仔細按流程穿戴好防護設備,相互檢查,開始一天的工作,然而今天大家的心情和往常不同,是充滿喜悅的。當天,朱婭婷發了一條信息到朋友圈:“2020年3月17日20:10分,我們奮斗將近兩個月的重症戰場清零了……”她迫不及待地把這一好消息分享給所有關心著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們。

3月17日,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我省紅十字會赴武漢救護轉運隊隊員、省中醫院副主任醫師白煥強接到轉診任務。他和同伴一起推著平車前往病區。要接的是一位50多歲的男性患者,要轉至同濟大學中法新城院區。從患者抬上平車的一瞬間,一場生死競速即刻上演。從6樓到1樓,從1樓到救護車,從救護車到CT室……從接到患者到平安返回病區,用時整整90分鐘。脫掉防護服,白煥強才發現自己已經是汗流浹背,連雨靴裡都是汗水。

3月18日,武漢市新洲區中醫院。關上電腦,關好燈,關上門……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樊海寧還是不放心,他一邊檢查醫療設備的性能,一邊給區中醫院的護士長交代使用方法,並一再叮囑:“我們走了以后,設備出什麼故障或在使用中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隨時給我打電話……”

……

這是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在即將離開武漢戰疫一線前的縮影。對249名隊員來說,武漢,已經不僅僅是一個他們曾經工作過的地方,而是為之流汗、流淚、戰斗過的地方,他們已經把這裡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

對他們來說,在武漢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日日夜夜或許是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一段時光——工作量最繁重、工作方式最不便、工作節奏爭分奪秒﹔或許是對工作最無法預期的一段時光——常有突發狀況,常有緊急救援﹔或許也是最思念、牽挂家人的一段時光——離危險距離最近,離開家人時間最長﹔但或許更是最能感受到愛和力量的一段時光——各地醫護人員集結匯聚,青鄂兩地情深意長。

勇擔重任“青海醫生”迎“疫”向前

這是以生命赴使命的熱血擔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4.2萬名白衣天使奔赴荊楚,各地醫務工作者同心聚力,在同病魔的較量中立下頭功。

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戰“疫”斗爭中,“青海醫生”踐行初心使命,逆風而行,綻放出時代精神光芒。

“我報名!”“不計報酬、無論生死!”“我是黨員,我先上!”……面對嚴峻的疫情,一個個堅定的身影站了出來。一封封請戰書、一個個紅手印,見証白衣執甲,逆行出征。

出征,分秒必爭。

1月28日,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137名隊員啟程赴武漢。這是一支集中了全省16家醫療機構精英的隊伍。他們是全省呼吸、感染、重症醫學領域的專家和醫護人員。

2月4日,來自西寧、海東的25家醫療機構的102名護理隊隊員再次出征!

2月7日,由青海省紅十字會組織我省部分醫療機構,具有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和急救車駕駛技能的10名醫務人員組成的支援湖北一線救援隊,赴湖北武漢執行病人接診和轉運任務。

醫療界精銳盡出,戰勝疫情的決心,不言而喻。

“服從組織,聽黨指揮,勇於擔當,護佑生命,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敢打必勝,不辱使命,平安回家。”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新青海精神,全力馳援湖北,不負重托,奮戰疫情,眾志成城,救死扶傷。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學部署下,不負重托,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堅定的誓言響徹機場。

沒有豪言壯語,行動就是錚錚誓言。

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堅決服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和武漢市新洲區黨委政府工作部署,同全體新洲人民一起,同舟共濟、奮力拼搏、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1月31日進駐區人民醫院和區中醫院開展重症及確診患者救治工作,並在區人民醫院創建重症ICU,區中醫院開設三個病區收治患者,至3月17日累計收治346名確診患者,治愈出院257人,轉診70人,移交7人,救治重型、危重型患者累計73人,其中重型48人,危重型25人,實現重症患者“清零”、確診病例“清零”和全隊人員“零感染”的目標。在醫療隊嚴格培訓和監督下,新洲區各定點醫療機構醫護人員也都實現了“零感染”!

