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赴湖北醫療隊休養休整期間舉辦新冠肺炎救治理論與實踐研討會網絡培訓

李欣

2020年03月30日08:45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赴湖北醫療隊返青休養休整期間,仍然不忘學習和探索新冠肺炎救治理論與實踐,3月29日,青海省“疫”舉千裡,“青”囊相助新冠肺炎救治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以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在省委省政府和省衛生健康委的安排部署下,青海省赴湖北醫療隊在武漢市新洲地區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省衛生健康委、省醫學會和省護理學會的積極籌備下,青海學者趙生秀教授和青海大學附屬醫院侯明教授積極組織醫療隊全體隊員和全省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及醫學專業規培生、研究生等1200余人次,共同分享新冠肺炎成功診治經驗,進一步提升我省新冠肺炎診斷與治療水平和能力。

本次會議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孝平、中國工程院院士董家鴻、青海學者趙生秀和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國內知名醫院的醫學大咖,在臨床、院感和護理角度進行了經驗交流。醫學專家們高度贊揚了我省醫療隊在武漢開展臨床救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希望大家能夠積極總結經驗,為今后成功處理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奠定基礎。建議今后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建立以臨床醫學為基礎,應用大數據、物聯網及人工智能技術,集成居民個人自測評估、社區疫情智能防控、智能分診、智能診斷、遠程多學科協同診療、無線生命體征監測、隔離病房巡診機器人、可穿戴體溫及心電監測系統為一體的智能防控系統,在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借鑒國際先進的培養方式,從感控、分級、分區管理、醫務人員配置、規范治療,切實做好提高病患搶救成功率的同時,實現醫務人員零感染。

據悉,青海省科技廳在疫情中為我省衛生科技人才培養搭建了平台,投入400萬元資金,設立應急科技專項7項,為各級醫療機構充分發揮科技引領作用提供了科技支撐保障。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