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最濃在田間

——春耕見聞平安篇

王穎

2020年04月01日09:05  來源:青海日報
 

春天豐收的蕨麻。

菜農正在溫棚裡培育露天蔬菜苗種。

農民正在儲存中藥材苗木。

春意最濃在田間。

眼下正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時節。海東市平安區堅持防疫生產兩不誤,有條不紊地開啟春耕備耕模式。田間、大棚、示范園裡,育苗、除草、翻地,一派繁忙……

據了解,自2月15日開始春播以來,平安區共儲備和調運各類農作物種子69.95噸,商品有機肥1.61萬噸,農膜5噸。截至目前,已播種410公頃。對全區42個行政村供應商品有機肥6015.1噸,佔任務的37.4%,川水地區已全部供應完畢。

“雲春耕”成新趨勢

3月25日,記者在平安區三合鎮祁新庄村露天蔬菜基地的大棚裡看到,基地負責人田柳英正在和三三兩兩的村民忙著往營養基質盤中播撒蔬菜苗種。

“今年,我種了些新品種的重慶辣椒。”田柳英對記者說,她是地道的重慶人,已經從事露天蔬菜種植近二十年了,“在這裡種植的蔬菜一般比外省要晚一個多月上市,也能相對賣個好價錢。”三年前,田柳英來到青海,與當地村鎮以“公司+農戶+基地”的模式種植品種多樣的蔬菜。

一年之計在於春。往年這個時候,正是農民逛農資大集的旺季。然而面對今年“見面難”的新情況,這些種植大戶又該如何把准市場脈搏,產出好品質?

“我們可以從手機客戶端看專家‘田野直播間’,今年,我就是在一些農業網站上了解最新的信息,改變了種植品種。”田柳英說:“這次育苗的辣椒新品種,品質口感都很好,如果試種成功,經濟效益會很不錯,銷路根本不用愁。”

走訪中,記者看到,“指尖上的服務”正在幫助越來越多農戶。三合鎮黨委副書記孫萬新說:“去年這時有不少專業科技員到基地指導,而今年技術指導多半是從‘面對面’轉到‘線上’。為不誤農時,我們建了微信群,種植戶可以和科技人員隨時聯系,育苗播種期間,由技術指導員適時打開微信視頻,全程參與指導農民育苗。”

“如今,大山裡的農民也跟上了雲時代的步伐,真正體會到網絡的好處。”孫萬新笑著說。

感言:這個春天,各地農技人員通過網站、手機客戶端、公眾號、微信群等開展“線上”指導服務。記者打開農技推廣信息服務平台看到,農技推廣人員和有關現代農業產業技術的專家可以隨時為農民、種養殖專業戶解答技術難題、提供遠程問診。

越來越濃的春意在廣袤田野鋪展開,“田野直播間”“雲課堂”正在貫通農業生產全過程,農民與科技、與市場的距離在不斷拉近……新變化悄然醞釀,不僅在綠意盎然的土地上,也在辛勤耕耘的農民心裡!

讓春耕變“春收”

就在河湟谷地的農民忙著春耕時,平安區三合鎮寺台村的蕨麻已然喜獲豐收,村民由春耕變“春收”。

記者走進寺台村看到,田間地頭裡,村民們正在忙著採挖一顆顆飽滿的蕨麻,隨后整齊地分裝在籃子裡,滿臉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村支部書記告訴記者,位於祁家川流域的平安區三合鎮一帶土壤肥沃、硒含量豐富,海拔較高日照時間較長,這裡種植出來的蕨麻無論品質和口感都更優質。種植大戶楊顯萍一邊忙著農活,一邊對記者說:“之前這邊大多數地裡種的是小麥、洋芋、油菜籽一些傳統的農作物,兩年前,我們去門源考察時看他們種植的蕨麻產量和效益都很不錯,就有了試試的想法,通過農業結構調整,一起帶動周邊農戶增收致富。”

楊顯萍說,在每年3月到5月的除草期和豐收期,有近三十多名來自周邊村庄的農民在這裡務工,每人每天有近百元的收入。正在地裡干活的村民陳佔清便是其中一員,她說:“如今,在家門口就能找到活干,既能掙上錢也不耽誤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去年,我僅在這裡拔個草、收蕨麻就掙了七八千塊錢。”

看著這片豐產的蕨麻地,楊顯萍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畝(每畝≒0.067公頃)收獲蕨麻150公斤,按照現在的市場價一公斤至少60元的價格出售,一畝地能賺9000元錢……今年他們的蕨麻產業肯定是大豐收。

感言:這個春天,當各地忙著春耕備耕時,一些發展特色農業種植的山村卻進入了“春收”季節。

記者看到,在一棟棟無公害蔬菜示范基地,豐收的喜悅亦是扑面而來,農戶們忙著收割、採摘、篩選收獲的辣椒、西紅柿、菜瓜……空氣中到處彌漫著濃郁的菜葉香味﹔工人們則忙著給收獲的蔬菜打包裝運,發往省內各大超市、農貿市場。 隨著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效益優先的現代農業結構調整,我省很多農村正展現著從春耕到“春收”的新圖景。

鄉村干部助力忙

去年,平安區古城回族鄉沙卡村村民祁存錄在自家馬鈴薯窖儲存了幾十噸馬鈴薯,主要來自於全鄉各個村廣大種植戶,趁著全國開始恢復生產,就聯系了新疆的客戶,按市場價正常出售,保障了收益。

馬鈴薯覆膜種植是古城鄉主要的種植產業,這幾天,古城鄉黨委書記車桂平連同部分村支部書記加強電話聯系,准備讓三合鎮仲家村馬鈴薯種子擴繁基地提前預約訂購馬鈴薯良種,同時抽空查看秋覆膜破壞損壞情況,下一步好安排馬鈴薯秋覆膜補鋪工作,為即將進行的種植做積極准備。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當前,抓緊解決影響春耕備耕的突出問題,確保農業生產不誤農時是農村的頭等大事。古城鄉黨委組織黨員干部深入村社、田間地頭,講政策、拉家常,幫助群眾協調解決種子、有機肥等實際困難,鼓勵群眾全力開展春播備耕生產。

記者在平安區古城鄉的一處中藥材種植基地看到,十幾名農民正在地裡忙著種藥、覆膜。車桂平和駐村扶貧干部也在田間地頭,正在與午憩的村民並肩而坐,把黨的惠農強農政策和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有關的好聲音傳達給農民。

“這邊的藥材種植幾年了,現在種植規模越來越大。”鄉黨委副書記馬迎旭告訴記者:“黨參、當歸等藥材種植,讓農民不僅有了土地流轉費,還有了農閑時期的就業機會。”

產業結構調整,調高了效益。為了實現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去年古城鄉將一家中草藥企業引進了古城鄉,實現了產品就近的粗加工。

依托得天獨厚的山地資源,近年來,古城鄉黨委、政府積極引導農民利用廣闊的田地資源大做中藥材種植文章,逐漸將荒土地變成財源滾滾的“綠色銀行”。目前全鄉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266.67公頃,成為古城鄉農民增收致富的又一主導產業。

感言:這個春天,受疫情影響,春耕顯得有些不一般。記者看到,平安區古城鄉黨委與駐村干部沖在第一線,帶領廣大群眾採取各種“硬核”舉措,有序推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根據實際,強化田間管理,積極篩選苗種,開展各項春耕備播工作,努力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備播兩不誤。在這場的特殊考驗中,鄉鎮村黨委干部主動跑腿,當起了農民春耕備耕的“后勤兵”。

□文、圖 本報記者/王穎 通訊員/祝美甲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