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護理隊堅決服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和當地黨委政府工作部署,視患者如親人,視駐地為故鄉,全心全意投入武漢抗擊疫情最前線。2月5日進駐武昌方艙醫院,至3月10日完成救治任務出艙,累計護理住院患者328人,其中重症患者5人,累計出院246人,累計轉院82人,咽拭子採集878人次,心理疏導2148人次,實現救治患者“零死亡”和全隊人員“零感染”目標,圓滿完成醫療救治和護理任務。

我省紅十字會赴武漢救護轉運隊先后轉運新冠肺炎患者2417人,其中重型危重型患者2379人,轉運率85%,兩位隊員獲得國家衛生健康委表彰。

“一切困難都可以克服,我是共產黨員,我一定要沖在最前面,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是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西寧市第二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焦崢在工作日志中寫下的一段話。80后的焦崢已經是一名有著16年黨齡的老黨員。當醫院黨委發出組建醫療隊的倡議書時,她的婆婆剛去世,她正請假在家料理婆婆的喪事。看到倡議書后,她隻對丈夫說了一句:“我是黨員,我得去!”在武漢戰疫一線,她和同組的醫務人員每個人要負責將近20名病人,每12個小時換一次班。為了不上廁所、不浪費防護服等緊缺的醫療物資,她每天隻吃一頓早飯。12個小時下來,渾身上下都濕透了,頭也昏昏沉沉,好像得了重感冒,常常是晚飯都不吃,就沉沉地睡去。

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戰役中,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勇當捍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先鋒隊突擊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書寫著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到武漢第二天,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立即召開全體黨員大會,一致同意向省衛生健康委黨組申請擬成立我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堅定信心、沖鋒在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用實際行動展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2月9日,護理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召開了宣誓大會,醫療隊的全體黨員隊員重溫了入黨誓詞,大家齊唱國歌,立志要在抗擊疫情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他們的感召下,許多90后的年輕醫護人員紛紛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共產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現實要求是什麼?關鍵時刻應有的政治擔當是什麼?

在這場疫情防控大考面前,答案變得如此清晰。

舍身忘我“青海醫生”勇挑重擔

大疫突襲,英雄無畏。

在這近兩個月與病毒較量、與時間賽跑的日子裡,我省249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湖北醫務工作者一起,打響了蕩氣回腸的生命保衛戰。他們發揚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青藏高原精神,日夜奮戰,舍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他們在祖國召喚、人民期盼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重大戰役中,用忠誠踐行愛國,用熱血書寫大愛,他們是青海的旗幟,每一面旗幟都代表青海形象。

“再來一點……”“夠了!夠了!”在武漢市新洲區人民醫院ICU病房裡,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孫斌正在給一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做治療。這位患者剛拔了管,因為不放心,孫斌一直守護在他的旁邊,直到看到他情況有所好轉才離開了病房。可是才換下防護服不到5分鐘,ICU病房裡的呼吸機突然出現意外狀況,患者氧氣指標迅速下降,孫斌一邊看視頻用對講機指揮病房裡的護士進行操作,一邊趕忙又換上了防護服,准備重新進入ICU病房。所幸的是,呼吸機的故障最后得到解決,孫斌那顆懸著的心才算放了下來……

類似的場景,每天都在抗疫一線上演。

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護生命——在這場特殊的戰“疫”中,我省醫療隊全體隊員詮釋了什麼叫“救死扶傷”和“醫者仁心”。

從1月28日起,孫斌的同事,同為醫療隊隊員的孟建斌和他一直在ICU病房並肩戰斗。同為同學和同事的他倆都共同經歷過非典等多次應急醫療救援工作,這次來武漢,他倆又都是第一時間報名,義無反顧。每天,他倆都盡全力搶救危重病人。整整50天,他倆不言辛苦,堅守在隔離病區,ICU病房就是兩個人的陣地。

武昌區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東區病友群裡的一條信息引起眾人關注:“昨天有個護士裹著被子發冷,我現在出艙了,但很想知道那個白衣天使的情況如何了?”

讓這位患者牽挂的護士名叫許正萍,來自我省海東市平安區中醫院,是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

那天一大早,許正萍正與另外三名隊友進艙工作。工作了一段時間后,許正萍就感到不適,身上冷得直發抖。於是她就找了一床被子裹住自己,想先緩解一下。其他醫護人員和病友們都勸她趕緊出艙休息。許正萍卻說:“沒事,我可以堅持。我走了,隊友們的工作量就會加大很多。”

