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第一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啟用

五類食用農產品將“帶証上市”

王臻

2020年04月01日08:37  來源:青海日報
 

3月31日,青海省農業農村廳與西寧市農業農村局在湟源縣現代農業產業園舉行我省第一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啟用儀式,標志著我省列入試行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冷水魚初級加工產品等五類食用農產品將逐步實現“帶証上市”,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開啟新模式。

啟動儀式上,湟源縣樂家農業有限公司出產的黃瓜、辣椒獲得了第一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在這張食用農產品合格証上,記者看到,標明了名稱、數量、出具日期、生產主體、承諾內容等信息,使得農產品像工業產品一樣身份透明,一旦出了問題就可以追溯到底。

一張合格証,一份責任心。湟源縣樂家農業有限公司開具的黃瓜、辣椒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向社會承諾農產品質量安全,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禁用農藥、不使用非法物質、遵守農藥安全間隔期。湟源縣樂家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尹志橋表示,要遵守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律法規、絕不使用禁用農藥,保証生產綠色菜、干淨菜、安全菜。並如實填寫、正確開具合格証,保存好使用記錄,歡迎廣大消費者監督。

據悉,我省現有各類食用農產品企業118家,定點屠宰企業58家,家庭農牧場497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0434家。2019年,我省生產蔬菜151.4萬噸,肉46.42萬噸,蛋3.36萬噸,水產品1.85萬噸。每日僅向西藏拉薩市供應蔬菜350余噸。這些上市農產品從現在開始都將附帶“身份証”,讓“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馬清德說,下一步,我省將以合格証為突破口,持續加大宣傳培訓力度,讓合格証制度盡快進企入戶,家喻戶曉。大力推行標准化生產,切實把安全風險隱患杜絕在“源頭”。著力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效能,推動農產品從田間到餐桌構筑起農產品質量安全“防火牆”,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吃得更放心、更安全、更健康。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