后來,當天值班的護士長“強令”她出艙。可是過了一天,許正萍又滿血復活地出現在病區。

隔離病區並不嘈雜,卻充滿著危險,這裡沒有硝煙,卻是與病魔和死神搏斗的前線。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全體隊員們選擇逆風而上,無一人退縮。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和防護面罩,他們可以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幾乎不吃不喝不上廁所,護目鏡上滿是水汽,口罩勒痕印在臉上,汗水濕透防護服……他們無懼風險,巡視在每一個病人床前。遇到病人病情突發狀況,經常放棄休息時間返回病房,參與患者救治工作,從不叫苦喊累。護理醫療隊包攬了太多工作,打針、發藥、喂飯、喂藥、翻身、擦洗、換衣、大小便管理……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戴著層層手套,操作不便,她們憑著自身過硬的護理經驗,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在做好專科護理的同時,護理隊員還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加強人文關懷,組織患者做保健操、廣場舞、八段錦等,幫助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這樣一類群體不在少數——脫下戰袍,他們是純真的孩子﹔穿上防護服,他們“變身”勇敢的戰士。面對這次疫情大考,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90后”挺身而出,用堅守和奉獻詮釋了朝氣蓬勃、敢於戰斗的青春力量。

“我年輕,我能扛,讓我來!”“我是黨員,請安排我去隔離病房……”

年輕的他們,有呼必應,誓言錚錚,堅定走上抗擊疫情的戰場,在堅定逆行中成長,內心涌動的熱情正迸發出巨大的行動力量。

“很多年輕人都是出征前最后一刻才告訴家人,怕家人擔心。”醫療隊領隊劉建華的語氣有些哽咽,他從這些孩子們年輕的臉上看到了使命傳承。近兩個月的日日夜夜,他們從陌生到熟悉,從緊張到從容,從面對重症患者的無力到如今收獲滿滿……在這個最冷的春天,他們流下了最熱的汗水。

青海醫療隊的每一分付出,都換來了沉甸甸的收獲。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來督導我省支援武漢醫療隊救治工作時,對青海醫療隊落實第六版診療方案和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給予肯定,對護理工作給予高度評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來武漢市新洲區調研指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時,專程看望慰問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對醫療隊取得的成績給予了高度肯定﹔我省醫療隊護理團隊獲得全國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部分隊員受到國家衛生健康委的表彰﹔多項救治項目填補當地醫院空白,得到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孝平和中國工程院院士董家鴻等國內知名醫學大咖的高度肯定和贊揚。

“青”囊相助“青海醫生”結下“過命交情”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廣大醫務工作者在火線上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正是成千上萬名醫務人員的英勇奮戰,舍生忘死,才使得疫情蔓延擴散的勢頭得到基本遏制。隨著疫情逐漸緩解,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逐步踏上歸程。

青海醫療隊在武漢留下了累累碩果,也留下了令人難忘的感動瞬間。

3月19日中午,隨著飛機騰空而起,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和省紅十字會救護轉運隊圓滿完成任務,乘機離開武漢。

看著飛機逐漸消失在視線中,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副院長曾曉勇的眼圈紅了。作為中組部、團中央第十一批“博士服務團”成員,曾曉勇於2010年在青海紅十字醫院挂職擔任副院長。在援青的一年時間,“青海醫生”的朴實和敬業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把青海當成了自己的第二個故鄉。疫情發生后,省紅十字會救護轉運隊臨危受命於他所在的醫院,負責危重症患者的接診和轉運任務。再次與“青海醫生”不期而遇,除了感謝和感動,曾曉勇心中更多的是一種久違的親切。如今,和他並肩作戰的同事圓滿完成任務即將返程,他們約定了“十年之約”——等疫情結束后,他一定要回到“第二故鄉”看看 !

當武漢逐步走出陰霾,垂危的病人重獲新生,武漢人民用各種方式向英雄們表達著感激之情。

“在去機場的路上,看到武漢市民們舉著旗子和橫幅揮手向我們道別﹔走進候機廳,看到警察向我們敬禮、聽到志願者高喊‘感謝青海,向您致敬!’我們的內心非常激動。我們隻做了我們應該做的事情,但武漢人民卻給了我們最高禮遇,我們不會忘記生命中這段刻骨銘心的日子!”醫療隊隊員、省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羅明琴留下了感動的淚水。

同舟共濟的日子,生死之交的情誼。

3月19日,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和省紅十字會救護轉運隊在天河機場候機廳偶遇雲南醫療隊。兩地醫護人員們隔空喊話,互道“加油”。“大美青海歡迎您!”“七彩雲南歡迎您!”“來我們青海喝青稞酒!”“下次相聚武漢吃熱干面、小龍蝦……”歡聲笑語的背后,是兩地醫護人員過去一個多月裡舍生忘死的奮力拼搏和拼命守護。

在武漢戰斗的這些日子,也在我省醫療隊隊員的心中留下永生難忘的記憶。

在武昌區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青海醫療隊的隊員陳玉芬“出名”了。在進行康復運動的間隙,患者們與他們聊起了青海高原的風土人情,充滿異域魅力的高原風情讓患者們充滿好奇。“不如我給你們跳一段青海秧歌吧!”陳玉芬自告奮勇。隨著經典青海民歌《花兒與少年》的優美旋律,陳玉芬翩翩起舞。不一會兒,她身后就跟上了一群患者。大家有模有樣地踩著節拍,病區內充滿了笑聲。

陳玉芬的衣服一次次汗透,但患者臉上的笑容卻讓她倍感欣慰。

同樣欣慰的,還有醫療隊隊員孔明蓮。

“三八婦女節那天,有兩位患者要出院,這對於我們來說,是最好的節日禮物!”口罩掩不住孔明蓮臉上的笑意,“這兩位患者臨走時到處找我們,一定要和我們合影。還做心型手勢,看著她們開心的樣子,我的心裡比吃了蜜還甜!”

他鄉是吾鄉,情深意更濃。

青海醫療隊投入工作后,及時建立了醫患溝通群,與患者隨時溝通互動,緩解患者的緊張情緒。為給患者調節飲食增加營養,隊員們還把發給自己改善伙食的酸奶、牛肉干等家鄉特產送給患者。來的時候,醫療隊就帶來了各類緊缺醫療物資。到武漢后,發現當地醫院醫療資源匱乏,設備落后老化,醫療隊隊員樊海寧便通過北京新陽光慈善基金會爭取有創和無創呼吸機、高流量濕化氧治療儀、消毒機等重症醫學急需的醫療物資,解決了燃眉之急。

“謝謝你們,謝謝青海的醫生護士!”當地醫護人員和患者用最朴實的話語表達著對青海醫療隊的感激之情。對此,青海醫療隊在揮手告別時說得最多的卻是“感動”,感動於病患們的堅強勇敢、全力配合,感動於志願者們的無微不至、四處奔走,感動於送到酒店的熱干面、藕湯……

“這兩個福袋,是青海人民對我們的祝福,現在把這個祝福送給你們。是你們讓我們身在異鄉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 青海醫療隊臨行前悄悄留下40多封感謝信和兩個福袋,“這些感謝信和福袋,是青海支援我們湖北的歷史見証和友誼信物,我們之間的深情厚誼將永遠鐫刻在這塊土地上。”新洲區有關負責人動情地說。

春回大地,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醫療護理隊和紅十字會赴武漢救護轉運隊全體隊員平安回家了!

“醫生應該得到全社會的尊重,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全社會都要關愛護士。天使是用來贊美的,更是用來關愛的。隻有贊美沒有關愛,贊美就是蒼白的。對護士既要贊美,更要關愛。關愛護士,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省委省政府給醫護人員制定了常態化的關心關愛政策,就是要讓醫護人員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讓最美的天使有最好的回報……”

在武漢抗疫一線,省委省政府為醫療隊員發去慰問信,送去家鄉的特產小吃,看望慰問他們的家屬,制定各項“暖心舉措”……這一切,無不溫暖著醫療隊員們的心,讓他們消除后顧之憂﹔回到“家”之時,省委書記王建軍在機場迎接他們勝利歸來時的殷殷牽挂和諄諄囑托﹔看到青海各族群眾敲鑼打鼓、自發在街頭以最熱烈的形式夾道歡迎他們﹔相關部門精心安排、多措並舉,全力保障他們在集中休養修整期間的身心健康……隊員們的所有疲憊仿佛一掃而空,渾身充滿了力量。在集中休養修整期間,他們積極參加網絡培訓,進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的防治能力。大家一致表示,是“娘家人”的硬核撐腰才讓他們打贏了這場硬仗。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一定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和省委省政府的囑托,繼續攻堅克難、慎終如始,奮力奪取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

雪花紛飛的冬季,你們逆風而來﹔櫻花盛開的春天,你們微笑著離開﹔你們勒紅的臉龐,我們記得﹔你們灼傷的雙手,我們記得﹔你們剪斷的長發,我們記得﹔你們明亮的眼睛,我們記得﹔你們溫暖的聲音,我們記得﹔臨危受命,你們奔赴戰場的樣子,我們記得﹔搶救生命,你們堅毅果敢的樣子,我們記得﹔危難之時,你們不計生死的樣子,我們記得﹔為了保護英雄的城市,你們拼命的樣子,我們都記得!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